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杰瑞股份摔进了收购标的“陷阱” 当了名副其实的“冤大头”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新财金观察》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杰瑞股份收购被骗,花2.09亿收购的资产只值2250万元》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 《新财金观察》撰文: 上市公司大手笔收购资产时,因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机构对标的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即便收购价格不菲,市场也通常不会怀疑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但这,真的是万无一失的吗?

杰瑞股份此番,便重重地摔进了收购标的——湖南先瑞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陷阱”里,花2.09亿元,买了实际只需要2250万元的股份,当了名副其实的“冤大头”。

2017年底,杰瑞股份全资子公司杰瑞环保出资2.09亿元,通过受让股权以及增资的方式,对湖南先瑞进行投资。其中,通过股权转让取得60.66%股权,通过增资取得14.34%股权,共享有其75%的权益。

“目前环保业务发展势头比较强劲,环保板块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之一,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快速做大做强环保业务。”杰瑞股份相关人士彼时曾对媒体表示,并颇为看好此番收购的前景。

杰瑞股份豪斥2.09亿元收购湖南先瑞75%股权的底气,主要来源于其财务数据。

2016年度湖南先瑞实现营收6650.16万元、净利润614.28万元,2017年1至7月实现营收4820.62万元、净利润562.69万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其净资产为2688.16万元。

然而,当收购完成,杰瑞股份派驻人员参与湖南先瑞的日常运营,对湖南先瑞的财务及经营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后,竟然发现湖南先瑞存在财务造假、虚增利润的嫌疑,湖南先瑞原控股股东的造假行为导致湖南先瑞的总体估值异常虚高。

惊觉上当的杰瑞股份,决定全面调查并报案。公司于6月6日收到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出具的《立案决定书》,易湘琢、韦江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其中,易湘琢为先瑞环境董事长、总经理,韦江为杰瑞环保副总裁、先瑞环境董事。

案报完了,接下来对于杰瑞股份最迫切的,便是追回经济损失了。

8月3日晚间,杰瑞股份公告称,为保障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减少或挽回公司损失,经与湖南先瑞原股东协商,各方一致同意对湖南先瑞的估值重新评估调整。近日,杰瑞环保与易湘琢、北京青盟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青盟天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湖南先瑞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湖南先瑞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书》,杰瑞环保以3000万元收购湖南先瑞100%股权,湖南先瑞原股东将超出部分的违约不当所得返还给杰瑞环保。

“根据原投资协议约定,湖南先瑞原股东易湘琢、青盟投资、青盟天使已将其持有的杰瑞股份股票合计638.67万股质押给杰瑞环保;同时,相关方资产已被司法冻结。”对于收回投资款的风险,杰瑞股份认为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上当”事件,也暴露出杰瑞股份内控制度的种种漏洞,才会给湖南先瑞原控股股东以可乘之机。

首先,杰瑞股份选择尽职调查的中介机构难辞其咎,对于其执业能力的评估,公司应更加审慎。其次,公司对外投资相关制度与流程应更加完善,对标的公司的现场查访等尽职调查,应强化责任,以避免再度成为“冤大头”。(作者丨刘毅 )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