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珠海中富20亿债务压顶 大股东自身难保?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亚洲瓶王”珠海中富生死局:20亿债务压顶,何以翻身?》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 《斑马消费》撰文:十年间两换控股股东,曾经的“亚洲PET饮料瓶王”珠海中富,终于走入了如今的生死局。

高达20亿的债务缠身、盈利能力不济、重组无望、控股股东风雨飘摇……

在未来的两年内,公司多项大额债务将相继到期,这家一直靠借款维系的企业能靠什么来偿还?

20亿债务压顶

2014年,当深圳捷安德从CVC手中接过珠海中富(000659.SZ)控制权时,公司已是一个快被榨干的“烂摊子”。

捷安德入主不久,公司相继出现债券兑付危机、大额资产减值导致巨亏……

作为曾经的“亚洲PET饮料瓶王”——珠海中富有过辉煌时期,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跨国巨头都是其重要客户。但在历次的控制权转让中,公司错失了发展机遇。

null

不想再去讨论过去的谁是谁非,对珠海中富来说,能否度过当下的危局最为重要。就目前情况来看,并不容乐观。

高达20亿的债务缠身,珠海中富已无法正常施展手脚,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内,公司都只能为还债而活着。

就在最近,公司因一笔1亿元的债务违约被债权人告上了法庭。

该笔借款合同于2017年4月签定,约定借款期限为1年,年利息6.5%,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今年4月,合同到期后,珠海中富未能履约,债权人多次催促,才分两次偿还了150万利息,剩余本息未能支付。债权人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本金和利息。

今年7月,双方达成协议,将借款期限延长至今年10月,延长期限内的利息按年化12%收取。

null

这只是珠海中富众多债务中的一个。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8.3%,公司总资产26.55亿元,净资产6.48亿元。

负债方面:短期借款1.44亿,长期借款12.7亿元,长期借款中多为金融机构贷款以及银团借款。巨额债务导致2014年-2017年公司每年的财务费用都在1亿元以上。

银团借款始于2012年CVC控制时期,2015年9月银团借款协议到期后,历经数次延期,最终提款期延长至2017年12月5日,期限届满日为2020年3月2日。

根据协议,珠海中富2018年要偿还5000万元、2019年要偿还1亿元,期满之日前要偿还全部本金和利息。

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末公司所涉银团借款金额为6.2亿元。另有鞍山银行6.5亿借款也将在2019年到期。

上月,公司出售多笔资产收获9100万元,处置资产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偿还银团贷款本金。

对于投资者来说,因公司长期亏损,到2017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13.4亿,2012年之后就再没过分红。

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9397万,扣非净利454万,这是2012年以来首次录得扣非净利为正。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600万至900万,上年同期为1037万。

null

大股东自身难保

上市公司之外,控股股东深圳捷安德的状况更不容乐观。

目前,深圳捷安德持有公司1.46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1.39%。捷安德因为债务问题,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十多轮司法轮候冻结。

深圳捷安德的债务到底有多少,斑马消费无法准确统计。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应有数亿元之巨,仅是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的两笔贷款就高达4.4亿元。除了部分担保贷款之外,其他所借资金流行何方外界不得而知。

有一点可以肯定,2014年捷安德从CVC手中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时,这家公司的实力并不雄厚。

数据显示,2013年捷安德的总资产1亿元,净资产5100万,营业收入9700万,净利润187万,公司货币资金仅2万元。

当时,捷安德股权收购所涉3.49亿资金,主要来源于广东粤晶骏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向捷安德提供不超过4亿元银行委托贷款,期限4年,年利率8%。

深圳捷安德因债务危机已面临破产清算,今年6月实际控制人刘锦钟表示拟引入深圳沃众参与对公司的重组。截至目前,尚无最新进展。

null

此前,捷安德因为债务问题信批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而珠海中富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在2017年5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还在调查中。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