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美控股23亿现金购买高铁传媒资产,到底值还是不值?


来源: 新财金观察

联美控股23亿现金购买高铁传媒资产,到底值还是不值?

作者丨刘毅 来源丨新财金观察

7月29日,联美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华新联美拟以现金作价23亿元收购兆讯传媒100%股份,价格较账面价值溢价率为 769.45%。

“账面溢价率的数字容易吓住投资者,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用现金买来盈利资产并非坏事,关键还是看购买的估值。”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新财金观察》。

23亿元的收购对应2018年兆讯传媒净利润,其PE是15倍;对应业绩承诺三年平均净利润,其PE是12倍。根据Wind数据,传媒业的平均市盈率为70倍;同为户外广告的分众传媒动态PE为22倍。从数据来看,此次收购估值相较行业还是略低的。

整体估值偏低

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今,传媒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可观,与国内其它行业相比,整体增速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从近四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传媒行业的 2014 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5.01 亿元、2131.78 亿元、3188.20 亿元、4027亿元,四年营业收入实现了3.34倍的增长,近四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47.59 亿元、273.25 亿元、387.68 亿元、331.30亿元,四年净利润增长2.25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祥源文化计划收购兆讯传媒时,兆讯传媒的预估值为11亿元,较联美控股此次的收购价要低。

不过,如果按照四年来传媒行业净利润整体增速测算,取营收、净利增速均值2.8倍,为参照增速,则兆讯传媒2017年估值可达到11亿元的2.8倍,即30.8亿元。相比来看,兆讯传媒当前估值23亿元,整体估值偏低。

低于行业及分众传媒的PE

按照行业惯例,对于非上市公司的估值,首先要挑选与非上市公司同行业可比或可参照的上市公司,以同类公司估值、市盈率等指标测算非上市公司估值。

兆讯传媒与分众传媒同属于户外传媒行业,因此二者的比较则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数据显示,分众传媒的市盈率为22.71倍,A股传媒行业平均市盈率为70.11倍,兆讯传媒的收购市盈率以收购价格23亿除以2018年预期利润1.5亿计算,则为15.33。

此次交易完成后,兆讯传媒承诺2018至2020年度实现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88亿元以及2.34亿元,平均每年净利润为1.91亿元。

常规来说,上市公司收购标的会将成交价格与三年承诺利润均值相比,来估算市盈率,以此衡量交易价格是否合理。收购兆讯传媒23亿与预期三年净利均值1.91亿,相比得出12倍。

“常规来说市盈率在14-20即为正常水平,兆讯传媒此次作价23亿并不高”一位投行界人士认为,从以往二级市场反应来看,低市盈率个股反而会更受资金青睐,因为市盈率越低,未来反弹上涨的空间也就越大,“可以说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

高铁广告总收益近三百亿

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拥有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乘坐高铁时,候车室、进出站及站内主要通道等区域的电视视频机和数码刷屏机上的广告服务都来自兆讯传媒。

截至2014年10月1日,高铁营业总里程为1.2万公里,而至2018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增至2.5万公里,为四年前的2倍有余。

作为坐拥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兆讯传媒一直以来受益于数以亿计的庞大客运量以及在四年时间迅猛增长的受众群体。

智研咨询在《2018-2024年中国高铁广告市场深度调研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高铁总里程还会超过3万公里。

如果以每公里广告收益19.23万来计算,到2020年,整个高铁传媒广告将会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贡献58亿元左右,相应的,相关各方在高铁广告收益上可获得290亿元左右。在日益增长的高铁广告市场,提前布子其中的兆讯传媒无疑将是受益者。

“截至2018年6月30日,铺建了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约70%的地级以上城市的广告播出网络,已签约铁路客运站476个,已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铁路客运站303个。”联美控股公告表示,交易标的已成为国内铁路数字视频媒体行业中拥有媒体资源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媒体服务商之一,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针对客户订制化的广告联播服务。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