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拟私有化 美国证监会发函询问


来源: 证券时报

美国证监会已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他的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再次让整个华尔街都炸开了锅,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按这个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场价值约为710亿美元。不过,这个劲爆的消息也引起了美国证监会(SEC)的关注。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已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他的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美国证监会前主席Harvey Pitt指出,如果马斯克发表的言论只是为了让股价变动,可能会涉嫌操纵股价或证券欺诈。

其实,美国企业使用推特发布重要信息的做法并不常见,但美国证监会允许企业根据其公平披露规则,使用社交媒体发布关键信息,前提是投资者被告知哪些渠道将被使用。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正在考虑将公司私有化之后,他又在特斯拉公司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显得更为“正式”的声明,解释了为什么要考虑私有化特斯拉的逻辑。而在马斯克相关的推特发布近22小时后,特斯拉董事会在当地时间周三于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马斯克上周就向董事会宣告了私有化意向,证明了周二发布的推特并非空穴来风或“别有用心”。但海外媒体也发现,不是所有董事都联名签署了这份声明,马斯克的弟弟Kimbal Musk和科技风投大佬Steve Jurvetson没有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马斯克发布考虑私有化的推文后,特斯拉股票曾停牌了一个多小时。据悉,停牌可能是因为特斯拉股价被怀疑遭到操纵。如果被发现发布了误导性声明,马斯克将违反1934年《证券交易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 of 1934)第10b-5条规定。其实,马斯克之前利用推特制造噱头的行为就惹恼了不少投资者,包括愚人节的时候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申请破产的消息等,这也加剧了投资者和媒体对马斯克的长期不满和抨击。就在上周,马斯克刚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就早些时候对待分析师的方式进行了道歉。

目前,业界对特斯拉私有化能否完成交易持怀疑态度,毕竟,目前马斯克只拥有特斯拉20%的股份,他需要筹集超500亿美元的资金来收购其他股东的股份,如再加上约100亿美元的债务,这笔交易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一家以烧钱速度闻名的公司要展开这种规模巨大的杠杆收购,这是市场即将触顶的明确迹象。”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ke O‘Rourke在客户报告中写道。

汤森路透Deals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全球杠杆收购交易规模达到1540亿美元,同比增加15%,但仍远远低于2007年前7个月的4640亿美元。

这时,有分析人士给出这么一个主意,让特斯拉实现私有化的资金来源:“股神”巴菲特所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应趁这一机会收购特斯拉,并给予马斯克一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份,让他继续担任特斯拉的CEO。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