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按图索“股”!看看机构潜伏哪些绩优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半年报大幕逐渐拉开。掘金半年报行情,一方面,知名投资者的持仓开始在半年报中显露踪迹,勾勒出上半年专业投资者群体的布局路线;另一方面,半年报中透露出的下半年业绩的高增长,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按图索“股”的方法,为下半年的投资指明方向。

机构上半年持仓动向

从半年报来看,本土知名私募投资人和外资的持股均指向了大消费、医药和制造业等龙头股,这些个股具有寡头特征,品牌度高、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是抵御股市寒冬的利器。

记者特意梳理了本土私募牛人和外资大鳄们新进、加仓和持有的品种。这批投资人以长期投资、逆向投资和基本面投资而著称,长期业绩可圈可点,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投资思路对普通投资者也具有借鉴意义。

高毅资产投资经理冯柳在二季度加仓了安迪苏。冯柳所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二季度增仓安迪苏1609万股,持股数达到3999万股,占到流通股的6.96%,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高毅邻山1号是在今年一季度首次现身安迪苏的前十大流通股,并在二季度再次大手笔增持。

冯柳从不追逐热门股,喜欢在底部买入股票。在冯柳大举买入安迪苏之前,安迪苏已经历了十个季度的调整。

机构认为,安迪苏是全球动物营养品种的领军企业,VA行业和蛋氨酸市场均为寡头垄断,新增产能增长较为有序,公司的动物营养添加剂具有高附加值、高毛利等特点,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淡水泉也是知名的逆市投资者。在二季度,淡水泉旗下两只产品位列梦百合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均是2017年年报中首次出现在梦百合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梦百合今年上半年跌幅超过20%,但是淡水泉并没有对该股进行减持。

在当前阶段,外资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

涪陵榨菜二季度涨幅超过30%,北向资金是其上涨背后主要的推动力之一。涪陵榨菜2018年半年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2682万股,占到流通股的3.48%,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沪深港通中的北向资金所持有的股票,均以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的名义出现。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在二季度还加仓了德露露、海康威视、万华化学水井坊等白马股。

外资喜好消费股。在古越龙山2018年半年报中,瑞银集团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当中。瑞银集团在今年二季度买入古越龙山545.93万股,占到流通股的0.68%,位居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外资二季度还加仓了飞科电器,富达基金(香港)-客户资金已是飞科电器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多只追踪全球指数的外资基金,如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和ISHARES EDGE MSCI MIN VOL EMERGING MARKETS ETF在二季度加仓了陆家嘴。 

关注绩优股

掘金半年报行情,主要从业绩增长和高送转两方面来考虑。其中,业绩增长行情早已展开,而高送转行情这一重头戏,可能要待8月甚至8月下旬半年报密集发布时才开始。

除此之外,半年报中透露出的下半年业绩的高增长,同样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按图索“股”的方法。 

作为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势头能否持续?上半年业绩不佳或平行的公司,下半年能否逆袭?

业绩上涨有“明”有“暗”。

所谓明,就是意料之中的。因产品涨价,部分企业业绩大增——这些大家都可以猜到,大家不清楚的是:这种上涨能否持续,或上涨幅度更大?

所谓暗,就是业绩上的滞后效应。一些公司因执行长协价格,其主营产品在上半年涨价后,往往到下半年才会体现出来,涨价在业绩表现上有滞后效应。 这类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从半年报看下半年,这些公司业绩颇有亮点: 

富祥股份

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31.06%;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30.55%。

亮点提价、提价、提价。

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已成为全球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以及相关产品的主要供应商。2018年公司相关产品已经有4次提价。截至目前,在2018年1月1日提价的基础上,舒巴坦出厂价格累计上涨幅度约100%,其他产品出厂均价均有上涨。今后,公司将根据供需关系继续及时调整产品售价。 

泰和新材:

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9.97亿元,同比增长18.77%;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62.66%。

亮点芳纶产品供不应求。

公司预测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2.06%至145.36%,主要原因为芳纶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价格不断上升,销售数量同比增加。

濮耐股份:

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1.48亿元至1.69亿元,同比增长260%至310%。 

亮点:售价和销量提升。

公司是目前国内主要的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的增加。

山东墨龙:

业绩: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91.8%至637.7%。 

亮点:订单增加。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原油价格上涨及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国内外石油公司对油井管的需求增加,公司订单增加,产品价格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双象股份:

业绩:公司预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30%。

亮点:并购助力业绩提升。

公司已完成对控股子公司苏州双象光学材料有限公司40%股权的收购,下半年起,苏州双象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为公司稳步贡献利润。

编辑:浦泓毅、李魁领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