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经理不断在加仓,他们买了啥股票(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面对低位调整的股市,是坚守还是撤退,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近日,基金君查阅大量资料并梳理了偏股型次新基金仓位图谱,发现有些基金股票仓位较低,但也有些基金仓位较高。

其中,曹名长、蔡向阳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弱市中仍在不断提高仓位,且股票持仓较高。

诚然他们的加仓无法使得股市变好,但经历过多轮牛熊轮回的他们,此时的实际行动及呼声或许能为其他投资者提供思路。

次新基金股票仓位高低不一

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往往是股市的风向标。受股市大幅震荡影响,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并未像去年那样火速建立高仓位,不少基金仍选择低仓位运作。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在34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包括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中,二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值(下称股票仓位),最高的达到94%,最低的为0,剔除105只未披露仓位的,平均仓位约50%。

具体来看,在已披露仓位的235只次新基金中,有65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在80%以上,占比27.6%;有67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比在50%至80%,占比28.5%;有10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比在50%以下,占比43.8%。

以此可以推断,在大起大落的股市中,基金对后市的判断出现了较大分歧。

明星基金经理高仓位运作

尽管各家机构对后市看法不一,但基金君在梳理次新基金仓位图谱时偶然发现,一些知名基金经理掌舵的次基金在弱市中仍在不断提高仓位,且股票持仓较高。

具体来看,中欧红利优享混合A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于4月19日。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已接近80%。该基金由曹名长等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据了解,曹名长是业内著名的基金经理,经历了多轮牛熊,先后任职于多家基金公司,且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新华基金期间,他用近9年时间创造出业绩回报高达501.94%的基金产品;在中欧基金期间,他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也超过15%。

无独有偶,蔡向阳掌舵的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的股票仓位也颇高。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17日,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达到92.4%,而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还只有64%左右,足见此后加仓势头凶猛。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在此期间从3100点左右一路下滑至2800点以下。以此可推断,该基金采取的操作策略应是逆势加仓。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作为华夏回报的同源基金,管理人同为知名基金经理蔡向阳,该基金在年初发行时非常火爆。而华夏回报成立10多年以来,享有“十倍牛基”、“分红王”等多种美誉。

据悉,华夏回报的分红多达80多次,是分红次数最多的权益类基金,分红金额超117亿元;同时,累计收益达11倍,且回撤也很小。华夏回报的表现证明了公募基金进行绝对收益投资同样能够取得成功,对基金行业具有启发意义和借鉴意义。

此外,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诚灵活配置混合,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瑞恒等明星基金掌舵的基金,股票仓位也都在9成左右。

他们买了啥股票?

那么,敢于在弱市中逆势加仓的这些明星基金经理都买了啥股票?

先看中欧红利优享混合A,如图:

     

再看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如图:

     

最后看银华心诚灵活配置混合,如图:

    

相信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发现,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在弱市中配置有两大亮点:

其一是大消费概念居多,涉及的主要行业有家电、白酒、金融、医药等;

其二是行业龙头居多。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配置这些,与消费概念及龙头公司往往能穿越股市牛熊密不可分。

明星基金经理的呼声:是机会,勿恐慌

与此同时,这些明星基金经理近期也在公开场合频频发声。

银华基金的李晓星在不久前发售新基金时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市场起起伏伏是常态,成功的投资者,总能够总能在波动中逆向思考,成为获胜的“少数派”。3000点之下出发,勿慌乱,也别恐惧。

他还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优质的成长股,如美国过去50年上涨最好的消费股和医药股,每年都是靠业绩来不断提升股价的。

在他看来,消费升级属于中长期利好相对确定的行业,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

中欧基金曹名长8月8日发布的一篇名为《别猜了,你永远搞不清市场为何下跌》的股市感言在业内刷屏,全文主要是呼吁投资者忽略短期股市波动,着眼于长期。当下的A股市场应该看到更多的是机会,而非恐慌。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