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9省市上半年GDP出炉,你的家乡排第几?高新科技哪家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9省市上半年GDP出炉,你的家乡排第几?高新科技哪家强?

截至7月31日,已有29个省市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证君为各位看官划划重点!

总量排名前五保持不变


数据来源:wind

从总量来看,上半年共有16个省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其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分列前五位,经济总量均超过2万亿元。

广东和江苏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分别为4.63万亿元和4.49万亿元,山东以3.97万亿元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同期,上述五省份排名未发生变化。

相比去年同期,前十中排名发生变化的是四川、湖北和河北三个省份。上半年四川和湖北经济总量分别为1.83万亿元和1.80万亿元,排名第六、七位,超过了河北省。

另外,江西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达1.01万亿元,排名超越天津和重庆,位列第16位;广西省经济总量为0.88万亿元,排名超过内蒙古,位列第19位;贵州省经济总量超越吉林和黑龙江省,排名上升2位,暂居第23名。

贵州增速领跑全国

数据来源:wind

在增速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8%,在已公布成绩的29个省市中,有17个省市上半年经济增速跑赢或持平全国。

贵州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0%,暂列全国第一;尚未公布上半年成绩的西藏,去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0.8%,位列全国第一。

云南和江西增速分别以9.2%和9%暂列第2、3名;吉林增速为2.5%,在29个省市中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上半年GDP增速为6.5%,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重庆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4.79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286.90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159.40亿元,增长9.3%。而2017年上半年,重庆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9%、10.7%和10.8%。

6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

数据来源:wind

第三产业增加值方面,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和上海位列前六位,六个省份第三产业增加值均突破万亿元。

从增速来看,贵州、宁夏、河北、江西和广西列前五位,涨幅超过两位数。其中,贵州省第三产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比增长11.2%。

贵州统计局表示,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在在服务业各行业中总量较大。其中其他服务业、金融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5.2%和10.6%。其他服务业对全省生产总值的贡献最大,贡献率为24.4%,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

多省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逾10%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方面,今年上半年,有7个省市公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其中过半增速超过10%。

其中内蒙古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暂居首位,为19.4%。其中,电子计算机通信业增长14.9%。新产品增长较快,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27.0%,太阳能电池增长4.5%。

除此之外,还有多省市公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制造产业增加值、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等,均取得不俗成绩。如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67.1%,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3%、12.3%、11.5%、15.8%和13.0%。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 

上半年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动能有明显提升。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主要是由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计算机电子通信制造业推动所致。可以看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端制造业的经济结构转型正在进行之中,并且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有所增强。

中诚信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 

从全国来看,新动能新业态持续保持快速成长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持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上行,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代表新动能的产品产量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88.1%、23.9%,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从结构来看,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11.6%和9.2%,虽然较去年底分别同比放缓1.8、2.1个百分点,但依然持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工业内部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依然持续。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