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金钰超9亿元债务逾期 云南首富也有手头紧的时候!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邹婧

7月26日,东方金钰(600086.SH)发布《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截至2018年7月25日,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所欠金额达7.65亿元,两家子公司逾期债务分别为1.1亿元和4095万元。

来源:东方金钰公告截图

其实,东方金钰的资金状况续接问题早有端倪,债务规模“滚雪球”般扩大,随之而来的是诉讼仲裁官司、大股东股份悉数被冻结、公司债券遭信用评级下调……

那么,东方金钰的麻烦,到底从何而来呢?

资金链紧张陷循环 大股东曾四度“反哺”

东方金钰是国内翡翠市场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31.42%;公司董事长(总裁)赵宁通过间接控股,持股达53.14%,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说起赵宁,他为人低调,2016年接替其父赵兴龙成为“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董事长和兴龙实业董事长,2017年即以70亿元财富跻身胡润百富榜云南地区首富。

然而,就在赵宁接任当年,东方金钰的营收和利润开始下降,此后公司不断加大外部融资以支撑经营活动。比如,2017年3月,东方金钰向市场公开发行高达了7.5亿元公司债券。

依靠持续吸收市场资金维持周转的东方金钰,净利润却连年下降。

来源:东财choice数据

根据2017及2018年东方金钰公司债券评级报告,公司的盈利状况受到黄金价格波动、翡翠原石出口限制的影响较大。

除此之外,东方金钰旗下网贷平台——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曾曝出,2017年净亏损逾2372万元。此次债务逾期公司中,孙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是东方金钰于2017年设立的网络金融服务公司。

东方金钰企图通过珠宝翡翠产业链金融服务、打造珠宝产业生态圈的计划遭遇滑铁卢,这或许是其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之一。

另就现金流而言,东方金钰购买翡翠原石、黄金等存货占用了大量资金,且其经营活动主要依靠外部融资导致财务费用支出加大。

来源:东财choice数据

截至2017年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17.81 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8801万元。东方金钰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股东兴龙实业近四年来已持续通过借款“反哺”东方金钰,合计约70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10月,东方金钰为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向大股东兴龙实业借款10亿元。

此后的2015至2017年三年间,东方金钰再度向兴龙实业借款,金额分别为10亿元、20亿元和30亿元,均用于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看到,东方金钰融资、还债缺钱、再融资……如此循环往复,导致了公司债务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东方金钰2018季报,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负债总额为95.6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5%。并且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较2017年末流动负债比例上升至74.27%。

事实上,东方金钰与此次公布欠款逾期的另外两家子公司一直存在担保甚至互保事项,其中多笔已构成债务逾期。

图片说明:东方金钰与子公司互保

图片说明:东方金钰为孙公司提供的部分担保已逾期

大股东股份悉数被冻结 公司债信用评级遭下调

但东方金钰公司自身并未及时披露债务逾期状况。

2018年7月16日,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重大事项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全面核实实际债务情况。

本应于7月19日作出回复的东方金钰将回复日期延至7月26日,而之前东方金钰也曾数次延期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及问询函,并屡遭上交所督促进行信息披露。

在7月26日作出的回复中,东方金钰公布了逾期债务明细及应对措施,包括处置控股股东资产及股权、向金融机构进行股权融资、出售存货资产、催收应收账款等。

东方金钰清偿债务的第一步,盯上了兴龙实业2017年提供的为期3年、金额30亿元的借款。公告称,截至2018年3月31日,借款剩余额度为11.88亿元,可供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在额度内分次循环使用。同时强调,必要时控股股东将可通过处置部分自有资产和股权以提供支持。

然而,7月13日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7月11日始,控股股东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票约4.24亿股全部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1.42%。据悉,兴龙实业所持有的大部分东方金钰股票此前已被质押给西南证券、中信信托等多家机构。

受此影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7月18日将东方金钰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同时,评级下调公告中指出,东方金钰短期债务规模大,资产以存货为主,现金资产较少。截至2018年3月末,上市公司存货占流动性资产比重为84.06%,主要是翡翠原石或成品存货,评级公司认为其变现能力和速度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东方金钰2018年第一季度季报截图

另一方面,东方金钰还面临着2018年下半年多数债务集中到期的情况。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下半年,东方金钰及其子公司将面临共计15.57亿元债务到期。

其中1亿元及以上金额债务有6笔,首当其冲的是弘森(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东方金钰提供的2.98亿元金融借款。其余债权人包括中海信托、中信信托、华融国际信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长春分行、包商银行等。

另外,东方金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2018年1月19日停牌至今。当前公司陷入债务泥潭,拟以现金收购资产的重组项目能否顺利进行下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