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债务滚雪球式增长 特朗普政府很头疼


来源: 汇通网

美国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正逐渐成为特朗普总统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这个问题可能也会蔓延到股市。

美国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正逐渐成为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这个问题可能也会蔓延到股市。

美国财政部宣布增发债券,政府债务不断增加

美国财政部本周宣布,未来3个月将不得不增加发行债券的规模。这一消息低调地提醒人们,政府的欠下的债务只会越来越多,并将开始影响利率。

随着更多债券产品进入市场,投资者可能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抢购所有的债券供给。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当纳税人今年已经支付近5000亿美元债务的时候,相应的成本也会上升。 

以上情况提出了这样一些问题,美国经济增长的井喷将持续多久?下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时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一切将对金融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经济展望集团(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经济学家鲍莫尔(Bernard Baumoh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对强劲增长表示欢迎。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借入10年前金融危机后最大一笔资金。而这仅仅是开始,在可以预见的时间范围内,美国的赤字可能会高达万亿美元。”

美国债务总额刚刚超过21.3万亿美元大关,其中15.6万亿美元由公众持有。美国财政部8月1日宣布,未来三个月将分别增加10亿美元的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国债标售,并在8月份增加10亿美元的7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标售。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发行新的两个月期债券,以确保固定收益市场的流动性。

这些变化将导致美国本季度的债券发行增加300亿美元。整体而言,美国财政部预计下半年将借入7690亿美元资金,较2017年料增加63%。

市场也对美国财政部的这一举措做出了反应,30年期债券收益率近两个月来首次攀升逾3%,利率在多数时间都在走高。

短期内,美国的债务问题可能会被其他新闻盖过风头,尤其是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美国对其全球贸易伙伴发起的关税之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政府曾承诺,经济表现的突破将有助于解决减税和支出增加导致的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但早期的结果似乎并不能证明这些希望有望达成。

地平线投资公司(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师瓦利耶尔(Greg Valliere)在8月2日的每日报告中表示:“蓬勃发展的经济增长还不足以降低预算赤字。事实上,赤字和美国国债的借贷正急剧上升,但似乎没有美国官员会注意这点。”

事实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2019年的赤字将略低于1万亿美元,然后在2020年超过这个水平,到2028年将超过1.5万亿美元。所有这些债务的融资成本一直在增长,2017财年达到4580亿美元,2018财年已经达到4150亿美元,现在离2018财年结束只有三个月时间。

与此同时,政府的营收也在放缓。数据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个人和企业的税收和预扣款达到了1752万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170亿美元,相差约1%。这也低于政府预期的0.2%收入增长率。

美国政府债务增加对市场的影响

随着企业公布接近创纪录的经济增长率,债务增加以及对利率的推动作用正在显现。其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24%。

这些公司碰巧还有超过9万亿美元的未偿债务。在某种程度上,投资者可能想知道,什么时候融资成本上升将开始削减盈利能力。

DataTrek的联合创始人科拉斯(Nick Cola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把讨论焦点拉回美国股票价格,就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市场是否为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做好准备,如果这是由增量发行和(或许)过于乐观的收入估计造成的?”长期利率是让经济在衰退中自我修正的重要机制。无论何时出现这种情况,赤字都将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非衰退时期。

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受到美联储的影响。美联储一直在加息,预计将在年底前把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8月2日,美联储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预计9月和12月都将上调利率。

实际上,美联储官员曾私下讨论过债务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多次表示,财政轨迹是“不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