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不受待见的广东,现在为何能富可敌国?


来源: 小白读财经

古时候经济相对封闭,广东地处南疆其实并不受待见。但随着明清国门开放之后,作为神州大陆离帝都最远的沿海省份,广东也是最早接触资本主义文化和海洋经济的地区。不过广东的富有是多方面的:

1、广东与江西有些类似,三面环山,但不同的是广东的开口处面朝大海,丘陵山地占了75%,剩下10%的平原基本集中在珠三角。这种地形外可出击,退可固守,军事上对珠三角平原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

2、广东的富庶很大程度受益于海洋经济。广州港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近代,无论是海洋水产品年产量达374万吨、海水养殖可养面积77.57万公顷、实际海水养殖面积20.82万公顷,均位居全国前列。

3、自鸦片战争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广州一直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直到近代的改革开放,广东也是先驱者,5个经济特区,广东就得到了其中3个特区的恩赐。也正因为此,之后广州、深圳的发展也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成就了广东几十年来中国大陆最发达省份的地位。2017年,广东省GDP总量8.99万亿元,基本接近俄罗斯全国的经济总量。

4、成就广东的基本就是珠三角,粤北、粤西、粤东的很多“小弟”所享受到的发展红利其实并不多。

惠州作为深莞惠都市圈中的核心城市之一,惠州在三地中属于最弱的,但其近两年受深圳的影响最大,尤其是房价。惠州最近5-6年,在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财政收入等方面均有较大增长。

东莞与惠州一样,受深圳溢出效应的影响,逐渐成了承接深圳产业与人口的后花园。

说罢珠三角,剩下的潮州、肇庆、汕头、茂名、湛江、揭阳、汕尾这几个城市在过去5,6年时间人口都在流失。没提到的城市基本表现平平。

总体来说,第一梯队大湾区城市领跑,其次惠州、中山、江门等居中,粤北、粤西、粤东等地区依然较为落后。

5.展望未来,规划中粤港澳湾区也将成为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同时也承载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贸易方面,东盟也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正推进着环绕东南亚各国的泛亚铁路建设,包括两广、云南等在内的省份也都将分享这块巨大的蛋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