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又一波市场质疑袭来,新光集团除了这次又该如何应对?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日,业界知名新媒体《大摩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新光集团也出流动性危机?债券大跌后宣布暂停交易》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大摩财经》撰文:新光集团旗下的11新光债(122776)今日再度出现异动,一度大跌40%后被临时停牌半小时,复牌后回升收跌11%。

这也是11新光债7月以来第三次出现大跌而盘中临停。11新光债是新光集团2011年发行的16亿公司债券,即将在今年11月23日到期。

新光集团旗下的其他债券如15新光01、15新光02也在近期出现过大跌。

新光集团今天晚间公告称,因近日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11新光债”、“15新光01”和“15新光02”债券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异常,公司决定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自公告之日起暂停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只下跌债券皆在今年到期或进入回售。

除了11新光债将于11月23日到期外,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的15新光01和15新光02,将分别于今年9月25日以及10月22日进入回售。

此外,新光集团旗下还有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两期共20亿的短融分别将在9月和10月到期,待回售的债券除了15新光01、15新光02,还有16新光债。新光集团目前债券总余额120.42亿元,共计11只债券。

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兑付压力大增或成为新光集团旗下债券跳水的原因。

针对旗下债券接连下跌,新光集团此前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的2017年的财务数据以及最新融资情况: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8.5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52.04亿元。

间接融资方面,截至目前公司获各类授信额度总计109.54 亿元,其中已使用83.99亿元,剩余额度25.55亿元。直接融资方面,公司已取得国家发改委8亿美元境外债的批复;截至目前,公司可快速变现金类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等)达 57.44 亿元,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

目前看来,新光集团的回应未能打消市场以及投资者的疑虑。

流动性承压?

新光集团由浙商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共同创办,涉足饰品、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光集团就曾被市场质疑或有流动性压力,11新光债自去年年底起价格波动明显,当时市场的质疑主要是因为新光集团今年3、4月集中到期的债券,以及还有5期私募债密集进入回售期。

不过,新光集团最后如期兑付了上半年到期的债券,且同时在3月,大公世界、联合评级等评级机构相继上调了新光集团的主体信誉等级以及部分债项信誉等级。

新光集团的短期偿债压力的缓解,一部分也来自其去年下半年的以来一系列的资产处置行动。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光集团陆续处置和转让了包括酒店、物业、股权在内的各项资产,回笼资金。

2017年12月,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002147)出售了全资子公司万厦房产持有的建德新越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南通一九一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款共计18.45亿元。

今年5月,新光圆成又公告表示,万厦房产拟将其与滨江集团合作开发的义乌市新光壹品46%的项目权益转让给滨江集团,转让对价为18.24亿元。

新光圆成一系列资产处置行动,也对评级机构将新光集团信用等级调升产生了正面影响。

不久前,联合评级最新发布的对新光集团的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维持新光集团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评级表示,总体看,新光集团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一般,但考虑到公司金融和股权类资产变现能力较强,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一定增长潜力,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很强。

该评级报告称,2017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地产业务实现去库存,提高了资产的流动性。不过,报告也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波动较大、土地储备规模较小、部分地产项目存在去库存压力、债务规模大幅增加且面临集中偿付压力。

而在鹏元评级出具的新光控股公司债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新光集团最新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鹏元评级也同时在报告中指出了新光集团的短期偿债压力。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并存在较大的即期偿债压力。2018年3月,新光控股有息债务余额为337.64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74.4%,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规模为130.41亿元,占有息债务的39.12%。

此外,鹏元评级认为,新光控股存在一定的对外担保和诉讼事项,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截至2017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31.89亿元,占期末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9.73%。被担保单位均为民营企业,其中浙江百炼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破产,公司面临较大的代偿风险,公司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在民企债券违约潮下,尽管评级机构上调了新光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但也均在报告中提到了新光集团的短期偿付风险。

如今,新的密集兑付期的即将到来,又一波市场质疑袭来,新光集团除了这次又该如何应对呢?

驰援上市公司?

根据新光集团公告,公司可以如期兑付即将到期的债券本息。不过,新光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还不仅仅是债券兑付。

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如今也需要大股东的驰援。

2016年,新光成圆借壳方圆支承上市。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新光集团持有新光圆成11.34亿股,占比62.05%。

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新光圆成,一方面通过出售部分地产业务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也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这么做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新光集团入主上市公司时许下的业绩承诺。根据当时的协议,上市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4亿元;2016年度与2017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2016年度到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

根据公告,新光圆成2016年、2017年的合计净利润实现比例为105.54%,也就是说新光圆成2018年一年需要完成近13亿的净利润。

实际上,新光圆成前两年的业绩承诺也是完成的勉勉强强。2017年3月,公司关联自然人虞江波、虞江明、周义盛、周丽萍购买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义乌世茂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世贸中心”项目商品房,共计9206.36万元。2017年6月,实际控制人周晓光、虞云新各出手购买世贸中心商品房3套,花了5760万。如果没有周晓光、虞云新家族自己的这两次出手,新光圆成恐怕是难以完成2017年的业绩承诺。

新光圆成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43亿元,净利润1.49亿元,这与全年要实现的13亿的净利润相去甚远。

今年1月,新光圆成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近半年后,新光圆成抛出收购香港公司中国传动的计划。中国传动为风力发电传动设备制造企业。

根据新光圆成公告,本次收购中国传动股权的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收购股份占中国高速传动全部已发行股本约 51.00%-73.91%,拟定收购价格为人民币 9.99 元/股-11.25 元/股。据此测算,新光圆成需要付出大约83亿到184亿元。百亿收购资金的规模引来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详细披露收购资金来源和备案情况。

从新光圆成的财务数据来看,新光成员自身并不能承担这笔收购资金,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新光圆成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91亿元。

而新光成圆此前公告称,出于收购中国传动股权的需求,拟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申请借款50亿元,借款期限为不超过60个月,年利率为4.75%。

如果再加上这50亿元借款,新光集团公告中提到的融资状况,就不是那么乐观了。

目前,新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98%的股份处在质押状态。此外,据新光圆成6月13日公告,上市公司为新光集团累计抵押担保额达28.5亿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