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备案规则日渐明朗 千亿平台为合规断臂求生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在翘首以盼的“187标准”即将落地之际,一批平台选择以业务调整的方式先行整改,被认为是“先驱”网贷平台的自我救赎。

8月8日,有媒体刊发题为《网贷行业备案验收细则拟推出》的报道。文章称,随着行业乱象不断显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新规正在加快酝酿推出,备受业内关注的“187标准”或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或涉及对所有平台分级管理,P2P平台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其中合规和整改的两类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在翘首以盼的“187标准”即将落地之际,一批平台选择以业务调整的方式先行整改,被认为是“先驱”网贷平台的自我救赎。

以鑫合汇为例,8月6日,鑫合汇正式启动“振鑫计划”,计划将对鑫安二号、鑫车二号等部分短期周转产品进行统一调整。经过缜密计算与评估,通过杭州市区两级政府与金融办报备,鑫合汇及股东团队承诺将于9个月内完成所有短期周转类产品调整。

根据公告来看,在行业整体形势急剧恶化的形势下,鑫合汇“突然”宣布延期兑付,是受合规政策与上市计划影响,不惜率先对原先的短期周转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像鑫合汇受业务调整而出现部分延期的平台怎么办?首先,了解影响的项目范围,与标的期限、还款方式等是否有关;然后,了解标的真实性、项目保障方式;最重要的是,对于无法验证项目真实性,又无法提供各类保障方式的,需尽快启动维权程序。

图为鑫合汇振鑫计划说明会现场

据了解,自8月7日起,鑫合汇连续在杭州的办公园区内举办振鑫计划说明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现场四位高管及股东代表分组解答投资人所有疑问,线上全程图文直播第一时间传达准确信息。鑫合汇总裁杨君表示,此次业务调整涉及在贷资金25亿左右,但这并非资金缺口。对此,鑫合汇不仅要求做到“不跑路,不失联”,更对投资人做出了四大承诺:

1.针对投资人对鑫合汇振鑫计划真实性的疑惑,在征得杭州市拱墅区金融办同意后,向投资人公开该计划查询电话,投资人可拨打电话查询鑫合汇“振鑫计划”报备情况是否属实。

2. 针对“振鑫计划”兑付方案出具书面保证,鑫合汇将提供《鑫合汇网贷平台投资人在投情况证明》及《鑫合汇网贷平台投资人缓释分配计划证明》并加盖公章,针对每一位明确分期对付实质内容。

3. 针对投资人希望得到股东关于“振鑫计划”的承诺,鑫合汇于8月7日当晚联系两大股东并出具股东加盖公章的《股东承诺函》,确保振鑫计划顺利实施。

4.针对投资人担心鑫合汇人去楼空的情况,鑫合汇承诺客服将24小时在线,解答投资人交流群内各投资人的问题。鑫合汇将每天进行职场直播活动,并由专人拍摄鑫合汇部门团队工作视频,在鑫合汇微信公众号、鑫吧客、QQ群、微信群进行传播。

此外,鑫合汇鼓励投资人内部选取投资人代表,做后期沟通人选,定期到公司查看公司运作情况。据鑫合汇内部员工透露:公司不裁员,网贷业务不关停,员工福利薪资不变。

针对此前“为什么项目到期不能还款”“为什么不能还一笔退一笔”等问题,鑫合汇表示,投资人应明确停业清盘相比延期兑付,具有更高风险。停业清盘,意味着平台停止营业,租用的办公场地被收回,员工被遣散或离职,后续的回款方案保障尚处待定状态。特别是在大批借款人恶意逃费债的情形之下,清盘只能保证有主动还款意愿的资产能够顺利到期提现,而剩下的投资人只能走上对付“老赖”艰难维权路。

鑫合汇启动振鑫计划,旨在通过风险控制措施来降低风险的损失频率或影响程度,在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缩紧的情形下,避免因为不再续贷导致借款人资金链断裂,甚至出现恶意逃废债的可能,也给借款人一定的时间寻找新的资金方。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