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基础百亿资产重组“流产”,收购方案曾遭监管两度问询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徐悦邦

8月8月晚间,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公告称,因目前重组方案尚不具备完成条件和时机,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海航基础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航金融一期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金融一期)100%股权。标的预估值为103.81亿元。

海航金融一期下属资产主要为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74.66%股权(下称香港国际建投,0687.HK)。香港国际建投的主要业务为地基打桩与房地产开发。截至8月9日,香港国际建投的市值低于60亿港元。

据海航基础方面说法,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若能完成,将实现海航集团下属基础建设类业务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整合。随着重组方案宣告终止,海航基础的这一想法只能暂时搁置。

此外,海航基础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曾两度遭上交所问询。上交所问询的主要内容包括:标的资产的业绩、债务及盈利情况;香港国际建投估值与市值相差较大;收购是否符合境外投资规定等。

公告显示,海航基础将于8月10日召开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并将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的同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同时,海航系近期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着资产出售的步伐。

8月8日晚间,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GAL拟向ORIX Aviation转让其下属子公司Avolon30%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22.12亿美元。

8月2日晚间,陕国投A(000563.SZ)连发两则公告,一是斥资5808.2万元受让海航凯撒旅游(000796.SZ)持有的永安保险0.75%股份;二是由于海航旅游集团拖欠公司5亿元,经双方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长安银行股权,抵偿拖欠公司的债务。

7月27日,海航基础发布公告称,孙公司新华联航临空拟向北京厚朴蕴德,出售其所持有的武汉蓝海临空80%股权,转让价格为3.12亿元。

图为海航系股票停复牌情况,野马财经梳理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海航系共有10家A股上市公司、8家港股上市公司。截至8月9日,海航系还剩海航基础和海航科技(600751.SH)两家公司尚未复牌。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