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行成本不断攀升 租赁ABS遭遇盛夏“寒冬”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一向被业内寄予厚望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今年7月遭遇“寒冬”,较以前月份发行量大幅度减少。

发行成本不断攀升租赁ABS遭遇盛夏“寒冬”

一向被业内寄予厚望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今年7月遭遇“寒冬”,较以前月份发行量大幅度减少。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8年7月共发行ABS产品45只,发行总额1183.72亿元。其中,融资租赁ABS仅发行3只,发行总额30.17亿元,占比2.55%,进一步来看,2只为证监会主管ABS,金额共计20.17亿元,1只为交易商协会资产支持票据(ABN),发行金额10亿元。 

反观租赁公司的金融债,不少金租公司发行活跃,7月共发行规模190亿元,环比增长逾400%,商租公司也较6月有很大增长。 

租赁ABS遭遇“寒冬” 

一直热火朝天的租赁ABS近来有些低迷。今年7月,仅有3家租赁公司发行了3笔,发行总额共计30.17亿元,与今年6月发行的162.38亿元相比,大幅下降81.42%。 

具体从今年7月发行的3只融资租赁ABS来看,原始权益人分别为海通恒信国际租赁、狮桥租赁、秦川国际融资租赁。7月25日,海通恒信租赁发行2018年第一期海通租赁ABS,发行规模为10亿元,优先级利率为4.9%,基础资产涉及9370笔车辆融资租赁债权,承租人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几乎同时,7月25日,秦川租赁发行2018年第一期租赁,发行规模2亿元。随后,7月31日,狮桥租赁发行2018年狮桥三期租赁ABS,发行规模为18.17亿元,优先级发行利率为6.80%。 

兴业研究分析师臧运慧表示,ABS作为融资途径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对于大型的租赁公司来说,ABS可突破企业的杠杆限制;对于小型的租赁公司来说,ABS可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零壹租赁智库表示,由于租赁应收款的债权范围明确,易于证券化,短期内集聚了大规模的发行体量,一直是租赁公司融资创新的重要渠道。但在“去杠杆”政策影响下,今年信用危机频发,债市资金紧张,外部融资环境变差,租赁ABS发行成本不断攀升,发行量也不断减少。 

一份研究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租赁ABS加权平均发行利率飙升至6.35%,最高利率达8.2%。 

公司债发行活跃

虽然租赁ABS锐减,但是今年7月份租赁公司发债却有了长足的发展:7月共有5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共计190亿元,环比增长442.86%;商租公司7月共有3家租赁企业发行5笔公司债,发行规模为55.3亿元,环比上涨176.5%。 

具体来看,在金租公司中,交银金融租赁发行40亿元金融债,发行利率为4.53%;浦银金融租赁发行50亿元金融债,票面利率4.49%;招银金融租赁7月16日发行了40亿元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5%;建信金融租赁发行了30亿元的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48%;西藏金融租赁发行了30亿元金融债。 

在这5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浦银租赁、招银租赁、交银租赁、建信租赁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均为AAA,西藏金融租赁主体评级为及债项评级均为AA+。 

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数据显示,从3月至7月的平均发行利率看,7月金融债有明显下降,从3月份平均5.31%的最高利率下降80bp至4.5%。 

而在商租公司中,7月共有3家租赁企业发行5笔公司债。其中,中航租赁发行了3笔公司债,发行规模为26.7亿元,占7月商租公司发行总额的48%。除中航租赁外,远东租赁在7月18日发行了19亿元的公司债,票面利率为6.19%;平安租赁在7月12日发行了一单9.6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99%。 

上述三家公司总资产规模均超过千亿元,评级均为3A,属于租赁业的头部公司,在发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几家租赁公司的公司债票面利率也相对较低。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租公司在租赁ABS方面还是“零突破”。零壹租赁智库认为,发行成本过高可能是金租公司在ABS市场消沉的重要原因之一,权衡之下,它们更倾向于通过金融债等资金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