注册

云南白药控股混改引资额缩水至242亿?云南白药称不清楚


来源: 新京报网

会计师出具的《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及附注》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一份来自评级机构的报告,令云南白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发关注。

7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获得的一份最新评级报告显示,云南白药控股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增资款约242 亿元。而根据此前云南白药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公告,云南白药控股混改引资总额超300亿元。

早在2016年年底,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拟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25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和新华都各持有白药控股50%的股份。

2017年6月,云南白药再发公告,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其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和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10%股权。

近日,上交所公布了上海新世纪评级出具的《2012年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7 年6 月,该公司进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了民营投资者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新华都和江苏鱼跃增资款分别为1978950.50 万元和439766.78 万元。

据官网介绍,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是目前国内资质齐全的信用评级机构中成立最早的一家评级机构。

上海新世纪评级在前述评级报告中称,截至本报告日,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已完成相关增资款的支付,以上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关注增资所募资金后续投向及运用情况。

对于这两方面金额的疑问,7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云南白药证券部,对方表示对此并不清楚。

7月25日,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评级报告中的数据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其早前出具了《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及附注》。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及附注》显示,2017年6月,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江苏鱼跃签署增资协议,二者分别增资约1978950.50 万元和439766.78 万元,取得45%股权和10%股权。

据官网介绍,中审众环成立于1987年,管理总部位于北京,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是目前注册地在我国中部,唯一具有证券、期货、金融、大型国企审计等高端业务资格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和评级机构披露的混改增资金额相一致。

就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来源问题,7月25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及附注》中的签字会计师方自维,对方表示正在开车不便讲话,随后给了记者另一位负责人士电话,新京报记者拨通并表达采访意图后,对方挂断了记者电话。

新京报记者发现,根据评级机构和会计师报告数据,云南白药控股引入的两家投资方的入股成本几乎一致。而根据此前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公布数据,新华都和江苏鱼跃的两次入股成本大为不同:江苏鱼跃以56.38亿元取得10%股权,对应云南白药控股的估值约563.8亿元,而新华都以254亿元占股50%,估值为508亿元。

据官网介绍,云南白药是云南省十户重点大型企业、云南省百强企业,也是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云南白药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公众喜爱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税及股票市值等指标连续7年稳居中国中医药行业首位。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