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Michael Grenfell:竞争问题是全世界关联的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执行总监Michael  Grenfell在论坛上表示,竞争问题也是全世界关联的,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位置和历史,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都希望经济服务于普通的消费者,通过普通的竞争机制,激励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地产品和服务。而大家面临的共同困境就是:一方面需要做更多保护消费者,要快速地执法,能够把违法行为阻止。同时,我们也需要尊重权力,保证合法企业行为,这是艰难的平衡。

Michael  Grenfell还提到了英国在竞争实践中遇到的一些独特性,包括:英国独特的市场调查机制以及英国决定离开欧盟。

Michael  Grenfell表示英国希望能够继续与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进行更多的接触与合作。

以下为Michael  Grenfell发言实录:

感谢。感谢主办方今天邀请我庆祝中国《反垄断法》通过十周年之际再次发言,以及在中国成立新的监管机构时发言,非常关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非常关键,全世界的人来到这里,我估计中国反垄断执法方面取得较大的成就。说明竞争当局以及竞争政策相互关联,竞争问题也是全世界关联的。我先讲遇到的共同问题,然后介绍英国遇到的独特问题。

首先,共同的问题。我们相信互联性非常关键,当然竞争政策方面有不同的视角,全世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视角。我们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地理位置,以及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但有一点共同点,我们都希望使得经济服务于普通的消费者,通过普通的竞争机制,激励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地产品和服务。我们希望能够激励生产效率的提升,促进经济增长,帮助经济体中的普通消费者获益。所有的经济政策都有特点,我们希望能够把数百万以及数十亿人带出贫穷,享受繁荣。竞争法能够使更多的服务和产品,以更廉价的价格使更多人获得。当然也面临一些挑战,前面发言人已经讲过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前面发言人已经非常雄辩地讲到数字经济涉及到算法以及市场力量的计算,以及大量数据汇聚起来产生的问题。所有人都面临困境,一方面需要做更多保护消费者,要快速地执法,能够把违法行为阻止。同时,我们也需要尊重权力,保证合法企业行为,不会使得不恰当的流程受到影响。对我们而言,这是艰难的平衡。

我们共同面对合作,早上谈到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合作需要实现平衡,尊重程序正确,尊重司法公正,保护企业创新积极性,我们需要信息实现这点。让普罗大众享受竞争法、竞争政策、竞争法执法效益,大多数人这些东西特别复杂,特别技术性,是政策决策的事务与他们没有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让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能够了解,从而从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中受益。这点非常重要,也是执法机构需要谨记。执法过程中使用大众所能够理解的语言,也是我们所做工作之所以合理的前提。我们的大众必须理解这一点,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并且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向他们进行解释。即便我们不得不用最基本的语言重复让他们理解,这是重要的工作也是挑战。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现在我想与大家介绍一些英国竞争实践的独特之处。

第一,市场调查机制。我知道很多机制,如行业调查、行业研究、市场研究等。英国有市场调查部门,它们研究某个行业,看这个行业有什么问题,发现问题需要向政府提议,然后寻求改变。但在此之上,英国还有非常特别的机制-市场审查,针对行业提供建议,让执法机构发布命令使得企业改变。我们意识到事实,尽管和所有执法机构一样,我们知道怎样评估并购的性质,哪一些是促进竞争的,哪一些是反竞争的,出现反竞争的情况要通过一些方式阻止惩罚,从而确保他们不会滥用市场主导地位。这种方式不可能解决所有市场失灵和市场功能不健全的问题,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制度,能够让我们对市场失灵进行救济。与此同时,不会对相关人士进行惩罚,我们需要这样的机制做工作。大家熟悉希思罗机场,伦敦有三大主要机场是同一公司拥有,它们之间没有竞争。航空公司、乘客都使用三个机场,它们没有出于竞争的更优选择。我们的竞争委员会研究这一问题,尽管具有争议,但它们要求三个机场成为竞争对手,它们从一个统一公司分解出来。我们机构进行评估,发现通过这种安排客户获得巨大收益。希思罗是三家当中最大的一家机场,公司解体前,服务并不到位,服务标准也不到位。120个机场中排名90多位,不尽如人意。但通过公司的安排,现在已经成为服务最佳的机场,乘客非常满意服务。并非所有市场审查活动都100%令人满意,不是所有救济都能够奏效。在我们进行市场调查时,针对能源市场、零售银行市场进行行为救急。人们的预期很高,人们你可以解决市场所有问题,确实给执法机构带来很大挑战,但可以形成有价值的改变。

第二,英国决定离开欧盟。它会影响生活各方面,从竞争角度看,它对我们产生巨大影响。很多重大案件以前都是欧盟委员会管辖,现在需要由国家执法机构处理,对反垄断工作造成重大影响。跨境重大并购案件,大的跨境反竞争活动,卡特尔行为等,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工作量会极大的增长,尤其是重大的复杂案件,从欧盟转移到国内的执法机构。我很高兴地看到英国政府今年年初,通过投票通过议案,帮助支持执法工作。还有其它脱欧带来的挑战,有的可能你们也认为有意义,有些人认为英国脱欧认为从欧盟大市场撤退,从全球经济大舞台上撤退。我告诉大家,英国政府不这么认为,英国政府不认为这不是保护主义的决定,更加愿意参与和世界各地的贸易往来,也愿意将英国建设成为全球的英国。英国不会从世界舞台上撤退,我们会进一步参与融入世界经济。我们与美国、非洲、澳大利亚、亚洲国家,尤其与中国进行更多贸易往来。本着全球参与的精神,本着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独特挑战,以及刚才所说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进行更多的接触与合作。

谢谢。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