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路资金投资A股太精准,三大主线了解一下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为A股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之一,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下称北上资金),无论是入场的时点,还是在具体板块和个股上的买和卖,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

在刚刚过去的七月,建筑材料、钢铁、银行、非银金融等涨幅靠前,而前期火热的医药生物板块,最近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上证报记者整理了一下北上资金7月份的持股动态发现,这路资金投资A股不可谓不精准:他们抱团金融股、加仓周期股、调仓大消费……与7月市况基本吻合……

大举吸筹金融股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里,北上资金的净流入主要集中在月初和月末,整个月份合计净买入284.7亿元,与6月份基本持平,这一流量在沪深港通开通历史上处于中上水平。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7月份主要流向了金融股。

仅以7月份为例,获北上资金加仓超过一千万股以上的沪股通标的中,有13只银行股,4只非银金融股,合计占比近四成。

其中,民生银行7月份获北上资金增持近1.49亿股,排名居前,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增持股数也均在1亿以上。

中国银行、方正证券、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等则分别获增持4688万股至8120万股不等。

截至7月31日收盘,北上资金持有沪股通标的金融股合计市值达3943.6亿元,较7月初增加逾300亿元。

加仓周期股力度空前

不得不提的是,钢铁、化工、房地产等周期股在过去1个月中获得北上资金频频加仓,且力度空前。

在北上资金加仓显著的沪深股通标的中,多只周期股跻身前列。

钢铁板块马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分别获增持1.06亿和7346万股,外资持股比例分别增至2.48%和2.85%。

摘帽概念股华菱钢铁在过去一个月中股价节节攀升,其背后也不乏北上资金的推动——7月份外资持股比例从0.04%迅猛上升至1.69%。

同期,北上资金对新兴铸管和鞍钢股份也均增持了2816万股以上。

水泥行业龙头股海螺水泥和地产股保利地产均获增持超过4500万股。

同处水泥板块的万年青,自7月3日被纳入深股通标的名单以来,持股数持续增加,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该股1778万股,占该股已发行股份的2.89%。

北新建材、万科A、荣盛发展、中南建设等也获得北上资金明显增持,增持股数从1200万至8892万股不等。

“从近期北上资金的操作来看,他们确实在加仓周期性行业。”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徐沛东告诉上证报记者,周期行业个股较为亮眼的业绩预告和快报是北上资金近期加仓的主要原因。

调仓大消费

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向来是北上资金的主要流向,不过,受近期市场情况影响,北上资金过去一个月里在大消费板块上的调仓操作比较频繁。

北上资金在相关板块上的具体操作主要表现为,减持了一些前期热门股,同时挖掘“新鲜”标的。

沪股通方面,7月份遭北上资金减持最明显的大消费股分别是青岛海尔、恒瑞医药、水井坊、老白干酒和海天味业。

其中,北上资金对青岛海尔的减持股数超过了4264万股,持股比例从7月初的7.92%降至7.22%。

外资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老白干酒、大参林、飞科电器、国药股份均有明显下降。

深股通方面,华帝股份遭北上资金减持最多,超过1021万股,这也导致了该股的外资持股比例从7月初的2.36%骤降至0.4%。

同期,泸州老窖、承德露露、美年健康、老板电器均在北上资金7月减持榜排名前列。

反观7月份获增持的相关个股,外资持股比例此前已达11.59%的美的集团继续获得增持,这一数据截至7月31日为12.28%,增持股数为4733万股。

增持股数紧随其后的,依次为爱尔眼科、三花智控、仁和药业、涪陵榨菜、燕京啤酒和TCL集团。

外资持股比例同样高达10%以上的伊利股份,7月份以来获北上资金增持了5253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11.74%。

同期,通化东宝、华海药业、九州通、中国医药、人福医药安图生物分别获增持从276万至1583万股不等,外资持股比例明显上升。

对于北上资金近期在大消费板块上呈现分化趋势的原因,徐沛东分析指出,消费板块,特别是医药行业近期受行业消息面影响较大,进而导致前期高估值支持有所松动。

对于后市,有市场人士认为,进入8月份,受业绩向好、MSCI纳入A股效应的持续发挥以及当前估值洼地的吸引等驱动因素,海外资金有望继续净流入A股市场,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