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发行500亿逼平去年全年 供应链ABS成中小企融资利器


来源: 第一财经网

8月8日,平安证券、平安银行联合发布的《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显示,2017年供应链ABS发行规模达524.5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2018年上半年发行量已经接近500亿元,逼平去年全年。

推出两年发行量就已接近1200亿元,2018年全年发行量预计将达到1000亿元——供应链ABS产品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利器。

8月8日,平安证券、平安银行联合发布的《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显示,2017年供应链ABS发行规模达524.5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2018年上半年发行量已经接近500亿元,逼平去年全年。

首单供应链ABS自2016年7月推出至今,不过两年时间。但这种围绕核心企业,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的产品,由于具有融资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并且解决了中小企业信用不足的弱点,推出后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元,未来供应链ABS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17年四季度以来,在IPO等资本市场业务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供应链ABS已成为券商投行竞相争夺的业务。

发行规模大幅增长

融资规模小、抵押物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融资。在此背景下,依托核心企业,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的供应链ABS,最近两年得到快速发展。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7月,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完成发行后,到2018年6月底,沪深交易所行的供应链ABS,累计已经达到122单,规模总计1151.43亿元。

供应链ABS推出后,发行数量、规模均快速增长。其中,2017年共发行54单,同比增加40单,发行规模总计524.5亿元,同比增长300.84%。进入2018年之后,仅上半年就已发行54单,发行规模496.08亿元。

从存量企业应收账款来看,供应链ABS未来空间极为广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元,且近年来呈递增趋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4%。同时,应收账款周转次数逐年下降,规模以上工业类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2012年的12.1次,下降到2017年的9.1次。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行业竞争激烈等原因,导致工业企业日益依赖赊销进行销售。

全国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韩家平在发布会称,中国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在全世界国家里是最长的。同时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是最大的,这两个因素导致企业资金周转问题非常大。这意味着供应链ABS有很大发展空间。

《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受理、尚未发行的供应链ABS,总发行量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平安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李朋称,今年规模预计将达到1000亿元。但ABS刚刚兴起时,主要靠小贷和租赁等资产快速拉动规模。供应链资产形成尚需时间,预计年内规模将会爆发式增长。

2017年四季度以来,由于IPO节奏放缓,以及市场波动导致的定增、并购减少,加之债券发行大量下降,供应链ABS已成为券商投行重点争夺的业务。截至7月底,平安证券担任管理人获批待发的供应链ABS共计879亿元,在审规模200亿元,总规模达1079亿元,已发行的超过30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30%。

目前,该公司已经组建了50余人的团队,专攻供应链ABS业务。

具有多重优势

对于核心企业的中下游企业来说,通过供应链ABS融资,在成本、效率等方面,均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李朋称,对中小企业来说,供应链融资,可以解决融资规模小、抵押物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以万科供应链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截至8月3日,该产品已发行22期,涉及应收账款13237笔,服务2127家中小微供应商,单笔应收账款平均规模约240万元,成为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

与此同时,供应链ABS可以实现上下游企业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获得可持续的资金来源。此外,由于通过标准化、储架发行,降低了融资成本,并提高了效率,供应链ABS推出后获得普遍欢迎。

李朋称,供应链ABS属于固收类产品,成本与债券利率走势相关。从平安证券担任管理人发行的产品来看,利率最高的6%左右,最低的只有3%略高,而且核心企业的评级越高,对供应链ABS的发行成本越有利。

同企业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相比,供应链ABS具有明显优势。根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平均融资成本处于7.6%左右,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更是高达10%以上,均明显高于供应链ABS的发行成本。

“在今年的情况下,市场希望能买一些等级高、有担保的产品,供应链ABS正好是这一类产品。”李朋说,同公司债相比,ABS存续时间短,流动性更好、利率也相对较高,正好符合投资人的需求。因此,在今年债券发行大幅下滑的情况下,ABS还出现了小幅增长。

正是由于上述优势,供应链ABS的领域也在拓宽。《蓝皮书》显示,截至目前,供应链ABS中发行规模较大的是房地产行业。此外,一些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如京东、蚂蚁金服等企业,也开始通过供应链ABS进行融资。李朋称,该公司已将供应链ABS的核心企业拓展至基建、传媒、能源、汽车、新经济等行业和领域。

除了行业选择拓宽,供应链ABS的业务模式,也在进行创新。平安证券产品创新中心负责人刘春玲称,国内的供应链金融,第一阶段一般是为企业提供单体授信、融资,而到了目前的供应链ABS阶段,则发展出了“1+N”模式,即依托1家核心企业,为多家上下游企业批量融资。而下一阶段,将淡化多核心企业的依赖。

“通过对技术手段的运用、以及多个将多个资产打包,加强风险管控等方式,淡化对核心企业的依赖。”刘春玲称,通过这些技术手段,以及模式的创新,可以扩大产品覆盖面,实现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