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网红”贵州究竟有多厉害?CBR新商业城市


来源: 鹰眼新闻网

如今当我们讨论商业机遇与城市时,主角不再总是北上广深,而多了一些“网红”城市,比如新一线城市之首杭州,比如掀起“抢人大战”的武汉、西安,比如因大数据而闻名的贵阳,比如电影大屏幕上频频出现的霍尔果斯......

《中欧商业评论》与启信宝联合推出新商业城市系列,带你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这些“网红”城市们。第一期我们走近贵阳,探究大数据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文 / 齐卿

司欢

贵州为什么会大力发展大数据,它的未来又会发展成怎样,或许是大多数人心存的疑问。在本文中,你将得到如下要点:

◇ 贵州的自然资源优势对数据行业巨头有吸引力;

◇ 政府即时推出政策大力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 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并培育出了较为成熟的大数据企业,但在整个产业链中,依然处于较为低端的水平;

◇ 当地大数据企业正在通过在发达城市设置研发中心或投资发达地区的科技企业等方式寻求升级之道;

◇ 在本地高校人才较为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外部人才是贵州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圳IT领袖峰会、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堪称我国互联网领域的“三大盛会”。与风光秀美的乌镇和珠三角经济的龙头深圳相比,地处我国西南腹地,经济落后的贵州,为什么能够抓住大数据的机会,在众多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信息产业一个新的增长极?

本刊研究团队,运用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框架,分析认为贵州在大数据产业的成功,源自于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所带来的比较优势,以及因势利导的政府产业政策。

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认为,产业政策若要取得成功,需要同时具备两个要素,一是“有效市场”,二是“有为政府”。

为何是贵州?

贵州的禀赋优势,可以形成“有效市场”。

贵州经验的重要一点是,先有市场,后出产业政策。这也是林毅夫在新结构经济学中多次强调的,“有效市场”是“有为政府”的前提。“有效市场”是指,该市场能够引导企业家按照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来选择技术和产业。一个区域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可以自然而然地形成产业集群,进而获得竞争优势。

因此,如果一个地区的要素禀赋,不能产生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那么即使政府大力推进产业政策,也无法促进产业的发展。贵州恰恰是先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大数据产业,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政府产业政策的推动,形成了今天的繁荣局面。

虽然贵州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但是该文件并未明确将大数据作为发展的重点,而是笼统地提出,“到201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销售额年均增长70%以上,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占信息产业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0%……”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转机发生在接下来的2013年。2013年7月,富士康在贵安新区投资建设第四代产业园。2013年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安新区,拉开了贵州作为数据中心的产业序幕。在此之后,腾讯、阿里、华为也陆续在贵阳建立数据中心。

行业巨头为何青睐贵州?因为贵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的优势。

1. 电力资源丰富

数据中心对电力有着巨大的需求,贵州作为西电东送的重点省份之一,火电、水电资源丰富。2015年贵州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贵州周边的云南、四川等地也是电力大省。同时由于贵州经济落后,社会用电量小,电力富余量大,无需大规模的电力调度就可以满足数据中心的使用需求。而东部发达省份,电力早已供不应求,如果再建设电力需求庞大的数据中心,对当地电网是较大的考验,也会大幅提高用电成本。

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数据中心运行的服务器、网络交换机等设备,大约占用电量的35%。二是用于保障机房运行的空调冷却、空气净化系统,要消耗数据中心大约40%的电力。

贵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16℃,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2.5℃,相比中国其他地区,气温非常凉爽,电力成本的节约非常可观。其次,贵州空气质量较好,与东北、内蒙等地相比,洁净的空气更有利于保持服务器等设备的健康运转,节约空气净化成本。

2. 无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安全性高

如今高科技企业数据的价值,已远远地超越资产的价值;企业越来越多的业务通过互联网来提供,企业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就愈发重要。比如维基解密,就将其服务器存放在可以抵御核威胁的山洞中。贵州不处于地震带上,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极低,20世纪以来,我国共发生800余次6级以上的地震,贵州均未受到影响。

贵州平均年降水量在1,100~1,300 mm之间,空气湿润,对于服务器而言,避免了因过于干燥而产生静电的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同时,贵州又没有洪水的威胁,远离自然灾害,使贵州成为建立数据中心的良好选择。

为何是此时?

新结构经济学认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仅靠“有效市场”的禀赋优势,并不能完全支持产业成功。因为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很多外部性问题,无法靠企业内化解决。比如高速网络、高速铁路、机场等,这些公共基础设施,企业即使有能力也不允许投资建设,必须服从国家或地方的总体规划,因此如果没有一个坚定、可信赖和有能力的政府,欠发达地区的产业政策很难取得成功。

贵州政府在2014年开始,对大数据的产业支持政策,是吸引互联网公司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的重要举措。

2014年2月,贵州省政府明确将大数据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阳为大数据新区之一。2015年1月,贵阳市针对本地区大数据人力资源缺乏的状况,下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人才建设。

从贵州各级政府文件,对于大数据的支持举措来看,我们认为有两方面的举措至关重要。

一是对电力价格实施进一步的优惠。

大型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至0.35元/千瓦时(大工业企业的电价是0.44元/千瓦时),对耗电量可达数亿千瓦时的大型数据中心而言,电价的优惠,可以为数据中心带来直接的效益提升。

二是大幅提升出省带宽。

2014年,贵州出省带宽能力提升至2,100 Gbps,到2017年提升至4,000 Gbps。由于数据中心要服务全国各地终端,出省带宽至关重要,如果带宽不足,将严重影响终端用户的体验。贵州大幅提高带宽举措,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部署数据中心最大的瓶颈。

这两方面的举措,是企业很难通过内部能力解决的外部性问题。其他诸如人才引进的优惠措施、创业企业的税收优惠等,更多的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高新产业,还是机房经济?

尽管贵州在努力打造大数据的产业名片,但有质疑认为,贵州大数据产业不过是建了一片数据中心的机房经济而已。

贵阳是贵州大数据产业的中心,关于贵阳设置数据中心的情况,已经有很多的新闻报道,机房经济已成为贵阳信息经济的支柱之一。

我们更关心贵阳是否会止步于机房经济。我们通过启信宝的企业信息数据库查询发现,贵阳大数据企业在2015年3季度开始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一季度,贵阳的大数据企业总数为1290家。贵阳与同样打出大数据名片的成都、武汉相比并不逊色,远远超过石家庄。

2015年一季度~2018年一季度五大城市大数据企业新增情况

资料来源:启信宝

我们进一步查阅知名投资公司对贵阳大数据企业的投资情况。结果显示,从2014年开始,创新工场、IDG、DCM、阿里巴巴都在贵阳投资布局。投资的领域比较偏重大数据医疗、智能交通等领域。

其中,

l 创新工场投资了贵阳摩米创新工场科技有限公司;

l IDG投资了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梦城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叁玖互联网医疗有限公司;

l DCM投资了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则直接投资设立了贵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l 在这些公司中,“货车帮”与“运满满”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入选2017年科技部独角兽榜单。

除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外,贵阳大数据公司总体融资状况较好。如下图所示,获得投融资的企业中,仅有6%处于天使轮,B轮和C轮的比例达到了30%。新三板上市也比较活跃,达到了29%。有23%的公司实现了在A股上市,这说明贵阳培育出了较为成熟的大数据企业。

贵阳大数据企业融资情况

资料来源:启信宝

从企业数据注册数据来看,贵阳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那么这些企业在大数据产业链所处的行业地位如何?

大数据产业链的主要构成如下图所示,高端的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应用分析的层面。我们从企业工商注册信息中,很难明确的区分出企业实际的业务开展情况。但如果一个企业从事大数据应用分析的业务,一定会在其招聘信息中体现出来。

我们从启信宝数据库中,搜集涉及大数据较为高端的运维、研发和分析的职位,统计信息截至2017年8月,共有308家大数据企业,发布了6561个招聘职位,其中涉及招聘研发、运维、分析的职位,共325个,仅占总招聘职位的4.96%。从这个信息推断,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虽然不仅仅是机房经济,但在整个产业链中,依然处于较为低端的水平。

大数据产业链

资料来源:wind

企业在积极寻求升级之道

在国内,由于资本的流动性高于技术的流动性,贵阳大数据产业如今更多的是资本地推动,而技术相对欠缺,那么企业应如何实现升级?

我们建立一个简化的经济模型,如下图。贵阳的目前的情况是资本的密集程度,高于技术密集度,所以目前它的最优产业结构是在I1点。那么如果进行产业升级有两条路径,一是在本地同时提高资本和技术的投入,达到I3点;二是向外投资,利用外省技术相对密集的资源,达到I2点。显然,在没有贸易壁垒的情况下,I2点是更优的选择。

产业升级模型

我们发现贵阳企业的行为,与我们的预期相一致。企业主要的做法一是在东部发达城市设置分公司、研发中心,利用东部地区的技术资源,升级企业技术。如贵州唯一上榜的独角兽企业货车帮,就将技术中心设在北京,金融中心设在上海。

另一种普遍的做法是,投资发达地区的科技企业,获得先进技术。我们对贵阳大数据企业对外投资情况进行统计,结果发现,虽然大量企业仍然投资在贵阳本地,但已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选择投资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江苏等地的企业。其中北京被投资的企业达到37家,上海有18家,四川有14家,广东、江苏各有13家。

在分析贵阳企业对外投资情况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贵阳企业在对外投资时,除了为获得技术升级投资新创企业外,还投资成熟企业和传统企业作为风险对冲。在被投资企业中,经营时间在10年以上的,超过了20%。

被投资企业经营年限

资料来源:启信宝

贵州的未来

贵州大数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也是产业政策的一次成功尝试,但贵州大数据未来的发展,仍有较多因素需要克服。

最严重的可能就是人才的匮乏。大数据人才的来源无外乎两个渠道,一是本地高校培养,二是外部引进。从本地高校情况来看,根据教育部第四次高校学科评估等级的结果显示,在计算机学科领域,贵阳与成都、武汉、西安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贵阳的最好成绩是贵州大学获得C+评级,这已经属于较低的评级。西安3所高校的计算机学科获得A-的评级;成都和武汉分别有1所高校获得A级评级。如果从外部引进,贵阳的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对人才的吸引力短期内可能成效有限。

机房经济目前仍是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支柱,虽然有部分领先企业走在前列,但数据中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8中国互联网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至11月,互联网企业累计完成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118.0亿元,连续第五个月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长8.2%;截至11月,互联网数据中心部署的服务器数量达到116万台,同比增长33.6%。

数据中心依然是一个庞大的现金牛市场,也是符合贵州比较优势的产业,在贵州技术积累未实现突破之前,产业政策不要轻易脱离对数据中心的支持,通过产业集群的规模优势,来弥补区位不足。不片面追求城市GDP总量的增加,而是提高人均GDP,提高生产率,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可能是一条更好的城市发展路径。

企业大数据战略合作伙伴

启信宝

主要参考文献

林毅夫. 解读中国经济【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 41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