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里拉狂泻的背后:危机7年前就存在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在过去的7年中,在美国生活和工作的英国经济学家蒂姆·李(Tim Lee)一直在警告土耳其里拉崩盘和土耳其将陷入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但几乎没有人相信他的这种论断,直到上个星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里拉暴跌是一场“针对土耳其的政治阴谋”,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里拉崩盘非一日形成,而解决当前土耳其里拉危机最简单和快速的方式就是加息。

7年持续提醒风险

2011年,蒂姆·李就曾提醒,过度依赖外来投资的土耳其经济将会面临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在2013年,美元兑里拉汇率为1:1.9的时候,李再次推测,最终里拉崩盘的时候,美元对里拉的汇率可能会达到1:7.2。

“过去的5年中,土耳其的经济状况一直在恶化,土耳其的公司一直在忽视所有的风险不停借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蒂姆·李表示,“最终的结局就是,在里拉崩盘的时候,这些公司都表示,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偿付那些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正因如此,蒂姆·李几乎每月都在他提供给投资者们的建议中表示:“要当心土耳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则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土耳其恐怕将会重演1998年的金融危机,因为1998年的金融危机始于外资大量流入美国市场,从而产生了大量由外币计价的债务,而在外资大量流入突然停止,外资流出和信心下降导致本国货币受到重创时,市场将付出更多的成本去偿还外债,实体经济将会受到进一步损害,这样的情况周而复始,国家经济也面临“死亡螺旋”的恶性循环。

克鲁格曼表示,打破和解决这种恶性循环非常棘手,不仅需要短期和长期的财政技术政策,更需要灵活和负责任的政府。

加息还是不加?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解决当前土耳其金融危机的最简单和快速的方式就是加息。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科瓦克斯(Gyorgy Kovacs)表示:“鉴于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等多项因素的考虑,我们认为土耳其将基准利率从当前的17.75%提高到21.25%~21.75%会对稳定里拉起到一定作用。”

专注于新兴市场投资的投行Exotix Capital14日表示:“国际投资者希望能够看到土耳其采取阿根廷政府所采取的类似措施,即大幅提高基准利率,展现解决通胀和改善财政状况的决心,以及同提供贷款的国际组织加强合作。”

但此前埃尔多安曾表示,他反对提高基准利率,土耳其的通货膨胀就是由高利率带来的。

金融分析公司Nordea分析师伦德(Morten Lund)表示:“负面消息是从土耳其央行7月24日宣布决定不提高基准利率的时候开始的,因为市场认为土耳其央行的决定是受了总统埃尔多安的影响,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受到了怀疑。”

分析人士表示,埃尔多安所提出的敦促土耳其人民卖黄金买里拉,以及向美国施加政治压力,谴责美国对土耳其发动经济战争的做法都无法帮助土耳其走出危机,不仅如此,如果埃尔多安继续排除提高基准利率作为政策选项的话,土可能面临要动用资本管控的方式来阻止外资流出。

ADS证券公司研究部主管安迪斯(Konstantinos Anthis)表示:“埃尔多安拒绝加息的举动意味着,土耳其的状况不仅不会出现改善,还将很快会扩散到其他市场。”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