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土耳其总统号召民众抵制美国电子产品 能挽救里拉吗?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39期】作者:荣辛

“想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但现实中令人错愕的汇率暴跌和通货膨胀却让土耳其的上空蒙上一层厚重的阴霾。

8月10日,特朗普表示将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税率翻倍,并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眼下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不太好”。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钢铁生产国,受此消息影响,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单日最大跌幅达到了22.6%,最低跌至6.87里拉兑1美元。今年以来,里拉贬值幅度已经超过40%,这让土耳其意外成为奢侈品购物天堂,但与这些游客相比,8000多万“一夜暴穷”的土耳其人可就没那么高兴了。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土耳其里拉之所以如此“不堪一击”归根结底是由于其经济本身便非常脆弱,与美国的贸易及政治摩擦只不过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一凡也曾表示,土耳其货币危机的核心问题是土耳其这几年经济下行。美国只不过是抓住这个时机踩了一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土耳其目前处于高负债率、高通胀等阶段,再加上新兴国家资金普遍外流,美国通过各种杠杆来撬动美元回流,导致热钱快速流入美国,加剧了土耳其的金融危机。

里拉暴跌当日,一贯强硬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过国家电视台向民众表示,土耳其不会在经济战中落败,他还向民众呼吁,“如果你有藏在枕头下的美元、欧元或者黄金,把它们带去银行,兑换成里拉,这将是土耳其人民对那些发起经济战的人的回应”。然而,这番慷慨激昂的讲话并没能挽救里拉的颓势。

有分析师认为,几千万名土耳其民众的外汇资产估计无法对黄金市场或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产生较大影响。

8月14日,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土耳其面临经济攻击,土耳其将坚决抵制美国电子产品。“美国有iPhone,但其他国家有三星,土耳其也有Vestel Venüs手机,”埃尔多安说。

埃尔多安还强调,土耳其已经开始把外汇换成土耳其里拉,土耳其将能够抵御住美元、汇率和利率问题,“土耳其银行破产了么?没有。正在采取所有必要的技术措施,我们必须维持强有力的政策立场。土耳其经济像发条装置一样运作良好,土耳其当前体制确保了和平与稳定。”

管涛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喊出的类似口号通常只会在时间层面起到延缓作用,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韩国民众也曾卖出手里的美元和黄金,不过要想真正解决危机,必须通过结构性的调整和改革。

在被问及同样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是否会面临同样危机时,管涛称,中国和土耳其的经济问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土耳其的货币危机属于基本面危机,而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更多是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最近美元指数表现强劲,而人民币定价机制是与美元呈跷跷板效应,美元大涨的情况下,人民币下跌是比较正常的现象。

如果人民币持续疲软,中国央行是否会考虑在下半年加息呢?对于这一问题,管涛表示,加息与否首先要考虑国内经济的需要,如果仅是为了遏制资本外流、但国内经济环境又不支持加息的话,硬加息反而会导致市场经济恶化,导致资本外流现象更加严重。

最后,在谈及全球贸易摩擦对全球股市的影响时,管涛认为,贸易摩擦对股市的影响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以日本为例,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持续了三四十年,期间日本股市该涨涨,该跌跌,最后崩盘也不是因为贸易摩擦,而是因为股市本身泡沫太大。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