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根廷官员:今年5月已出台新竞争法 增加威慑力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阿根廷国家竞争保护委员会主席Esteban Greco在论坛上表示,我们今年有新的竞争法,2018年5月份正式生效。新的竞争法意味着需要改变竞争委员会的结构,重新强调三个重要任务。第一,反垄断相关事宜,进行调查。第二,并购调查。第三,竞争倡导。我们创立新的部门负责竞争倡导,能力建设和培训非常关键。其中,重要的目标和任务,改善国际合作。

新的竞争法主要目标是增加威慑力,使得竞争当局更加独立;建立新的竞争管理局;对并购审查进行调整,改变私人求偿诉讼相关问题;改变机构设置,增加独立性;贸易部门和竞争当局的责任更加明确;竞争委员会建立清晰的指南,若涉及到30%的市场将会备受关注。

以下为Esteban Greco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阿根廷国家竞争保护委员会主席Esteban Greco发言。

Esteban Greco:感谢。各位早上好!感谢邀请阿根廷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论坛,分享我们的经验。首先,祝贺中国颁布和执行《反垄断法》十年。同时,祝贺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建立。竞争政策方面与中国的共同点,我们都支持竞争。我与大家介绍阿根廷的经验,希望大家有所借鉴,因为我们有共同点。

首先,竞争政策和竞争政策执法的提升对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同时,我们需要不断地改善竞争法的执法,意味着我们要改变法律框架和制度设计。同时,机构设置不断提升,利用有限地资源实现竞争法的目标,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我们讨论的很少。如何改变法律框架和制度设计,要调查各种各样的案件,改善我们的执法行为。

我希望与大家分享经验,阿根廷《反垄断法》有很长的历史,我们的《反垄断法》在1923年颁布,历史上对执法并不是完全一致。我们的机构在1990年建立,2005年-2015年的十年中,竞争执法和竞争政策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面临一些挑战,我在2016年成为主席时面对很多挑战,如何提升我们的做法,使得竞争政策成为工具,促进经济政策的实现和经济增长的实现。我们面临两个挑战,改善我们的执法行为,改善我们的法律框架,这是我们的任务。

同时,我们今年有新的竞争法,2018年5月份正式生效,我想给大家介绍我们的新竞争法。首先,必须改善执法行为,改善制度设计和机构设计非常关键。现在有新的竞争法,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改变竞争委员会的结构,重新强调三个重要任务。第一,反垄断相关事宜,进行调查。第二,并购调查。第三,竞争倡导。我们创立新的部门负责竞争倡导,能力建设和培训非常关键。其中,重要的目标和任务,改善国际合作。我们的国际合作非常关键,所以今天参加中国的论坛增加国际合作。我们相信,合作使得了解其它国家的做法,更好地进行竞争法的执法。我们加入OECD国家的竞争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网络的会议和相关活动。我们也出版了关于并购的指南,更新了相关的流程。希望能够改善分析并购的流程。我们的绩效得到提升,也提出更多建议。过去人员比较少,现在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人员也增加。案件分析处理时间减少,效率提升。很多案例与大家分享,三个领域都有重要的案例,反垄断方面做出重要的决定,涉及到信用卡和支付。医疗行业,私人医院和药房之间的关系也进行调查。关于滥用市场地位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我们也有相关案例。同时,并购方面提出一些救济的措施,重大的案例是最近6月份的救济措施。阿根廷能够生产出更多的内容电影,很多案例涉及监管机构,不同行业监管机构,包括与制药行业监管机构进行合作。我们与其它政府机构进行合作,使得竞争政策在药品采购过程中得到使用,使得政府能够节约大量成本。同时,我们也鼓励消费者能够更多地关注竞争。

竞争政策和外贸政策之间有互动的关系,这个案例中有投入品正在进行反倾销的调查。反倾销的调查机构发现,有的证据证明投入品涉及到倾销的情况,进口品主要来自中国。但贸易部部长向竞争委员会提出要求,要求我们对市场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如果采取反倾销的措施,会导致垄断,建议不要采取措施。贸易部部长接受我们的建议,没有进行反倾销的措施。我们希望就这个案例获得奖项,已经向国际竞争网络提出申请。贸易部门和竞争部门有密切的合作,在很多国家竞争都是来自于国际贸易的竞争。

我们改变法律框架,推出新的竞争法,今年5月份生效。主要目标是增加威慑力,使得竞争当局更加独立。6个主要修改点,建立新的竞争管理局,独立的管理局。建立宽大项目。并购审查进行调整,改变私人求偿诉讼相关问题。改变老机构设置,获得新权限增加独立性,法律生效之前竞争当局受制于贸易部的管理,我们不太独立,现在我们更加独立,得到议会授权。总统任命,主席和专业人士都相对独立,使得独立性得到进一步增加。贸易部门和竞争当局的责任更加明确,我们负责进行相关调查。

改变并购控制,更加关注事前控制。我们对并购控制涉及到较小的案例简化程序,程序将来会进行进一步调整更新。我们建立清楚地指南,如果涉及到30%的市场会非常关注。宽大项目的条款得到明确,申请人可获得50%豁免,豁免50%罚款金额。民事赔偿会放在宽大项目中,民事求偿诉讼相关内容也进行修改。法律建立新的专业法庭,涉及到竞争和反垄断的专业法庭。

谢谢。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