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专家:中国是世界最伟大经济体之一 有强大竞争法很关键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委员Roger Featherston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体之一,对中国来说,有强大的竞争法非常关键。近日,三个反垄断执法机构整合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后,反垄断执法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Roger Featherston提到,澳大利亚对竞争法有统一的管理机构,即: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澳大利亚有职责进行消费者保护和竞争法执法,同时也负责对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服务进行竞争法监管。建立统一机构,使得在培训和安排员工方面更加高效,也使员工更具经验。澳大利亚现行竞争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竞争法进行了多次修订,去年就有一次修订。

以下为Roger Featherston演讲实录:

主持人: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委员Roger Featherston演讲。

Roger  Featherston: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到北京,感谢有机会在此发言。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祝贺中国《反垄断法》顺利实施十周年。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体之一,对中国来说有非常强大的竞争法律非常关键,能够支持国内和全球竞争。最近的三个反垄断执法机构整合为统一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后,我相信反垄断执法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澳大利亚对竞争法有统一的管理机构,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我们有全国的职责进行消费者保护和竞争法的执法,还负责对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服务进行竞争法监管。机构有多个职责,使得我们能够进行进一步地协调,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鼓励澳大利亚的竞争,使得澳大利亚的消费者获益。建立统一机构,使得在培训和安排员工方面更加高效,使得员工更加有经验。我们的结构和目前的法律1974年建立,竞争法在澳大利亚有100多年历史。1974年时,我们的竞争委员会成立了,一直成为执法主要机构。多年来,法进行多次修订,包括去年有一次修订。我们知道竞争执法包括很多方面性行为,包括卡特尔合谋及市场瓜分。我们签署很多协议,对执法进行很多合作,希望通过合作有效地控制,并且有效进行执法。我们有惩罚,大家可以了解在一年中,由于案件的处理所产生的罚金。我们不仅在公诉方面做工作,也与政策部门合作执法联动。我们会跟企业进行接触,从而确保执法有效落实,包括重大事件的有效落实。在消费者保护方面制定条例,保护消费者权益。尤其国际层面,我们跟法庭确认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国际服务交易中落实。最终角色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我们与国际机构合作,并且进行有效的转型,整改有十个月的时间。

能源与电信也有努力,也进行市场调研。最近的市场调研跟数字平台相关,新闻发布的内容,如何使用平台进行发布。还有是数据和信息搜集,我们都进行分析,将在今年12月份发布报告。市场调研关注澳大利亚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现象,当然其它的司法管辖区也有这样的现象。比如电商平台和数字平台,如何确保它的透明性和公平性,从而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国际合作方面面对的问题与其它机构类似,我们愿意与其它竞争机构进行合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密切合作,互派竞争执法局的主席,确保两个司法管辖区域的竞争活动密切合作。与其它国家也进行合作,与中国签署三项谅解备忘录,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的执法机构进行合作。我们也参加很多国际论坛,比如ICN、OECD,我们支持多边机构协调不同国家的竞争政策和竞争法。亚太地区协同进行能力建设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参与东南亚执法机构的网络以及相应的合作,以及相应的竞争法执法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帮助东南亚国家打击不同市场上出现的垄断行为。

再次感谢组织方对我们的邀请,我向中国表示祝贺,希望能够更多地接触相互学习,更加有效地在各自的市场上落实《反垄断法》,解决我们都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进一步地合作是未来获得胜利的关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