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里拉为何突然崩盘?专家:不排除美国有意为之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13日讯(李梦淙)今日,土耳其里拉已是连续第四天下跌并创出历史新低,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的对抗中并未发出任何妥协迹象后,里拉的跌势也蔓延到了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今日午间,土耳其央行发布稳定外汇市场的声明,表示如有需要,将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声明中称,央行将恢复外汇存款市场的中介功能。银行的外汇存款限制可能上调500亿美元。各期限的债券的里拉存款准备金将下调250个基点。

针对土耳其危机的产生根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在过去两年,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民经济疲弱,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土耳其里拉一直处于贬值状态。近期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升级严重影响了市场的信心,引起恐慌,是导致里拉大幅度贬值的导火索。

另一方面,土耳其里拉危机也是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一部分。随着美联储退货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贬值,包括委瑞内拉、阿根廷、巴西、俄罗斯、南非等等。在上一轮俄罗斯卢布危机中,正如索罗斯所言,能够搞垮俄罗斯的就是金融战。

据北京商报报道,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土耳其钢铝关税提高一倍,分别达20%和50%。美国接二连三制裁使里拉持续暴跌,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坚称,不会在这场经济战中落败。

丁志杰坦言,外因看,当前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困境,既有美国政策的溢出效应,也不排除美国有意为之。美国引起的全球贸易摩擦,已经导致一些地区和国家货币和金融动荡,让美国人尝到了甜头。因此,必须有集体行动遏制这一不道德的行为。土耳其在全球金融风险传递中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位置,尤其对风险在欧亚之间的跨洲传递是一个关键节点。对此必须要有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丁志杰提到,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亚洲地区各国货币总体表现相对稳健,但是不排除受风险传染,以及美国对该地区的政策威胁。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今日(8月1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亚市早盘持续下跌,跌破6.89关口。

不过,丁志杰对此表示乐观,“正因如此,目前人民币并没有积累贬值压力,贬值预期也不算太严重,相当于为未来预留了空间,暂时不会有大问题。中国要有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更复杂更困难的状况。”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近日曾向凤凰网财经表达了他的观点,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的汇率跌幅创下历史新低。土耳其的货币危机已经到来,而造成这个结果的根本原因在于土耳其经济本身十分脆弱,而且土耳其政府无法通过有效的货币政策为本国货币提供支撑。

托马斯·萨金特指出,这样的经济危机并不会在强有力的、负责任的政府支持下发生。中国与土耳其不同,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货币贬值的幅度上,土耳其的汇率波动达到近20%,更体现在中国央行有更具经验的工作人员,本身就是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执行了有效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人民币的前景,托马斯·萨金特表示十分乐观。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