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齐聚成都 畅谈幸福产业与特色小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31日电(刘婷)“幸福产业能激发双创新活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和挖掘新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经济师顾惠芳3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幸福产业与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上谈到,幸福产业融合不同载体会产生不同的发展模式。

论坛现场。刘婷摄

论坛现场。刘婷摄

2016年,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首次被并称为“五大幸福产业”。而特色小镇则是发展幸福产业的良好载体,是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创新经济模式。两者相结合,衍生出健康小镇、文旅小镇、体育小镇、医美小镇、养老小镇等多种发展模式。

其中健康小镇又有以武当山太极湖为代表的宗教文化养生型、以浙南健康小镇为代表的长寿文化养生型、以灰汤温泉小镇为代表的温泉养生型等多种类型。

瑞士的蒙特勒康养小镇被称为世界知名美容圣地,针对医疗保健的高端服务需求的市场,其借助城市自身资源优势和医疗技术力量,将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支柱性的产业。

顾惠芳认为:“发展幸福产业应重点将特色小镇作为产业载体、注重特色文化的挖掘与打造,并积极融入科技创新与智慧元素、创新多样化的养生度假业态。”

论坛上,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力谈到,我国第一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创建于江苏省,目前已经省地共建14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而每个小镇都各具特色,比如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以“度假+体育+健康医疗”为特色,扬州仪征市枣林湾体育小镇则是以“休闲+赛事”为特色。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幸福产业供给侧创新,需要‘顶层设计+行业标准+产业资源’。”刘力谈到,发展特色小镇的关键要素是需争取纳入政府支持的高层级项目体系,跨界融合实现多维度的产业链相互支撑,并建立长期发展、短期回报、可复制的投资模式。(完)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