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创阶段新高 外资在抢哪些货(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9日,A股再度发力。上证指数上涨1.83%,深证成指上涨2.98%,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44%。当日,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达52.15亿元,为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同时,QFII也在积极布局。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已在低位,外资蠢蠢欲动,准备出手“抢货”。

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创阶段新高

8月9日,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达52.15亿元,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买入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大消费以及周期等板块。

Choice数据显示,7月8日以来,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连续五周呈净买入,累计达336.7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一方面是因为对A股纳入MSCI影响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部分外资人士认为当前A股已在低位,出手“抢货”。

QFII看好“中小创”

除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外,QFII二季度持仓动向亦显示,外资正密切关注A股市场动向。

据Choice统计,截至8月9日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QFII出现在2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数据显示,QFII二季度新进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五只个股持股均在500万股以上。安正时尚分别被摩根大通银行与汇丰中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两大QFII机构同时新进持有。

增持方面,良信电器被First State Investment(首域投资)旗下首域中国增长基金增持1098.33万股,合计持有3294.99万股,为良信电器第三大流通股东。

海康威视则是二季度遭QFII减持力度最大的个股,UBS AG二季度对其减持2962.29万股,但目前仍持有7289.44万股,位列第8大流通股股东。

从具体持股情况来看,上述27只个股中,12只为“中小创”。其中QFII持仓金额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Oppenheimer Funds(奥本海默基金公司)、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三家QFII机构分别为第4、第7、第10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139.27亿元。其中二季度GIC新进持有19.04亿元。此外,还有一些个股被多家QFII机构持有,例如启明星辰被4家QFII机构青睐,安正时尚、涪陵电力、贵州茅台、瀚蓝环境、联得装备、水井坊等个股也被2家QFII机构持有。

外资蠢蠢欲动

一QFII资金管理人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针对近段时间A股表现,QFII机构的确有赎回情况,但并不多,总体比较稳定。”他表示,“近期与其他QFII等外资人士接触时发现,部分出现赎回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未来A股或有两大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去杠杆导致金融紧缩;二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目前外资并不急于在A股部署大资金。”行健资产管理联合创始人及行政总裁颜伟华进一步解释,“短期来看,投资者信心比较脆弱,但外资仍在密切关注。”

一位QFII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面临较多挑战,但自今年初开始,外资机构对A股热情有所上升,除A股入MSCI原因外,多数外资人士认为企业质地较好,因此,其管理各机构的资金规模有所增加。他指出,“的确没有看到大规模、整体性外资资金增加,但增加将是常态。”

拔萃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陈必昂表示,目前A股已达相对低位,部分大企业估值偏低。未来将等待养老基金入市等相关消息,进一步加大对A股市场的关注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证监会会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其中之一是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我国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004.59亿美元,累计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6220.72亿元人民币,其中6月份QFII和RQFII额度发放明显提速。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