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香港教授:香港立竞争法时 中小型企业竟反对声最强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1日讯 2018中国反垄断共同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香港大学副教授郑建韩在论坛上表示,竞争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三类受众:政府、商界以及公众。

郑建韩称,最有趣的是香港商界的合规文化培养活动。香港立法的时候,反对声音最强的就是中小型企业。香港大财团的经济垄断现象很严重,竞争法按说应该是保护中小企业,但那时立法反对声音最强的就是中小型企业,因为他们不相信政府立一个法会保护他们。这时,就需要就竞争法的运作对中小型企业进行教育。

以下为实录:

郑建韩:刚才说到了竞争信仰的问题,你们会觉得国内有这个问题,在香港也有,香港是市场经济的体系,也有同样的问题。简单介绍一下香港我们立法,我们的法是2012年6月通过的,是2015年12月生效的,我们竞争委员会是2013年5月成立,到今年5月1号之前也是竞争委员会的会员。因为我们法生效之后,调查案件的时间需要比较长,因为香港诉讼前有很复杂的诉讼加框的程序,所以竞争委员会早期的工作都是集中在竞争合规文化的培养。

竞争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三类的受众:政府、商界还有公众。其实最有趣的是香港商界的合规文化的培养的活动,因为我们香港立法的时候,反对声音最强的就是中小型企业,我们有一个很有趣的情况,大财团的经济垄断在香港也挺严重的,你会想从竞争法,应该会保护中小型企业的。但是那时候立法的反对声音最强就是中小型企业,因为他们不相信政府立一个法会保护他们。那时候就是要教育中小型企业竞争法的运作,他的作用。

还有我们竞委会做了很多的事情,举办了很多的交流会,有很多的工作也发给了公众。香港竞委会拍了一些电视的片段,还有竞委会的工作,合规文化培养的工作也受到了ICN的认同。还有我们有一个有趣的竞争招财猫。

我就是要讲整个关于合规教育的差异化策略,我觉得合规文化的教育的培养,合规文化教育培养分为两种行为:首先卡特尔和其他核心卡特尔的行为。其次是滥用支配地位和基于其他效果的反竞争行为。第二层面比较复杂,需要律师帮助群众了解,还要看重目标手段,中小型企业也不要担心滥用市场地位的问题,主要是关注的卡特尔的问题,还有大型的企业需要关注滥用支配市场的问题,但是他们可以找到帮助,但是也不用担心。我觉得最麻烦的就是中性的企业,他们有可能有市场支配的地位,他们也有可能会进行卡特尔的行为,但是在香港看到他们都不会找律师,所以他们对法律的认识也比较少。还有行业协会,香港很多的行业协会有不好的行为。还有团体,香港和国内不同的是,专业团体在香港都是有管制的,他们有机会也做一些卡特尔的行为。我就讲到这。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