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失利掉队严重 万通地产近32亿押宝新能源业务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陆肖肖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多次转型失利后,万通地产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领域。近日,万通地产宣布拟以31.7 亿元收购星恒电源78.284%股权。

作为老牌开发商,万通地产曾经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十强,但由于主营业务经营不力,已被其他房企远远抛在身后。此次新能源领域的尝试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试水新能源

7月30日,万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78.284%股权。本次交易的目标公司100%股权的估值40.5亿元左右,万通地产收购目标公司合计78.284%股权的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31.7亿元左右。

本次并购也是万通为企业拓展新的盈利渠道。万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将纳入万通地产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万通地产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星恒电源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加快推动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开拓,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

星恒电源看起来也是不错的资产。公开资料显示,星恒电源在2003年成立,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2014年,星恒电源进入新能源电池市场,主攻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8亿元和14.36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了1.04亿元和2.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之前,星恒电源曾经和纳川股份“谈婚论嫁”。 2017年4月纳川股份牵头成立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准备收购星恒电源,当时星恒电源的估值为30.26亿元。由于种种原因,此次收购最终宣告失败。

随后,万通地产发起了对星恒电源的收购动作,但此时的估值已经变为40.5亿元。万通地产此次收购的股份也包括,纳川股份以及其实际控制人陈志江所拥有的64.897%和6.667%的股权。

但此次收购动作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表示,万通地产近两年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开始收缩。本次交易后,标的资产将被整合进入上市公司,未来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及业绩构成产生重大影响。上交所要求万通地产补充说明未来是否拟转型锂电池行业,是否计划逐渐剥离地产业务。

前次收购时,星恒电源经营团队承诺三年利润不低于9亿元,本次估值明显高于前次估值,且需支付大额现金,但交易对方及经营团队均未提供业绩承诺。上交所要求其说明未提供业绩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另外,针对两次估值存在明显的差距,上交所要求万通地产说明,标的公司估值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

8月7日,万通地产公告称,将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截止到8月10日,万通地产仍未发布回复公告。

转型屡屡失利

从万通地产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业绩情况有所好转,但由于缺乏土地储备,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万通地产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同比增长13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亿元,同比增长525.60%。

但万通地产上半年看起来不错的业绩,甚至还不如自己10年前的水平。《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8年,万通地产就实现了全年48.4亿元的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7亿元。

横向方面来看,在龙头房企纷纷迈入千亿的格局下,万通地产被远远的抛在后面。随着万通地产主营业务的持续收缩,曾经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十强的它,在百强房企中都难觅其踪影。

作为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是其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但万通地产近年来少有土地落袋,将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公开资料显示,万通地产最后一次拿地还是在2014年,收入了杭州未来科技城项目地块。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仅有河北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二期一宗土地储备,可售面积仅为52.71万平米。

万通地产的可售项目也在减少。早在2015年,万通在天津地区的万通华府、万通新城国际、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万通上游国际、万通上北新新家园等项目便处于尾盘状态。2018年半年报显示,万通地产仅有十个项目在售,可售面积仅剩121.09万平米。上半年的销售主力为杭州万通中心、杭州未来科技城和天竺新新家园。多数项目处于已经竣工,三个处于建设状态。

在业绩不振的情况下,万通地产也一直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2009年左右,万通地产开始着力发展商用物业。2011年4月,万通地产正式宣布向商用物业转型,称未来5年,商用物业开发面积将超过100万平米、总投资约150亿元,持有投资级商用面积超过50万平米,目标年租金收入11亿元。

但商用物业并未尽如人意。截至2016年底,万通地产投资性房地产总额为5.61亿元。2015年万通地产商业项目租赁的收入为1.87亿元,2016年这个数字降到了1.58亿元。这两个指标与其2011年提出的目标相差甚远,此次商用物业的转型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4年10月,冯仑引入嘉华控股。2015年,万通地产董事会重组,冯仑系宣告退出。2016年,嘉华控股收购万通地产股份,收购完成后持股比例达35.66%,拿到万通地产的控股权。

在嘉华系入主后,万通地产开始由传统的第二产业生产型向第三产业服务型转型。其2015年年报显示,万通地产将打造全新的“万通生活家”品牌,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地产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在物业管理、健康管理、体育、教育、文化等方面谋求新的发展。2016年万通地产又明确实现房地产业务向地产金融服务型的第三产业转型升级。

但这些新引进产业成绩均未带来业绩明显的提升。上半年年报显示,房地产销售和房屋租赁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0.76亿元和1.05亿元,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95%。新的业务类型所做的贡献较少。

至于本次万通地产在新能源领域的尝试,能否为企业带去新的增长动力,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