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币第一股”疑云 QOS暴跌 奥马电器划清界限


来源: 新京报

从白皮书披露的核心团队成员、顾问、场景生态等来看,其与奥马电器关系存疑。熟悉二级市场的人士称赵国栋为资本运作高手,借壳奥马电器后,注入互联网金融资产,冰箱业务与金融板块共同发展。

“当时看中了QOS和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上FCoin创始人张健为它站台,所以把全部的身家砸在了QOS上。如今,QOS币价几近归零,这是我全部家当了。”一位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自己是韭菜,但是也明白投资有风险的道理,可是我无法忍受被项目方这样欺诈。”

记者从官网下载的白皮书发现,QOS的核心团队几乎全部为奥马电器前高管,其顾问为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和数字货币交易所FCoin创始人、歌者资本合伙人张健。QOS上线后被业内称为首家发币的上市公司。币圈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圈子很多白皮书的顾问就是实际控制人。在币价暴跌后,QOS否认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并更换白皮书。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在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称,公司没有参与QOS项目。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数十次致电奥马电器董秘办,电话均未接通。

从白皮书披露的核心团队成员、顾问、场景生态等来看,其与奥马电器关系存疑。熟悉二级市场的人士称赵国栋为资本运作高手,借壳奥马电器后,注入互联网金融资产,冰箱业务与金融板块共同发展。虽然蹭上了互联网金融的热点,但据2017年年报数据,奥马电器冰箱业务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9%,仍是营收的主要来源。

投资者称看中QOS具有上市公司奥马电器背景

一位QOS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12月进入币圈,QOS是我第一个通过Fcoin接触的项目。QOS在发币之前宣传这是奥马电器的项目,外界到处在传奥马电器的赵国栋在A股市场是如何叱咤风云的,QOS官网还挂着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的名字,我就以为是个正儿八经的要公链的上市公司,所以在私募阶段就买入了QOS。四十万(人民币)进场,到现在仅剩最后的20ETH(截至发稿,相当于约4万多人民币),这是我全部家当了。”

区块链的投资是一场双边赌博。以ETH为例,作为币圈硬通货,投资者需要用ETH交换其他小币种。QOS即是其中一种。投资小币种的逻辑和炒小盘股的逻辑类似,有时候涨幅惊人,投资者再将小币种换成更多ETH,本质上是为了获得更多硬通货。但实际上,2017年12月ETH的价格约为4000元人民币,2017年12月至今,其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内,跌幅近四成,因此投资者不出金还好,出金则可能面临赔上加赔的风险。

截至8月10日,QOS的价格已经跌至0.028元,几乎全部私募阶段的投资者被深埋。据投资者称,最开始该币价格约为0.16元。多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从白皮书到官方客服发布的消息,都使其认为这个项目和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是投资者买入QOS的重要原因。区块链媒体耳朵财经创始人潘海祥也告诉新京报记者,“向我们推荐这个项目的机构投资方都会提奥马电器,说这个币是上市公司发的,这是我们为什么注意到它的原因。”

记者从官网下载的QOS第一版白皮书显示,基金会主席张哲表示,我们确信QOS公链能够填补比特币和以太坊等主流公链的市场缺位,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体经济中,达到商用级服务水平,触达和服务与现有币圈完全不同的社区群体。

基金会核心团队的介绍中显示,张哲曾任奥马电器副总经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钱包投资管理合伙人,负责上市公司战略和投资业务。核心团队其余四名成员中,三人和奥马电器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汪怡宁曾任奥马电器投资总监,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上市公司多只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主导多个金融科技项目投资,钱包集团体系资源协调整合;李杰曾任奥马电器架构负责人,曾参与中国人民银行法定数字货币原型设计工作;栾悦曾任钱包生活市场总监,天眼查信息显示钱包生活的总经理正是奥马电器董事长、钱包金服创始人赵国栋。

QOS顾问分别为赵国栋和FCoin创始人、歌者资本合伙人张健。有业内人士称,这个圈子很多白皮书的顾问就是实际控制人。

QOS更换白皮书撇清关系?

从第一版白皮中可以看到,QOS的场景生态包含钱包生活、停车钱包、钱包管家和卡惠。从奥马电器2017年财报来看,卡惠系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赵国栋为钱包管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9%。钱包生活官网显示,钱包生活是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金融场景重要成员之一。据凤凰网媒体报道,停车钱包也是钱包金服生态圈中的一个环节。

此外,第一版白皮书中显示,其金融服务对象分别是钱包金服、钱包金融、钱包好车和长治银行。奥马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钱包金服和钱包金融系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钱包好车系奥马电器全资孙公司。2017年奥马电器参股了长治银行。

在币价暴跌之后,投资者多次试图联系QOS运营人员。8月8日QOS官方客服在QOS官方粉丝群做出声明,关于有媒体报道奥马电器发币,QOS项目和奥马电器没有任何关系,系前公司员工离职创立,奥马电器及旗下公司只是有意向在QOS项目成熟时形成业务合作,目前并无实质业务往来。

8月8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再次登录QOS官网下载白皮书时,发现白皮书已经更换,其中场景生态换成了钱包生活、停车钱包、卡惠、嘟嘟生活和MINIVISION,金融服务机构换成了Pinjaman Go和长治银行,弱化了钱包金服生态体系在其中的作用。同日的QOS官方客服声明中也提到,QOS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公链开发、业务发展,而不是二级市场炒作、市场宣传放在首位,已经相继与dudu chain、Pinjaman Go、小视科技、车位管家等合作方探讨区块链合作,团队坚信将按期完成QOS底层链的开发工作,持续转化现有场景用户,用事实证明项目实力。值得注意的是,两个版本的白皮书中,核心成员和顾问没变。

QOS的投资者王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QOS项目的核心团队来自奥马电器,而且这个项目把赵国栋旗下的钱包生活、钱包金服、停车钱包等作为重要的场景落地业务,这明显对外传递一个信号:QOS是基于赵国栋旗下这些关联公司发起的一个ICO项目。

FCoin公告显示,FCoin帮助QOS做定向配售的方式主要是募资的技术支持,主要面向FCoin的用户募资,凡是持有FCoin代币FT总量在1万以上的用户,均有资格在额度范围内自由参与本次募资。也就是说,此次QOS并不是面向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募资,而是针对自己的用户。潘海祥说,本身项目没有落地,这种投资更接近天使投资,加上没有锁仓、信息不对称,不应该面向散户思维的投资者。

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张健,对方并未给出相应回复。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法律规则适用于事实案件本身本质的法律关系,对投资者、奥马电器以及发币基金会之间具体是怎样的法律关系,没有尽调,便没有发言权。

奥马电器多次蹭上区块链概念

早在1月30日,奥马电器就曾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从2016年初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2016年7月公司与同济大学成立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2017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公司团队及业务,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公司目前核心技术团队30余人,拥有较为领先的技术储备及广泛的应用场景优势,但目前尚未形成相关业务。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随即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奥马电器就互动易平台上发布公司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的相关事项进行进一步说明。

奥马电器在回复中称,目前公司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阶段,相关情况与公司互动易平台上回复一致,尚未形成相关业务,尚未产生业务收入。现阶段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为公司未来的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相关研发投入占公司总体研发支出比例较小,不会影响公司日常正常经营,公司将根据经营需要适度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投入。区块链技术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存在不确性。

此后,奥马电器多次蹭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热点。

3月9日,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了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当日,奥马电器在连跌三天后上涨3.7%。3月12日,早盘区块链概念活跃,奥马电器盘中一度涨停。

担任奥马电器保荐机构的东吴证券曾在3月15日建议关注参与区块链研究的奥马电器。7月,奥马电器旗下金融科技事业品牌钱包召开了2017钱包创新大会,赵国栋表示,未来钱包会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在金融中的应用。

QOS币价暴跌之后,由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担任顾问的QOS否认与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关系。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奥马电器董秘办,电话均未接通。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对记者表示,对于QOS的事情并不知情,奥马电器内部金融板块的运营情况是赵国栋在负责,具体情况需要问董秘。

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提问,公司开发了QOS项目是真的吗,奥马电器8月10日回答称,公司没有参与QOS项目。

发力金融,拟出售冰箱公司股权被否

奥马电器是国内老牌冰箱生产商,2002年11月成立,2012年4月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后,股价表现平平。直到被二级市场人士称为资本运作高手的赵国栋出现。

据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4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新余施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中山施诺更名,以下简称“新余施诺”)与蔡拾贰、蔡健泉、王济云、吴世庆、关志华、梁锦颐、刘丽仪、姚友军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余施诺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受让人蔡拾贰持有公司19.50%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5年10月28日,赵国栋与蔡拾贰、王济云、吴世庆、姚友军、关志华、梁锦颐、刘丽仪、东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出资12.13亿元现金受让奥马电器股份。股权转让后,赵国栋将持有上市公司20.3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于2016年1月13日完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原京东副总裁赵国栋成为了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赵国栋也将其一手创办的钱包金服带入了上市公司体系中,奥马电器的行业性质变更为家电行业和互联网金融业。

在资本运作过程中,奥马电器股价一飞冲天,2015年11月26日,奥马电器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45.81元/股(前复权)。

2015年12月,奥马电器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出资6.12亿元取得了中融金51%的股份,同时赵国栋、尹宏伟、杨鹏承诺:中融金在2015年度至2017年度期间的净利润(特指中融金在前述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14000万元以及24000万元。中融金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271.36万元、14620.17万元和26058.06万元,压线完成了业绩承诺。

从2017年年报来看,冰箱业务仍是奥马电器营收的主要来源,从主营业务的构成来看,家电行业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89.44%,信息及技术服务营收占比为7.89%,出租智能POS机营收占比为0.51%,发放贷款收入营收占比为1.98%,其他业务营收占比为0.18%。

7月20日,奥马电器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珠海奥马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补充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0%股权,出让价格为10.01亿元,其中,合信投资受让35.92%奥马冰箱股权、合智投资受让2.136%奥马冰箱股权、合力投资受让0.972%奥马冰箱股权、合群投资受让0.972%奥马冰箱股权。

公告称,公司自从2015年开始实现金融科技及冰箱业务双主业运营,至今公司金融科技业务发展迅速。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也有利于未来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提升公司资产盈利能力。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奥马冰箱60%的股权,本次交易受让方均为奥马冰箱管理层人员投资设立的企业。

8月7日公告则显示,2018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否决了《关于出售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0%股权的议案》。姚友军对记者表示,冰箱业务不会剥离上市公司主体。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