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0万封顶!明星告别天价片酬?业内:落地是关键!


来源: 中国网

5000万封顶!明星告别天价片酬?业内:落地是关键!网友:建议500万封顶……

2017年国内接近亿元片酬的明星有29位,都是家喻户晓的一线知名艺人及流量小生和高人气偶像。

2017年名人收入榜单则显示,榜单前10位明星的收入总和近17亿元。他们数百万上千万的片酬,可轻松傲视众多创业者以及企业高管的年薪收入。而入榜名人动辄数千万上亿元的年收入,甚至堪比一家上市公司整整一年的利润。

一部剧赚1个亿?一天收入200-300万?除了近景露脸拍,大段戏份用替身?不好好背台词,靠后期配音?……演艺圈里的这些不正之风或将成为历史!

限制演员天价片酬这不是第一次,却是目前最严厉的一次。

摘除天价片酬这颗“毒瘤”,势在必行。行业代表公司、主流视频平台在经过一番探讨商议后,终于联手挥出重拳!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声明表示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联合声明》首次明确了演员的最高片酬限额,即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华谊兄弟领衔400多家公司发声          

8月12日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也发表了倡议遏制天价片酬。

而在一天前,8月11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9家会长单位:海润影视、大唐辉煌、华谊兄弟、爱奇艺、完美影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酷云互动、磨铁集团、金英马影视,代表协会联合发表《关于加强行业自律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

华谊兄弟在官方公众号发文指出,两份《倡议》都进一步贯彻了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的《通知》精神,号召全行业一同遏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共同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创作精品化。

因为崔永元举报事件而备受关注的华谊兄弟,此次高调参与遏制天价片酬和“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行动,再次让市场瞩目。

遏制天价片酬成效几何          

“天价”明星已经成为内容制作领域最大的成本之一,而这或是此次多家发布联合声明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相关数据显示,部分国内演员的片酬甚至已达到影视剧全部成本的50%到80%。

遏止天价片酬的声明并不少见,早在去年9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四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要求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今年4月,优酷爱奇艺就曾联手对外发布了《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对影视行业明星天价片酬、劣迹演员、明星效应过分夸大等乱象提出整改意见。

就近两天密集发布的多份声明,提出5000万元的片酬天花板,一方面是根据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的《通知》——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另一方面是基于行业内演员出演作品的贡献和酬劳的合理性。

更重要的是,这次再度引发行业集体发声,提出的多份倡议书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与执行力,到底能否实施,实施到何种程度,并没有保证。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视公司给明星的报酬不一定是片酬,还可以是股权、房产等同价值物品,如果未来抵制高片酬发展成行政手段,影视公司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规避。在业内看来,只有建立稳定的造星机制,让更多新鲜血液加入这个行业,才能让影视业的供需更加平衡。

明星天价片酬有多夸张?          

“现在超一线明星和其他主创的片酬差距可以说是达到历史最大。”著名编剧汪海林早前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曾提到,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的时候,三个主演每集的片酬和编剧一样,“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影视剧的主演会拿到上亿的片酬,是同级别导演或编剧5到10倍的价格”。

也有业内人曾向中国新闻网爆料:很多一线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签约时提前找人从片方那里打听搭档的酬劳,然后就坐地起价。

另外一位制片人则透露,“好多‘小鲜肉’,拍个火一点的网剧,片酬马上就高出几百万,但他们也就在网剧里赚点快钱,因为网剧、网络大电影有泡沫,根本没有那么多真实粉丝”。

的确,近些年,明星天价片酬在行业内屡禁不止,一线艺人的片酬更是屡屡突破天花板,很多演员在很短时间内便能获得上亿财富。

据36氪报道,关于明星天价片酬的问题,存在已多年,期间也有各种规定出台。虽然众多导演也曾多有抱怨,但真正达到舆论高潮是在2016年底。

彼时,央 视新闻报道称,电视剧《如懿传》中两位男女主角就拿走了1.5亿的片酬,这让整个剧集的制作经费及其他演员的片酬都相形见绌。此事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也引起众多人的讨伐。

图片来源/ 《如懿传》剧照

据中国基金报:数据显示,部分国内演员的片酬甚至已经达到影视剧全部制作成本的50%—80%。在电视剧方面,据悉:

杨颖拍《孤芳不自赏》片酬高达8000万元;

孙俪拍《芈月传》片酬6000万元;

赵薇拍《虎妈猫爸》片酬也有4000万元;

……

据“一起拍电影”报道,事实上,片酬飞涨也是近年的事。当年《三国演义》时,贯穿整部剧的关云长只拿了2万元,1998年陆毅出演《永不瞑目》时,每集2000元,这在当时已经相当高。

《三国演义》剧照

根据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的粗略统计,仅在2016一年时间内,一至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

《永不瞑目》剧照

近两年,名人在真人秀等综艺节目的收入开始占据相当大的比例。2016年是片酬疯涨的一年,当年综艺节目竞争的白热化无形中推高了明星片酬。邓超在《奔跑吧兄弟》,黄渤和黄磊在《极限挑战》,范冰冰在《挑战者联盟》等综艺节目中,都是天价片酬。真人秀等综艺节目除了带来高片酬,又带给明星更高的曝光率和人气,往往在参与节目之后影视剧的片酬也随势走高。

明星们一年能挣多少钱?          

2017年名人收入榜单则显示,榜单前10位明星的收入总和近17亿元,范冰冰以2.44亿的年收入抢得榜首宝座。明星们数百万上千万的片酬,可轻松傲视众多创业者以及企业高管的年薪收入。而入榜名人动辄数千万上亿元的年收入,甚至堪比一家上市公司整整一年的利润。

不论从单部影视剧的片酬还是年收入,明星的风头都盖过了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们。数据宝统计显示,去年A股上市公司有13位高管薪酬超过千万元。

其中,方大特钢董事钟崇武以4037万元的年薪夺得榜首,与去年相比,薪酬翻了近6倍。位居第二的是泛海控股的董事张博,年薪为1771万元,比去年增长了351万元。紧随其后的是药明康德的董事长兼总裁李革,以1711万元的高薪排在第三位。

此外,浙江龙盛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徐亚林和伊利股份的董事长、总裁潘刚,分别以1506万元和1487万元的薪酬居第四、第五位

       声明能否落地执行是关键          

曾参与制作《芈月传》的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非常支持此次《声明》,“我们希望所有艺术家都回归创作的本质,大家一起去为这个大时代做出更好的作品。”曾制作《旋风少女》、《温暖的弦》的观达影视总经理周丹也表示:“艺人片酬是市场行为,但也要符合一个基本的营收规律,大家都冷静点挺好。”导演高群书则认为:“我不排除演员、编剧拿高片酬,但是片酬要符合他们的能力和作用,不是说演员片酬降下来就代表戏的水平上去了。关键要知道到底什么是好戏,什么戏才是观众真正认可的。”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并不看好“一刀切”的执行方法,他认为这个数字并不能算很科学,因为这并非是按照市场行为来规定的,这个数字应该再合理规划一下。“我认为应该公布之前的片酬情况,行业的现状,以及除了限制最高演员的片酬,其他演员的酬劳怎样规定?在数据造假之外,有收视率和号召力的演员是如何被推到如此高片酬的地位的?我们都应该深入思考。”

关于《声明》中各项规定的落实,林楠认为这是一个综合问题,需要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协同努力,也许也还需要一个更明确的履行章程让大家遵循。影视剧的“限薪”应该也会波及到综艺,但这是两个系统,目前会有怎样的结果还不可知。之前行业内也有过限令,但这次不同,职能部门、平台以及制作方同时发声还是第一次,应该会有明显效果,但具体实施情况有待继续观察。

导演江海洋也表示了对声明能否执行的担忧,“这种声明虽然发出了一种好的声音,但不从规矩、法制、制度上解决问题,不找出源头和原因,不分清楚责任,依旧还是喊口号,限制天价片酬的问题目前来说没有任何推进,贼喊捉贼,能有用吗?”

网友众说纷纭          

声明一出,引发了各大媒体和网名的广泛讨论。人民网发文表示,“天价片酬”之所以饱受批责,主要是演员的收入与影视剧质量不成正比,耗费巨资拍摄的影视剧,大部分钱都花在了明星身上,虽然吸引到粉丝观赏,最后却成了口碑低劣的“烂片”。

对此,网友众说纷纭,有的将老艺术家当年的片酬与现在的明星对比,有的提议封顶500万……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法制网、证券时报、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