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官员:要检查、完善与自由职业者之间的合同关系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山本和史在论坛上表示,竞争政策的数字收集非常重要。在制定竞争政策时,需考虑数据收集及数据管理的问题。今年2月,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对自由职业者们在市场中的竞争状态进行了估测,对怎样确保他们在市场中的公平竞争环境给予了很大关注。政府担心合同制定的过程中,自由职业者们在签署合同时可能处于不利境地。那么如何才能确保公平?这就需要检查、完善与自由职业者之间的合同关系。

山本和史表示,要将全球的竞争政策进行整合,规范全球性活动。为更好地建立多边合作框架,JFTC和OECD、国际竞争网等开展合作。同时,JFCT也积极参与国际论坛讨论、推动与外国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签订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与中国建立合作协定,签署双边协定20余份。

以下为山本和史发言实录:

山本和史:2016年参加过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很高兴再次参加论坛,并发言。我理解,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新的执法部门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成立,我向它表示祝贺。期望在中国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下,中国的反垄断工作取得新成功。

在日本以及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它是《反垄断法》执法机构,去年迎来第17周年。我们有17年的执法历史和经验,希望让竞争政策进一步改善。扩大创新,服务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的经济发展。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挑战,JFTC正在解决挑战。数字经济与反垄断政策,我们需要合作进行全球性的活动。竞争法执法问题,非常重要的是执法机构需要落实政策,促进企业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争,促进经济的发展。

竞争政策,竞争政策的数字收集非常重要。去年研究小组成立,建立竞争政策市场调研中心。中心的报告谈到使用大数据促进竞争,促进创新,需要考虑数据不断地累计,如何对数据进行管理,以及政府和企业持有的数据,有一些是不公开的,怎样对它们进行治理。报告中要求我们在制定竞争政策的时候,需要考虑数据收集以及数据管理的问题。大数据使用,尤其是一些大公司和人力资源数据都是我们观察到的问题。今年2月份,数据中心公布一份报告,预测自由工作人员在市场中的竞争状态,怎样确保他们在市场中的公平竞争环境。我们给予很大关注,因为政府担心合同制定的过程中,自由的翻译人员及其它自由工作人员,它们在签署合同时可能处于不利境地,如何确保他们的公平。我们需要检查和改善合同关系,与自由职业者之间的合同关系。我们知道电商消费者人数增加,电商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我们调研电商消费者,电商环境下交易怎样完成。我们希望年终公布报告,通过对个案进行调研得出怀疑。亚马逊案件的调查,亚马逊日本采取一些措施。盗版条款方面,他们采取一些行动,7月份进行的案件处理。

我们需要将全球的竞争政策进行整合,确保国内有效竞争法的执法,规范全球性活动。为了更好地建立调查过程中的合作多边和双边框架。多边条件下,JFTC和OECD、国际竞争网等进行合作,JFCT积极参与国际论坛讨论,比如今天的讨论。推动与外国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签订谅解备忘录,包括与中国建立合作协定,签署的双边协定有20多份。通过多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我们与执法机构在特别的案件调查以及审查进行合作。国际反竞争同盟,卡特尔的案件是我们与其它机构合作完成的,因为涉及到很多的企业来自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合作非常关键。我们需要加强与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执法机构进行合作。今年10月份与ICN合作,召开竞争政策相关的活动。与会代表仅限于执法机构的代表,以及企业。但有些公共部门和私人社会组织也参与会议主办,如果大家对论坛感兴趣,欢迎你们参加。我们需要有效地措施反对垄断行为,需要进行适当审查,帮助我们解决新时代新问题。

关于《反垄断法》,我们2017年已处理13个反垄断案件。FTC要求涉案企业19万亿日元,32个企业涉案得到处理。审查过程中进行300个申报,2017年的数字。卡特尔案件进行揭露处理,将会密切关注纠错行为。我们也对限制自由竞争的行动进行审查,今年重点转向历史遗留案件,以及有国际背景的案件。案件涉及到不同企业,包括日本的企业和国际企业。同时,纠错证据也是调查过程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搜集相关证据。希望能够改善调查能力,证据搜集非常关键。JFTC在新领域不断地向公众传达信息进行宣传,确保公正自由地竞争环境。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