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停牌新规出炉,哪些停牌“专业户”被管住了?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张译文

8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上交所关于沪市公司停复牌的答记者问》称,对于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再办理停牌。对于确有停牌必要的事项,也考虑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的合理需求,依法依规办理。

那么,“停牌新规”出炉,哪些长期停牌“专业户”会被管住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停牌超过124天的共计27家,其中不乏信威集团(600485.SH)、万达电影(002739.SZ)、深深房A(000029.SZ)、海航科技(600751.SH)、海航基础(600515.SH)、东方金钰(600086.SH)、海南海药(000566.SZ)等知名上市公司。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这还仅仅是8个月的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全年,苏美达(600710.SH)、SST前峰(600733.SH)、信威集团(600485.SH)、沙钢股份(002075.SZ),4家上市公司的停牌天数竟长达278天、244天、244天和244天,近乎一年的时间都在停牌了。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停牌许久,真的不会都中小股东的利益造成影响么?

野马财经此前发布《乐视网1年中有半年停牌,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交易权》一文,曾在文中统计过,在2016年全年的交易日中,乐视网(300104.SZ)共停牌3次,每次停牌时间从6天至半年不等,累计停牌125个交易日。

且每次乐视临时停牌的公告一出,股民在股吧中的反馈声音也是此起彼伏。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2016年5月27日,深交所曾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备忘录》要求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时,应做好信息保密和分阶段披露工作,维护市场交易连续性,审慎判断停牌时间,要求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停牌时间过长,不得滥用停牌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

一位沪上券商人士曾对野马财经表示,乐视之前的股价跌停很多是因为媒体的负面报道,这一次启动临时停牌,就是想先占主导。另一分析人士也称,此为战术性策略,只是忽视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利益,停牌就意味着锁定资金。

如今,停牌新规一出,那些停牌“专业户”怕是会被管住了。

一直以来,上交所从严监管,特别是在近一年的市场调整中,更是有针对性地做了相应监管安排,此前市场反映“任意停牌”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观。

上交所表示,截至今年8月9日,沪市停牌公司已减少到45家,仅占全部沪市公司的3.1%,这一数据已与境外市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上交所在监管中发现,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申请停牌躲跌的迹象。此类公司有两个特征:一是近期股价跌幅较深;二是披露的拟筹划事项大多有凑项目之嫌,个别确实有筹划意愿的项目也不太成熟。

针对此类情况,上交所表示,在具体安排上,原则上不建议公司股票停牌,而是要求分阶段披露拟筹划事项,并充分揭示风险。同时,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停牌需求,对于出现特别敏感信息需要短期停牌、或者公司出现重大风险需要核实处置的情况,依规办理其停牌业务。

后续,上交所将在强化信息披露主体保密责任、加大内幕交易防控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业务规则,坚持分阶段披露原则。下一步重点解决停牌时间长等问题。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