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赵忠秀: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竞争政策不断走向成熟的40年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在论坛上表示,伴随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竞争在经济中彰显强大动力,中国竞争政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积极探索到逐步完善,再到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竞争政策不断走向成熟的40年。

赵忠秀还提到,新时代中国竞争政策,作为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政策体系的总称,必将进一步调试完善和健全。

以下为赵忠秀发言实录:  

尊敬的甘霖副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盛夏时节,今天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高朋满座,翘楚云集,聚焦新时代中国,对话交流竞争政策。我谨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第七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地欢迎!

作为竞争政策领域的年度盛会,论坛一直以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著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受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第四次承办论坛,对此,我们感到无比荣幸。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竞争政策为主题,高度契合当前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现实要求及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代使命。再次凸显论坛一以贯之的咨政意识和问题导向。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公平竞争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基。应国家之需,培养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的接班人,发挥知识与科研优势,服务经济建设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立校之本。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势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抓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机遇,壮大学术队伍,促进学以致用,搭建特色交流平台,努力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学校声誉和国际化发展程度不断提升,为国家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具备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基本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竞争在经济中彰显强大动力。中国竞争政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积极探索到逐步完善,再到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过程。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竞争政策不断走向成熟的40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论坛聚焦新时代,研讨中国竞争政策,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也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直面中国市场竞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积极回应中国《反垄断法》法与竞争法、竞争政策制定的需求,成立竞争法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带领下,研究团队在中国竞争法和政策的研究方面,产生许多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推动中国竞争政策的国际传播,也加深中国和其它国家在竞争政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觉醒,正是伟大觉醒孕育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新时代中国竞争政策,作为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政策体系的总称,正是伟大觉醒孕育丰硕成果。伴随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进程,中国竞争政策必将进一步调试完善和健全。

女士们,先生们,明天恰逢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同样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期待各位来宾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研究成果。盛会为我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认真吸纳论坛交流成果及宝贵经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过的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