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晓明“炒股史”:除了操纵精华制药 还曾瞄准长生生物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越欣编|彭彬

证监会的一则处罚,打破了黄教主的“岁月静好”,让其步老同学赵薇后尘,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8月1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对高勇操纵市场案作出处罚金17.9亿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此次案件中,高勇通过其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其控制的信托账户和另外14个自然人出借账户处,聚集超过20亿资金,违法操纵精华制药股价,非法获利8.97亿元。其中涉事14个自然人账户之一的“黄某明”被外界猜测为娱乐明星黄晓明。

对于外界猜测,黄晓明工作室第一时间发声明进行了否认。不过,有媒体随即报道称,曾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得到确认,黄某明确系明星黄晓明。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梳理发现,除了操纵精华制药,黄晓明账户还曾持股“疫苗案”涉及的长生生物。

名下已拥有48家公司

在此次陷入风波之前,黄晓明已经纵横资本市场多年。

黄晓明,1977年11月13日生于山东省青岛市,母亲张素霞青岛市企业干部。1996年,从青岛一中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本科班学习表演。与赵薇、陈坤为同班同学,多年后,三人闯出了“北影三剑客”的名头。

1997年,上大二的黄晓明接拍了第一个广告,从此走上了演艺之路。此后,黄晓明陆续拍摄《大汉天子》、《新上海滩》等作品,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或许是受母亲影响,黄晓明颇具生意头脑。2010年,黄晓明与华谊兄弟经纪合约满期后,便开始着手策划自己的经纪公司,于2011年成立黄晓明工作室;黄晓明工作室是一家新型演艺经纪公司,专业从事艺人经纪、影视演出、宣传营销、广告策划等多项业务。

在赚到一些钱后,2013年的《匹夫》是黄晓明工作室投资的第一部电影,这让黄晓明顺利地完成了从演员至老板的身份转换。此外,工作室还参与投资了《中国合伙人》、《精忠岳飞》《撒娇的女人最好命》《锦绣缘之华丽冒险》《何以笙箫默》。2013年黄晓明,以3.92亿元的收入,成为当年最赚钱的明星。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任泉和李冰冰、黄晓明一起成立热辣集团,筹备创办连锁餐饮企业“热辣壹号”,2014年,合作的火锅店热辣壹号正式开业。

2014年7月10日,任泉和李冰冰、黄晓明三人共进一步,联手共同创立风投公司StarVC。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黄晓明名下公司有48家,涉及科技、餐饮、文化、服装、商贸、投资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多的当属投资类公司,多达14家。

黄晓明众多公司中最著名的明嘉资本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内地著名男演员、歌手黄晓明先生和资深投资管理顾问张晓婷女士共同注资创立。

明嘉资本先后投资了同道文化(同道大叔)、火辣健身、野马现场、火乐科技(坚果)、芭比辣妈、第1车贷、寻拍、一下科技等众多项目。

首次炒股瞄准长生生物

除了创立风投机构,黄晓明还把目光瞄向资本市场,开通了炒股账户,此举让黄晓明自身陷入风波。

今年8月10日,证监会发布处罚通知,“民间股神”高勇通过实际控制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并吸引了黄某、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黄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吴某丰、崔某欣、吴某等14位自然人账户。

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经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证券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有媒体从监管人士处获悉,黄某明即为黄晓明。

根据Wind统计,黄晓明首次“炒股”瞄准黄海机械(长生生物前身)。2014年第三季度,,黄晓明持有黄海机械持72.24万股,持股比例为0.90%,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到2014年年底的财报中,黄晓明的名字就已消失。

而在2014年三季度,与黄晓明同时进入黄海机械的,还包括吴宝江、崔可欣等,这与高勇控制的账户吴某江和崔某欣账户高度重合。

而在2014年年底,崔可欣持股升至70.97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吴宝江持股降至31.56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黄海机械于2012年6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以从事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黄晓明退出后,2015年7月1日,黄海机械发布公告称,拟置入长生生物100%股权,资产估价为55亿元。

2015年12月11日,长生生物取得吉林省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成为黄海机械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3月17日,黄海机械董事会同意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黄海机械”变更为“长生生物”。

今年7月下旬,长生生物爆发狂犬病疫苗与百白破疫苗质量问题丑闻,股价断崖式下跌,7月26日股票简称变更为“ST长生”,面临退市。

账户参与操纵精华制药

在长生生物小试牛刀后,黄晓明的账户又开始瞄上精华制药。

精华制药2015年中报显示,黄晓明以持有143.66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为0.55%。在当年精华制药第三季度财报中,黄晓明又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

根据精华制药2015年一季报,好雨7 和崔可欣分别位列第四和第八大股东。

而根据证监会通报,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高勇通过其直接控制的两个信托账户和十四个委托其操作的个人账户,以连续封涨停方式大笔买入精华制药股票并抬高股价。

证监会查明,在6月5日至7月22日期间,其将股票大量卖出,以上账户最终卖出总计金额16.84亿元股票,获利8.97亿元。

证监会最终裁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罚款8.97亿元,合计金额达到18亿。

对于该处罚,8月11日晚,黄晓明工作室曾发布声明公开否认所谓“黄晓明卷入股价操纵大案”的虚假消息。

刘华浩律师向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表示,如果黄晓明未直接参与操纵市场,可以判定为非直接操纵人,并不会遭到监管处罚。

欢迎关注资本探秘,爆料邮箱:pengbin@ifeng.com


      相关阅读:

黄晓明炒股史:操纵精华制药 瞄准长生生物

神秘合伙人:号称股侠 买股前看易经看易经

       证监会内部人士称黄晓明曾与稽查人员见面三小时 依现有证据不会对其追责

黄晓明账户不只卷入18亿操纵案 还曾组团短炒长生生物

黄晓明账户疑涉股票操纵案 免罚背后触实名制规则

      “18亿股票操纵案”牵出富商黄如论和明星黄晓明


       分析点评:

北影明星班成炒股班?深扒黄晓明的资本版图

黄晓明跑不了铁定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

证券时报:明星违规炒股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明星们的资本局:

原始股解禁后现多笔大宗交易唐德影视:赵薇、范冰冰未减持

赵薇退出龙薇传媒管理层正面临股民5000万索赔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