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俄新制裁两步走 美国拟对俄罗斯发起经济战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对俄新制裁两步走,美国拟对俄罗斯发起经济战

今年3月,俄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一案,依旧在不断发酵。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务院宣布,美国认定俄罗斯政府曾对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使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美国将对俄进行制裁。

在声明中,美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本月6日,美方已认定,俄罗斯政府试图使用生化武器刺杀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此举违反国际法和美国《生化武器管制和消灭生化武器战争法》(the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美国务院已将相关制裁措施通报美国会,制裁措施预计将在8月22日前后生效。不过,诺尔特当天没有详细阐明美国将采取哪些制裁措施。

这是3个月来,美方对俄就前特工中毒案发起的第二轮制裁。

目前,俄方对此进行了抨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制裁两步走

美方表示,此次制裁将分两批。如果俄罗斯方面没有采取相关措施妥协,那么,美方将在第一批制裁基础上,实施更为严厉的第二批制裁。目前,美方已要求俄罗斯方面在90天内做出类似保证,即今后不再使用化学武器。同时,要求俄方允许在中毒事件调查现场派检查员进行监督。“如果俄罗斯无法满足上述要求,美方将考虑实施第二轮制裁。”一位匿名美国官员表示。

据美媒报道,首先制裁将瞄准美国出口至俄罗斯有军事用途的产品,也就是有双重用途的产品及技术。在制裁实施前,这些本就敏感的产品都会受到美方的逐一审查。但制裁实施后,上述产品出口至俄罗斯的许可证将被吊销。

美国防部前官员西马科夫斯基(Mark Simakovsky)表示,第二批制裁将针对俄出口至美国的产品,“理论上还包括禁止俄航执飞美国航线、美俄双边关系的降格等。”不过,西马科夫斯基个人非常怀疑第二批制裁是否会实施。“考虑到中期选举临近,以及来自民主党的压力,(特朗普)政府会切断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吗?”他说道。

目前,英国方面已在9日对美方对俄施加制裁表示欢迎。英国政府发言人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提出:“国际社会对斯克里帕尔事件的强烈反应,向俄罗斯方面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其挑衅、鲁莽的行为必将收到制裁。”

俄将反制裁美国

对于美方新一轮的制裁,俄罗斯驻美大使馆表态说,俄罗斯已向美国务院证实,会持续“坚决、公开、透明的调查”,并指责美方实施未经证实的制裁,且拒绝交流。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y)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反驳称:“这出荒谬的戏还在继续,没有证据、没有线索、没有逻辑……只有一条原则:把一切都归咎于俄罗斯,不管它有多么荒谬和虚伪。”

扎哈罗娃9日称,美国以涉嫌使用生化武器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毫无依据”,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声称将努力改善俄美关系,这是“赤裸裸的伪善”。她强调,任何引发俄美双边关系恶化的举动都不是俄方的选择。

此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也表示,美国将新制裁措施与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事件挂钩的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他同时称,俄罗斯仍希望与美国建立建设性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全球战略稳定和安全。

佩斯科夫说,普京总统多次展现出俄方希望寻求俄美关系出路、讨论最棘手问题的建设性态度,而对方没有表现出同等态度,这令人遗憾。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9日会见俄克罗诺基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时表示,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可能被视作宣布发起经济战。

特朗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第一批对俄制裁将对俄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受影响企业将占俄经济总量的70%以及俄劳动人口的40%。”受美国制裁俄罗斯消息影响,俄罗斯股汇近两日双杀,卢布逼近两年低位。9日,俄罗斯基准股指开盘后短线一度下跌超0.9%,卢布暴跌1.5%,延续8日的跌幅。卢布兑美元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突破66卢布关口。在个股方面,俄罗斯航空大跌12.25%。

尽管美国再一次向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但也没有放弃与俄改善关系的可能。8日,赴俄访问的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宣布,他已将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俄总统普京的一份信函转交给俄政府官员。他表示,特朗普在信函中强调了双方在反恐、扩大议会交往、重启文化交流等领域进一步接触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