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神秘中国商人李勇鸿怎样失去了AC米兰?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雷切尔•桑德森詹姆斯•丰塔内拉汗罗伯特•史密斯穆拉德•艾哈迈德米兰,纽约,伦敦报道

李勇鸿怎样失去了AC米兰?因未能如期偿还埃利奥特垫付的3200万美元,中国商人李勇鸿失去了AC米兰控股权,由埃利奥特接管了这家俱乐部。

圣西罗球场外,李勇鸿志得意满地举起一件AC米兰(AC Milan)球衣。圣西罗是这家意大利俱乐部的主场,也是欧洲最伟大的足球圣殿之一。

那是2017年4月,在经过几个月的狂热猜测和幕后交易后,这位中国商人刚刚被宣布为这支欧洲顶级豪门的新主人。

对于“红黑军团”而言,李勇鸿的胜利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大利媒体大亨、曾三次出任总理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退出,以7.4亿欧元的价格卖出了这家他拥有了20年的俱乐部。

但李勇鸿的收购并不完全如其表面所现。在这笔收购资金中,有逾3亿欧元是来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的高息贷款,后者是由美国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创立的对冲基金。

日前,埃利奥特凭这笔债务接管了AC米兰。该公司没有大肆宣传,只发布了一个简洁声明,承诺要把这支球队带回“欧洲顶级球队的万神殿,这是它应有的归属”。

过去一年,为了避免该俱乐部被复杂的财务结构拖垮,各路人士付出了种种努力。对于这些人来说,这一结局并不意外。

一位参与了融资谈判的人表示:“这是一场世界上最吝啬、最精明、也最侵略性的对冲基金,与几个来历神秘的中国人之间的战斗。”

当时人们就很清楚,这笔债务安排对AC米兰的未来至关重要。它将这个在体育界如雷贯耳的名字变成了一个战场,一方是美国最知名的激进对冲基金,一方则是典型的花钱大手大脚的中国新贵投资者。

另一位了解协议条款的匿名人士在交易当天表示:“我完全想不出(李勇鸿)将如何还完这笔利息。”

“不管怎样,埃利奥特都是赢家。”他补充道。“如果李还了,埃利奥特赢;如果他没还,埃利奥特将得到俱乐部。我个人预计埃利奥特会在明年10月之前得到AC米兰。”即此笔贷款的最终到期时间。

他的预测是正确的,只是时间没算对。今年7月,由于李勇鸿错过了偿还埃利奥特区区3200万欧元垫款的最后期限,埃利奥特接管了AC米兰。此前为了与欧洲足球管理机构欧足联(UEFA)就一项争议达成和解,这家美国对冲基金垫付了这笔资金。

AC米兰上月接到欧足联禁令,一年内不得参加欧洲任何一场盈利赛事,部分原因就是这笔逾期贷款造成的。欧足联质疑AC米兰能否偿还埃利奥特这笔债务,而这会违反财政公平法案(Financial Fair Play)。

可是虽然早在欧足联被迫干预之前,那些参与这笔交易的人就明白收购的融资存在问题,许多人仍感到费解:中国老板们是如何坐视这笔债务状况达到危机点的?

他们表示,在偿贷截止日期前的最后几天,李勇鸿有多次机会出售股份以筹集资金,甚至有机会保住自己对AC米兰的所有权。

一位参与过融资谈判的人士不得其解:“为什么他不能在周五(7月6日)还上这笔钱呢?他可是损失了5亿欧元的股权啊。”

另一位人士表示:“对于一个盎格鲁撒克逊投资者,甚至是一个拉丁投资者来说,这都会是一场大灾难;可这些中国人却闲坐在那儿讨论一些完全无关的细节,比如让AC米兰在2024年上市。”

埃利奥特和AC米兰对本文不予置评。记者无法联系到李勇鸿请其置评。

为了给李勇鸿找到退路,过去6个月间曾举行过多次谈判,据参与谈判的多名人士透露。

这名中国商人——意大利律师在他当初收购AC米兰时已调查过他的融资能力——曾试图在伦敦为AC米兰找到买家。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结果证明这是徒劳:“没人愿意跟他扯上关系。”

李勇鸿欠埃利奥特的贷款引起了担忧。一名看过贷款条约的人士表示:“这份合同我不得不读了三遍。我以为它是科幻小说。我这辈子从没见过这样的合同,简直不敢相信有人会在上面签名。”

这些文件清楚地表明,埃利奥特的“支援”代价非常高:该公司贷给李勇鸿的卢森堡控股公司1.8亿欧元,年利率超过11%。

这笔债务是一种所谓的“实物支付”贷款。这是一种高风险结构,允许李勇鸿以额外债务代替现金支付利息,这意味着偿还债务的时间越长,债务就会越高。

正是这笔持股公司贷款成了李勇鸿偿债努力的主要障碍。米兰俱乐部的代表试探了多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对冲基金对于为这笔债务提供再融资的兴趣。

“问题一直是这家持股公司的贷款。”一位参与此次再融资过程的顾问表示。

虽然有几家基金愿意承担该俱乐部本身的债务,但没人愿意为李勇鸿的持股公司急剧膨胀的贷款进行再融资。

围绕李勇鸿财富的信息有限,这也成为了那些本想为这笔持股公司债务提供再融资的基金的顾虑。

“他无法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持这家俱乐部,人们怀疑他在中国的投资加了很高的杠杆。”这位顾问表示。“他们只知道他参与了磷矿开采和一些房地产业务。”

一位接触过这笔债务再融资的对冲基金经理称之“不具投资价值”。

他表示:“当他们说在中国拥有自己家族的磷矿时,我们就知道这不适合我们。”

在为该俱乐部再融资的努力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埃利奥特的贷款成了一个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球员转会和球员工资上的大肆挥霍导致该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急剧恶化,使得这笔贷款处于违约边缘。大肆挥霍却并未取得多少成绩:AC米兰去年夏天在球员身上花费了2亿欧元,但最终却只在意甲位列第六。

据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数十名顾问、律师和银行人士在6月初入驻该俱乐部时,与潜在买家的谈判曾一度推进。

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3个潜在竞标是在最近几周才进入视野的:罗科•科米索(Rocco Commisso),意大利裔美国人,有线电视企业家和纽约宇宙足球俱乐部(New York Cosmos soccer club)的老板;里基茨(Ricketts)家族,棒球队芝加哥小熊(Chicago Cubs)的老板;以及俄罗斯亿万富翁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Dmitry Rybolovlev),摩纳哥足球俱乐部(AS Monaco)的老板。不过,对于后两位的收购意愿有多认真,存在不同的版本。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3位竞标者请求置评。

据多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一个问题是,讲广东话的李勇鸿和他的得力助手、AC米兰执行董事韩力(David Han)常常很难接触得上。

3位参与了与科米索谈判的人士表示,这位美国企业家根据AC米兰3.8亿欧元的价值(欠埃利奥特的贷款)提出了多个方案——而李勇鸿全部拒绝了。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里基茨家族几乎没有接触李勇鸿的顾问。他们试图与埃利奥特达成交易,因为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该对冲基金更有条件对任何可能的出售交易作最终决定。

一位知情人士称,“局面非常混乱。人们——银行人士、律师、顾问——已经为此忙活了6个月,最后什么都没弄出来”。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不久前,摩纳哥俱乐部的俄罗斯老板雷波诺列夫在还款最后期限过去后,最后一次尝试达成协议,同时承诺提供一笔32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向埃利奥特支付那笔到期贷款。但埃利奥特称已经太迟了。

现在,这个激进的投资方控制了AC米兰的未来。埃利奥特更为出名的是重整那些所谓管理不善的公司的董事会,更愿意收购少数股权,而非经营整家公司。但不久前,该基金承诺要向这家历史悠久的意甲俱乐部注资5000万欧元。

一位了解该对冲基金AC米兰管理团队计划的知情人士表示,埃利奥特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出售整个俱乐部,但可能在未来18个月内退出。

这家对冲基金已承诺让该俱乐部的财务重新回到稳定状态,回到欧足联要求的财政收支平衡状态。7月20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表官方声明,推翻了欧足联对AC米兰的禁赛判决。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利奥特正在讨论把迈阿密足球俱乐部(Miami FC)的老板里卡尔多•席尔瓦(Riccardo Silva)引入AC米兰,以帮助改善俱乐部运营。其他人表示,该对冲基金可能寻求翻修AC米兰的体育场(目前与国际米兰(Inter Milan)共用),实现长期以来的夙愿。

但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想要的更简单:希望他们的俱乐部重返世界顶级豪门行列,无论最终老板是谁。

常驻米兰的足球作家卡洛•佩莱加蒂表示:“埃利奥特会在米兰呆多久?他们说他们会留下来,直到AC米兰重新回到正常水准。”佩莱加蒂家族几十年来一直是AC米兰的小股东。

“经过这几个月的艰难期后,我们没法考虑未来的老板是谁,惟有享受全世界最富有的基金之一的到来。”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