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宜信陷维权风波说起:网贷平台爆雷 股东、关联方、风投机构等该接锅吗?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陷入维权风波的宜信,与聚财猫究竟是何关系?聚财猫投资人向宜信方面维权行为是否合理?宜信又是否应为聚财猫爆雷事件承担相应责任?

凤凰网WEMONEY讯 “聚财猫中有宜信财富的股份,投资人大闹宜信去了……”上海网贷平台聚财猫维权群里,一投资人话音刚落,全群投资人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瞬间炸开了锅。

“聚财猫没戏了,但宜信有钱,作为间接股东,宜信是不是应该承担相应责任?”目前,消息传开后,不少投资人已将维权注意力从聚财猫平台转移至宜信,试图从宜信方面挽回投资损失。

同时,上述投资人在群中曝出一则数名身穿印有“唐宁还钱”、“宜信欺诈”字样红马甲的投资人维权的短视频,该视频在社交媒体迅速发酵,引起广泛传播。

不过,凤凰网WEMONEY调查了解到,上述视频投资人并非聚财猫投资人,而是宜信财富此前私募定增基金的维权投资者。宜信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此次投资人维权仍与上半年诺德基金出现亏损有关,并非宜信网贷业务的问题。

尽管维权事因并非网贷业务,但仍不乏有聚财猫投资人想借机维权,试图从宜信方面“挽回点损失”。

陷入维权风波的宜信,与聚财猫究竟是何关系?聚财猫投资人向宜信方面维权行为是否合理?宜信又是否应为聚财猫爆雷事件承担相应责任?

警方立案

目前,对于聚财猫爆雷一事,有投资人透露,其已与上海市奉贤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取得联系,得知聚财猫已经立案,经侦需要两周左右时间侦查,给案件定性。

而此前的7月17日,聚财猫曾举办活动庆祝其四周岁生日,活动当天仍在通过加息吸引投资。仅一天时间,7月18日,聚财猫便发布公告称,由于合作的多个资产方出现逾期,影响平台正常运营,不得不暂停平台业务。其承诺称“不跑路,不失联”,详细逾期项目还款计划正与各资产端协商中,将在2018年8月底公布。7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经侦支队在官网上表示,已对此立案,主犯薛亮已被警方控制。

据悉,聚财猫资产端项目有大额的企业贷、房贷,也有额度较小的车贷债权。聚财猫官网显示,其用户注册数超401.9万人,累计投资金额为497.79亿元人民币。

企查查资料显示,聚财猫成立于2014年8月12日,注册资本1250万元。2014年底获得高榕资本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融资;2017年3月该平台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春晓天泽投资。公司股东包括创始人兼CEO薛亮(持股73.6%),联合创始人林孝深(持股6.4%),高榕资本(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0%)。其中,高榕资本(深圳)投资中心大股东为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后者持股25%。 

从工商资料来看,宜信与聚财猫确实存在股权关联,但根据具体股权关系及占比情况,宜信仅持有高榕资本25%的股权,而高榕资本又仅持有聚财猫20%股权。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股权关系来说,宜信应属于聚财猫间接关联方而非股东。聚财猫爆雷,作为间接关联方是否需担责,还需视其具体业务情况而定。

接不接锅?

近期,网贷行业屡现平台爆雷、跑路事件,各类平台维权QQ群、微信群或者线下组织涌现,投资人维权心切,想出各类维权计策甚至“剑走偏锋”。其中就有不少维权者找到了平台股东、风投机构、关联方甚至间接关联方。

事实上,平台爆雷,惶恐的不仅是投资人,与之相关的各方均受牵连。有知情人士告诉凤凰网WEMONEY,曾有投资人给某爆雷平台CEO在某个担任过职位的机构发邮件,如今,该机构不少人担心,会不会有投资人上门维权。

此外,投资网贷平台的风投机构也不好度日。前几日,一风投机构投资的网贷平台出问题,该机构也道出了多方忧虑,一方面,担心投资人非理性维权,另一方面,其称自身也是受害者身份,投的钱都已打水漂……

网贷平台出问题,风投机构、股东、关联方甚至间接关联方是否应承担相应责任?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网WEMONEY,要一分为二地来看待,一方面,要判断其风投机构、股东、关联方及间接关联方等是否参与至平台实际业务,如果有且某些参与行为直接导致平台出问题,则应该担责;但如果前述机构仅是投资行为,并未实际参与业务经营,则无需担责。

其中,上海中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殷思亮指出,作为股东、关联方或间接关联方,如果有损害公司的行为,如股东出资不实等,需要担责,如果有些是担保关系,也可以追加担责。不过,对多数网贷平台来说,无论是股东、投资机构、关联方甚至间接关联方,均没有任何偿还能力。而至于是否有偿还义务,则要看其是否有赔偿责任及担保责任等。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其进一步补充道,“从刑法角度来讲,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行为,另一个是资金流向。如果股东参与平台管理,或者明知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还进行帮助,这样的行为构成违法犯罪,需承担相应责任;另从资金流向来看,如果投资资金从平台流向股东,则证明股东在募资,那股东方有必要对投资人进行退赔。”肖飒称。

此外,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告诉凤凰网WEMONEY,判断风投机构、股东、关联方以及间接关联方是否应承担责任,还应看其整个过程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如果合法合规,从信息中介的角度来说,平台及其股东、关联机构等原则上均不需承担责任。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人有维权的权利,但需注意理性维权、找准关键点,不能因维权“滥伤无辜”,甚至做出极端行为。一旦被某些用心不良的人士怂恿,做出不理性维权行为,其要承担的后果也更为严重。

突遇平台跑路爆雷事件,投资人维权应注意哪些方面?李亚建议,在此情况下,投资人需第一时间了解平台逾期或无法兑付的原因,判断该平台是否存在跑路的情况。如果跑路,投资人要第一时间报警。如果没有跑路,而是采取延期兑付或分期兑付的形式,那投资人则需判断兑付方案是否合理。

“有的平台宣布延期或分期兑付时,主要目的是分散投资人的关注度,或者解决投资人短期不去平台闹事或维权的问题,对于这类平台,我觉得要做一个系统的分析,了解其目前资金情况、资产配置等。”李亚称,投资人维权时,最好是组成相应的维权代表机构跟平台进行沟通,通过相应的投资人委员会或投资人代表机构,与平台或政府等有关部门沟通时,往往维权效果会更好。(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王奇/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