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磐石智投:公募基金年中大盘点


来源: 鹰眼新闻网

null

在新规破刚兑、去杠杆及贸易战背景下,2018年资本市场可谓血雨腥风!

随着上半年收官,各项中期数据相继出炉,作为纯标准化资产的公募基金市场又上演了怎样的绝伦大剧,每一位金融侠士须了然于胸,方能于下半年稳行于资本江湖。

且看下文,我们将从规模、收益、资产配置、发行、基金经理、基金经理观点、产品创新、重大事件、未来趋势等方面一一道来。

 规模篇 

截至6月30日,我国123家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2.69万亿,较2017年底的11.55万亿增加1.14万亿,增幅9.87%。

增速与私募基金基本一致。

基金规模及数量走势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一、按基金类型

货币基金规模依然最大,为8.45万亿,占基金总规模的66.58%;股票型基金规模0.68万亿,占比5.33%;债基1.71万亿,占比13.48%;混基1.75万亿,占比13.80%; QDII基金0.08万亿,占比0.62%;另类投资基金0.02万亿,占比0.19%。

银行的仇敌,货币基金一骑绝尘。

各类型基金规模占比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二、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

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较2017年底增加1.32万亿,增幅18.51%,增幅最大,随后是另类投资基金、债券型基金,增幅分别为14.51%、9.23%。

另外,股票型基金规模微幅增加0.22%,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规模出现萎缩,其中混合型萎缩明显,规模较2017年底下降了15.59%。

熊市下规模难有起色,好做的时候不好发,基金行业的宿命。

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情况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三、按基金公司

按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来看,天弘基金以1.74万亿居于第1位,易方达基金7180亿、工银瑞信基金6485亿分列第2位、第3位。

目前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的基金公司共18家,上半年多数公司管理规模有一定增加。

头部机构吸虹效应显著,渠道能力强大。

基金管理规模前20位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四、非货币基金规模

剔除货币基金来看,易方达基金以2612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榜首,华夏基金2028亿元、博时基金1986亿元分列第2位、第3位,富国、兴全、中欧规模逆势上行。

投资能力强的公司熊市规模会小幅提升,抄底的首选机构。

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前20位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收益篇 

各类型基金平均收益

截至上半年,各类型基金中,QDII基金的收益率最高,为1.91%,其次是货币基金,收益率1.68%,债券型基金收益为1.57%。

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受A股连续下跌影响表现不佳,股票型基金跌幅较大为11.34%,混合型基金跌4.5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90%。

18年总体是个小年,赚钱效应一般。

上半年各类型基金涨跌幅(%)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单只基金收益表现

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富国精准医疗,收益率为29.52%。

分类型看,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为20.21%;指数型基金冠军为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收益18.09%;债券型基金冠军为广发7-10年国开行C,收益为6.54%。

各类型基金收益排名情况如下:

一、普通股票型基金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以 20.21%的收益率居第1位,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以17.31%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排名第3的是招商医药健康产业,收益率为16.65%,该基金也是今年初大唐研究中心通过磐石智投体系筛选并推荐的基金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益前20的股票型基金中,共有16只基金是医疗、医药生物、健康相关主题基金。

医药的牛市被疫苗事件打断,长远看仍有机会。

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二、债券型基金

在违约事件频发及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期夹迫下,债券市场上半年走出慢牛行情,债券型基金业绩随之持续攀升,其中广发7-10年国开行收益表现最佳,上半年收益率为6.54%。

债券的牛市,大部分投资者都错过。

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收益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三、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中,富国精准医疗以 29.52%的收益率排第1位,排第2位的是中欧医疗健康C,收益率23.91%,富国新动力A排第3位,收益率为 23.85%。

混合型基金是以后的发行主力,因为可以灵活操作。

上半年混合型基金收益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四、指数型基金

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以18.09%的收益率排名指数基金第1位,排名第2位、第3位的分别为华宝中证医疗、广发中证医疗,收益率分别为12.58%、11.65%。

从下表中不难看出,收益排名前20的指数基金18只为生物医药、医疗相关指数基金,2只为白酒行业指数基金,这些都可以归入大消费板块。

大消费基金火了两年,目前的交易通道有点拥挤,容易踩踏。

上半年指数型基金收益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五、QDII基金

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上半年美股高位震荡,港股跟随A股回调,QDII基金涨跌不一,但受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大宗商品类基金表现最好。

其中,国泰大宗商品收益率最高为24.12%,排名第2位、第3位的分别为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收益率分别为22.59%、22.11%。

原油的上涨更多的是政治原因,炒战争预期。

上半年QDII基金收益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注:排名数据剔除异常波动基金。

 配置篇

一、仓位整体下降

从基金数量的层面看,二季度末仓位整体略有下降,仓位大于80%的基金数量减少,仓位小于80%的基金数量均有一定增加,从净资产层面看趋势基本一致。

市场跌,仓位降,随行就市。

主动偏股型基金各股票仓位区间占比(按数量)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主动偏股型基金各股票仓位区间占比(按净资产)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二、股债配置同步降低

从股债配置层面看,二季度股票配置比例小幅回落,由一季度的74.08%下降至73.32%,债券配置比例亦由11.35%小幅下降至10.16%。

主动偏股型基金股债配置比例(%)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三、板块配置以主板为主

从板块配置角度看,二季度主动偏股基金股票配置仍以主板为主,比例达65.07%,中小板、创业板配置比例分别为19.24%、12.18%,港股为3.51%。

风格上还是抓大放小。

二季度基金板块配置比例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四、行业配置

从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比例层面看,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占比最高,为15.06%,随后分别为食品饮料14.05%、非银金融11.23%、银行10.32%、电子5.48%。

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股市值占比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从细分的二级行业来看,二季度增持最多的行业排名前五的是食品、医药、计算机、家电、交运,减持最多的五个行业为银行、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电子、通讯。

五、重仓持股

截至上半年,基金重仓持股占比居于前五的分别为: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分众传媒,其中贵州茅台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80%,持股总市值达219.04亿元。

行业龙头仍然吸收了最多的资金。

2018Q2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比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基金重仓持股中增持最多的前五名为分众传媒、三一重工、南极电商、苏宁易购、森马服饰;减持最多的前五名为:中国石化、农业银行、京东方A、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基金重仓持股增持最多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基金重仓持股减持最多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发行篇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逐月增长,但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出现冰火两重天景象。

去年下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升温,偏股型新基金发行随之回暖,而自去年以来,监管趋严,货币基金退出发行市场,委外资金回流债券基金,新基金发行市场也火热一时,今年一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超千亿,一度出现兴全合宜单日募集超300亿的突破性事件,但好景不长,随着股市持续震荡回调,新基金发行市场逐月降温。

今年上半年共有344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3887.09亿份,但主要集中在一月份,4月份后随着股市陷入调整,基金发行份额逐月下降。

2018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情况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分类型来看,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主要为股基、混基、债基,分别为57只、148只、132只,另有7只QDII基金。

上半年新成立基金按类型划分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经理篇 

一、偏股主动型基金经理

富国精准医疗的基金经理于洋上半年业绩在偏股主动性基金经理中排首位,平均收益率为26.60%。

排第2位、第3位的是中欧医疗健康A的基金经理葛兰和汇添富医疗服务的基金经理刘江,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3.91%、23.01%。

前20名中,赵蓓和许定晴管理的基金最多,均为3只。

偏股主动型基金经理业绩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二、偏债主动型基金经理

偏债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中,王立、罗远航、董元星业绩排名前三,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87%、5.44%、4.94%。

前20名中,余斌管理了6只基金,数目最多,平均收益率为3.89%,其次是陈东管理5只,平均收益率为4.05%。

偏债主动型基金经理业绩TOP20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观点篇 

一、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李佳存:看好医药股全年表现,这一轮应该是医药牛市的开始。

医药股刚步入“中段行情”,看好医药股全年表现。医药行业具有一定的消费品属性,但它与宏观周期的相关性非常低,更多是受到国家医药方面产业政策的影响。所以说医药行业增长景气度可持续的时间要比白酒和家电股长。保守地看,我觉得这一轮医药行情至少会持续两年的时间。那么再乐观一点看,我觉得这一轮应该是医药牛市的开始。

二、中欧新蓝筹混合基金经理周蔚文:下跌空间有限,看好竞争力强,长期价值低估企业。

近期经历了股市的调整后,我们认为市场的下跌空间或许有限,但也不一定会迅速见到本轮大周期的底部。目前对股市没必要过度悲观,保持中性偏谨慎乐观的态度,继续从有前景的行业中寻找竞争力强、长期价值低估的公司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刘彦春: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市场上很多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强劲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到了很低水平,可能是现阶段回报率最好的可投资资产。投资时机总是以困难的形式出现,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四、农银汇理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经理张峰:三季度市场出现明显下跌的概率较小,看好科技成长股。

三季度市场继续如二季度那样出现明显下跌的概率相对较小,市场将有一定结构化机会的可能,其中科技成长类的行业将相对更受益。配置方面,仍将以医药、半导体、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科技成长类板块配置为主,并适当配置消费和地产产业链。个股方面,我们将结合中报情况,优选行业内的优质龙头个股进行配置。

五、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经理张一甫:大幅调整后风险收益比宜乐观。

经过较深幅度的调整,目前的风险收益情况并不宜继续悲观。且宏观、中观反映的增长数据相对平稳,盈利端的延续性较好。

六、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基金经理罗世锋:当前估值极具有吸引力。

对A股市场的预期整体谨慎偏乐观。一方面,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降至谷底,随着2季度的大幅下跌,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调整至历史低位附近。而展望未来两个季度,A股企业盈利整体仍有望保持稳健的增长,部分优质价值股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当前的估值已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七、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曹名长:看好价值成长蓝筹和低估值蓝筹。

我们仍然看好价值成长蓝筹和低估值蓝筹,并坚持以关注此类个股的投资为主,同时我们在挖掘估值趋近于合理,因为市场流动性下降而股价受到压制,未来将保持较高业绩增速的成长类个股。

 创新篇 

一、市值法货币基金

易方达基金于1月29日上报了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这也是公募基金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

国内货币基金均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相比普通的股票及债券基金采用的市价估值法,货币基金收益一直维持在一元面值,增加的收益以基金份额体现。

摊余成本法与市值法之间的偏离以影子定价方式体现,当负偏离度≥0.5%时,基金管理人需要使用风险准备金或者固有资金弥补潜在资产损失,将负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5%以内。

以市价估值的货币基金出现,意味着未来这一类货基收益可能会出现波动。

资管新规背景下,上半年基金公司共提交了12只市值法货币基金申请材料。

市值法货币基金申报情况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二、战略配售基金

5月29日,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6家公司齐齐上报“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申报后仅9天便于6月6日闪速获批。

这类基金从制度上保证将优秀新经济公司的发行份额优先向普通投资者开放、满足普通投资者的认购需要,相当于我们打新股的“中签率”得到大幅提高,可以说是行业内的一次创新。

战略配售基金发行情况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三、养老目标基金

2017年11月监管层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2018年3月2日监管层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版,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品种有望诞生,这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指引中涉及到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的方式运作、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等细则值得关注。

据统计,上半年共有27家基金公司提交共57只养老目标基金申请。

养老目标基金申报情况

null

数据来源:WIND 大唐研究中心

 事件篇

null

1998年以来,中国基金业已走过20年风雨征程。

在国家政策支持、证监会推动和行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下,基金行业通过长期投资为持有人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凝集众多从业人员的努力和智慧,保障了基金资产的安全和稳健运行。

为展示中国基金业20年发展成果,弘扬优秀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业绩,推动行业继续以长期投资为核心,同时树立行业专业榜样,鼓励从业人员坚持“受人之托,忠于职守”的执业精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展了优秀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层、优秀基金产品及管理团队、杰出专业人士的推选工作。

结果如下:

优秀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层

null

优秀基金产品及管理团队

null

杰出专业人土

null

注:推选结果基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

 未来篇 

当前,资管新规已然落地,大资管行业开启统一监管新时代。

新规鼓励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而公募基金一直都在做净值产品,没有刚性兑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公募基金无疑具有主动管理方面的先发优势,此外还有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且客户基础扎实,是最符合政策导向的资管产品。

未来,公募基金产品有望成为重要资产投向。我们需抓住大资管重塑与新生的战略契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全方位把握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以更好的布局未来。

 终结篇 

一句话:在破刚兑、去杠杆、控非标及资管产品净值化的新秩序下,金融侠士须深谙公募基金之道,下半载,以“基”为“剑”,仗剑天涯,再战资本江湖!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