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绝处正逢生 底部必要条件已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绝处逢生时机到来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低位有所反弹,抄底时机是否来临?

戴康:低评级信用利差回落、可转债反转,中央政治局会议稳经济基调进一步确认信用缓和,是市场最大的边际变化。“紧信用”边际转宽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修复,A股“绝处逢生”的时机已经到来,宽信用对应基建链条周期股反弹。

袁广平:中长期的悲观预期尚难根本扭转,但长期问题未根本解决并不妨碍短期市场有机会,本周二和周四在政策催化下,市场走出了快速反弹的行情,这说明市场反映积极边际变化的能力正在恢复。这种能力的恢复基于两点:一是市场已经发酵了一些过度悲观的预期(比如市场前期忽略了房价明显下跌也不是政策可选项),预期修复的空间客观存在;二是前期回调市场长短期的综合性价比均有所改善,市场指数已逐渐达到配置类机构可参与的区间。

傅静涛:目前市场已经具备底部的必要条件。当前市场已经具备累计跌幅高、估值处于低位、破净股占比高、换手率低的特征,与2010/7、2012/12、2013/6、2016/1的几次底部区间具有较高的相似度,但由于尚未出现带动市场向上突破的有利因素,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也尚未消散,短期内震荡格局可能仍将延续,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从宏观经济来看,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工作重点定调为“六个稳”,将稳经济列于首位,有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近期监管动态已经显示出政策托底意图。一方面,央行已经释放了一系列的微调信号(如定向降准、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等)进行滴灌式的精准调控,调节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方面,财政政策并未一刀切式收紧,而是“开正门、堵偏门”,以对冲外忧内患中经济下行压力。7月底国务院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释放出托底信号。

在经济底部企稳、政策托底显现、市场估值底也逐渐夯实的基础上,受国家政策支持、符合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有望率先迎来反弹机会。

外资抄底意愿显现

中国证券报:外资、基金等机构层面是否有抄底意愿,有何表现?

戴康:北上资金2018年以来延续加速流入A股的态势,暂未受到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近两周的周流入额还有放大。截至8月8日,北上资金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净流入77亿元,已超过上周一周的净流入73亿元,也超过了今年以来的周平均流入额61亿元,可见近期外资流入A股反而呈现加速趋势,合理推断在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下,外资对A股有抄底意愿。

由于基金中报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并不低,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83.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80%。结合近期基金重仓最集中的消费板块下跌,可以推断A股基金公司当前在进行防御减仓,抄底的意愿更多体现在品种换仓而不是加仓上。

袁广平:外资近期外资通过陆股通通道兑现了持续的净流入,A股龙头个股的调整对于聚焦中国核心资产的外资来说是有利于配置的边际变化。另外,近期长期资金入市的节奏有所加快,特别是公募养老基金的审批明显加速值得重点关注。

傅静涛:从数据上看外资、基金等机构有买入意愿。外资今年以来为净买入状态。从沪港深通每月净买入来看,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累计净买入1981.78亿元,除2月净流出26.3亿元,其余均为净买入,6月、7月、8月前6个交易日分别净买入284.92亿元、284.76亿元、95.18亿元。从QFII持股市值来看,2017年年末QFII持股市值为1906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为2046亿元。

机构方面,目前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6782.48亿元,虽然今年以来市场表现较弱,但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总额较年初上升33.34亿元。在6、7月和8月前六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上升30.16亿元,份额增加84.81亿份,意味着机构资金也在买入。

如何布局8月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八月行情如何看,哪些板块会有机会?

戴康:7月前期强势的消费股“补跌”,从历史上几轮强势股补跌行情来看,往往是市场降仓防御悲观情绪出清的最后阶段,表现在强势股补跌往往是最后一跌。当前指数估值已在历史底部区域,A股筑底阶段将迎来“绝处逢生”。板块上看好当前阻力最小(基金配置大幅低配)、合理性最大(政策边际刺激)的基建产业链。如果国际贸易格局有所缓和,且利率水平持续宽松,前期受到压制的成长股也会迎来修复,挖掘α(计算机、航天航空设备等)。

袁广平:市场下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反映积极边际变化的能力正在恢复,8月开始把握结构性机会。结构上,继续提示确定高景气的基建产业链,后续8-9月经济数据(财政支出增速,基建投资增速)和金融数据(社融规模,信贷质量)有望验证改善,所以基建板块相对收益的行情大概看还将延续一段时间。重点推荐建筑、建材和钢铁。同时,我们中期提示“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投资机会,成长股投资仍需聚焦龙头。重点关注计算机、军工,以及超跌的医药生物龙头的投资机会。

傅静涛:由于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尚未完全消散,大级别的反弹可能难以出现,短期仍可能有震荡。但目前市场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性价比。

从估值上看,目前市场整体处于估值底部,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截至8月8日上证综指为2744点,PE(TTM)12.6,低于几次历史大底时的估值:2008年11月指数1718,PE(TTM)13.45;2015年8月底指数2927,PE(TTM)13.20;接近于2016年2月熔断期间指数2689,PE(TTM)12.70。而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代表性指数估值也均处于历史低位。

从业绩上看,目前A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ROE已经进入上行通道,目前2018年中报预告已经披露近2/3,中小板、创业板基本全部披露,其中超过60%的公司发布正面业绩预告(预增、续增、略增),预计中报ROE大概率仍将处于高位。

投资方向选择上,当前宏观环境之下,提高核心技术、促进创新发展是中国长期经济发展重要出路,因此我们倾向于选择业绩成长性稳定、估值合理的科技股。同时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代表经济旧动能的、杠杆率高的行业需要规避,因此我们也选择确定性较强、现金流充沛的消费股。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