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工股份“摘帽”后首份半年报净利大降


来源: 北京商报

在今年5月才刚刚实现“摘帽”的厦工股份(600815),8月9日披露的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309万元,同比下滑137.9%。

根据厦工股份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12亿元,同比下降23.2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309万元,同比下滑137.9%。厦工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15亿元,公司主营利润仍亏损,主要原因是产销量提升不足,产品毛利率较低。

据悉,厦工股份主营业务集工程机械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主营业务产品已经覆盖装载机、挖掘机、叉车、路面机械、掘进机械、环保机械等工程机械产品系列。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2015年、2016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厦工股份股票曾于2017年5月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受益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环保排放升级等政策措施的推动,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升温,公司在2017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也于今年5月9日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不料,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之后,厦工股份披露的首份半年报再度亏损。另外,财务数据显示,厦工股份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已经连续六年为负值。在业内人士看来,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能反映一家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若公司在此财务指标上连续多年为负值,或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并不健康。

实际上,今年以来厦工股份的发展状况并不顺利。根据厦工股份7月20日披露的涉及诉讼公告显示,北京盛世源源机械设备贸易有限公司、福州柯迪工业设备有限公司、长春市桥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及河北省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厦工股份的经销商,长期拖欠公司货款,经多次催讨后仍无法实现有效回款。据此,厦工股份已先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述公司支付拖欠货款。

厦工股份表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及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共计提坏账准备金约为2464万元(未经审计)。鉴于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判决,尚无法准确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

此外,翻阅厦工股份以往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公司高层也出现了巨大变动。截至目前,公司原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总裁、常务副总裁以及证券事务代表均已在今年辞职,如今,王光武为新任董事会秘书;陈天生为公司总裁,郭松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张振斌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功尤为公司副董事长。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厦工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