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雷P2P平台CEO现身福布斯“精英榜”,各部门都说不是他们的锅


来源: 财经女记者部落

昨天,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一经发出,很快引发热烈讨论。

点开评论,小财女发现裹挟在哪些娱乐圈小花小生又上榜的讨论中,还有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

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画风突变,开始质疑榜单的公正性了?小财女于是打开榜单,仔细查看,直到看到姚坤杰的名字,小财女秒懂了。

 

入榜者任暴雷P2P平台CEO,此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个姚坤杰是何许人呢?榜单写了,贝米钱包的CEO,而贝米钱包前段时间暴雷了。

 

据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贝米钱包是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财富管理平台,主打中短期优质理财服务,运营平台为上海贝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注册成立,共有崔炜、姚坤杰这两位自然人股东。

但在前段时间p2p集中暴雷期间,贝米钱包曾发布公告宣布将良性退出,并分批次兑付进行全部回款。

但截至目前,官网上最新消息来自7月17日的公告,称现公司未兑付本金约为 40.9亿,待收回出借资金及债权本息总计约  45亿 ,且公安机关现已立案,崔总和姚总正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这里的姚总,正是上文榜单中提到的姚坤杰。公告还表示,贝米钱包由于工作集中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及资产债权核查,目前暂时无任何兑付计划。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贝米钱包CEO姚坤杰已取保候审,同时经侦已介入。

这小财女就看不懂了,贝米钱包暴雷,CEO姚坤杰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怎么还能入选精英榜呢?

 

福布斯回应“花钱买榜”:榜单不做商业合作

 

对于群众的质疑,小财女向福布斯方面求证,商务方面的内部人士告诉小财女,“福布斯榜单是不做任何商业合作的,榜单的制作都是由编辑部独立完成的,不存在花钱买榜的说法。”

 

而关于评选标准,她也表示,这一榜单的评选标准,首先是30岁以下,在创业历程上有一定的规模和贡献的精英人士,根据不同的行业,会有更为具体的评审维度,每个领域都会有特定的评委,至于某个特定的入围者为什么会上榜,这需要询问编辑。

小财女试图联系福布斯编辑部门,但对方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随后,小财女又联系到公关部门,但对方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wind咨询报道,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负责人曾强调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编辑部跟广告部门、业务部门是完全分开的,编辑部做出任何跟排行榜有关的研究都是根据编辑部自己的判断,不可能跟任何可能上榜的候选人产生跟钱有关的关系。

 

但似乎这并不能让人信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友告诉小财女,自己朋友就曾经做过花钱买榜的生意。

 

还有网友盖章榜单就是个商业模式。

 

小财女于是又询问了从事广告行业的朋友,对方表示,虽然没有和福布斯合作过,但对此有所耳闻,在她看来福布斯花钱做榜单是很正常的事情,“否则他靠什么赚钱呢?”

 

虽然不能盖棺定论姚坤杰入选精英榜究竟是福布斯编辑部内部的失误还是网友们认为的商业操作,但闹笑话的福布斯再一次将大众的关注聚焦到这些财富榜单的公正性与权威性了。

 

不止公正性,财富榜的准确性也存疑?

 

据公开报道,福布斯和胡润都承认在榜单制作过程中,不时会受到富豪们的邀请,或者是直接送物送钱等行为,希望以此进入排行榜。

 

福布斯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有一些公司外债较多,如果他们能够得到类似像《福布斯》这样的全球专业财经媒体的肯定,对这些公司的融资和发展都会大有好处。

即使是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如果进入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也意味着这个富豪及其产业在跟银行以及投资人谈生意时会拥有更多底气和信心。

 

其实,外界除了质疑榜单的商业合作性质,还曾对财富榜单的立足之本——数据,表示过怀疑。

 

2014年,《福布斯》发布了全球亿万富翁榜。福布斯排行榜显示,龙光地产主席24岁女儿被指坐拥13亿美元财富,取代facebook创办人之一莫斯科维茨的最年轻富豪地位。

 

对此,香港知名股评家沈振盈先生今日指出,这是一处明显的错误。主要误会在于龙光地产的85%控股权,并不是纪小姐个人持有,而是纪海鹏先生家族信托持有,纪小姐只是其中一位受益人,信托受益权显然不同于所有权,13亿美元身家自然是不能作准。

 

不止福布斯,胡润百富榜也被质疑过数据准确性。去年,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

 

但却遭到了上榜的阿里系富豪们一致否认,胡润百富榜显示身家34亿的陈亮表示,有34亿就直播铁锅炖自己!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则通过微博直接发难:这富豪榜还是抽疯榜啊?

但人家胡润研究院回应称,自己是按照既定的统计方法和推演逻辑,数据是准确的。

 

而2015年时任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也曾解释过其获取数据的方法,他表示,福布斯的编辑团队中有大约100人的团队专注于收集中国内地的富豪数据。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查询、获取公开的上市公司的股权报告、财务报告以及收集媒体对上榜候选人、候选公司的公开报道,尤其是财经类媒体的报道。

 

数据的统计方式和手段等原因造成财富榜失实,其实还是可以原谅,毕竟人家胡润曾公开表示,他的胡润百富榜“只能确保60%-70%的准确性。至于因为商业原因,制作出一些有违事实的榜单,就不太说得过去了。

 

说了这么多,小财女觉得,这些财富榜大家就当个热闹看看得了,别太较真,毕竟真正有意义的榜也上不去,花钱能上的也没什么意义,对吧!

微信勾搭小财女:1872186325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