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0万元封顶 三大视频平台联合六大影视公司抵制高片酬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马秀岚张靖超北京报道

三大视频平台再一次发布了抵制高片酬乱象的声明,这一次还联合了六家影视公司。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檬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布《关于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2018年4月4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发表倡议称要共同抵制高片酬现象后再次发布声明。当时三大视频平台呼吁,在内容制作层面,将演员的片酬比例控制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在版权采买层面,将评估标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不再明星唯一论。

一位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视频平台在监管层发声后视频平台不得不执行并进行表态,但真正要抵制行业乱象还是要靠税务局来执行,并进行相关立法规定。”

一位影视行业投资人向记者表示,这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

华策影视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主要是积极响应主管部门要求,三家视频平台倡议,制作方六家共同行动。”

片酬实行封顶

腾讯视频方面在8月11日就为何在此时提出倡议以及为何加入这六家影视公司等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印发《通知》之后,三家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都在积极行动。此前,三家视频网站已经发布过相关倡议,龙头影视公司也积极响应,一直与三家视频网站保持着密切沟通,大家认知一致,只有抑制行业的乱象,才能促进中国影视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位接近爱奇艺的人士告诉记者,仅视频平台抵制乱象没有太大作用,所以需要联手影视制作公司,从源头来进行控制。

记者就上述问题询问爱奇艺和优酷方面,爱奇艺方面表示不便回复,优酷公关方面表示:“具体的过程我们不是参与者,不是很清楚。”

《声明》指出,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并对不合理的演员片酬进行控制,三大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对于片酬标准的制定,腾讯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单集100万元,以一部30集的剧为例,演员可拿到的最高片酬为3000万元。而总片酬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是指,如果该剧的集数达到60集,演员拿到的最高片酬只能为5000万元,不再依据单集100万元的单价进行计算,片酬实行封顶。特别要提出的是,片酬相应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方承担。”

建立黑名单机制

《声明》同时指出,承诺在影视剧制作、购销等环节中,杜绝各种名目变相涨价、偷逃税、贪污、行贿受贿等违法、腐败现象的滋生。对有上述不正之风的个人与机构,三家视频平台与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将协同建立黑名单机制,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在一个多月前的6月27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其中强调,要制定出台影视节目片酬执行标准,明确演员和节目嘉宾最高片酬限额。现阶段,严格落实已有规定,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通知》强调,影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节目、亲子类节目、真人秀节目等进行调控,严格执行网络视听节目审批制度,严格规范影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片酬合同管理,加大对偷逃税行为的惩戒力度。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电影院线、互联网视听网站、民营影视发行放映公司,不得恶性竞争、哄抬价格购买播出影视节目,坚决纠正高价邀请明星、竞逐明星的不良现象。政府资金、免税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参与投资娱乐性、商业性强的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助长过高片酬。

实际上,对于《声明》提到的建立黑名单制度,在4月4日三大视频平台的声明中也曾提到,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就演员高片酬问题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员成本大于制作成本的项目,尤其是定制类和自制项目,腾讯视频会进行更严苛的高风险项目评估,来确定这样的成本投入是否具有合理性。另外对我们三家来讲,会不定期通气,对一些信息和阶段性的演员选择进行相互沟通。”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