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新媒体18年Q2净利大涨81.3% 优质原创劲推广告增长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北京时间2018年8月15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 (“凤凰新媒体”, “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凤凰网2018第二季度总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967亿元(约合5,995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473亿元(约合5,249万美元) (扣除广告代理服务费后),较去年同期人民币3.387亿元增长2.5%,增长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23.0%。移动广告业务中,APP广告业务增速高达43.2%。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和股权投资净收益/(损失)(包含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018年第二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5,307万元(约合80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926万元增长81.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利润额为人民币0.73元(约合0.11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润额为人民币0.41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何晔(Betty Ho)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Macquarie分析师Frank Chen: 第一个问题,从第三季度的展望来看,目前的走势似乎略显疲弱,尤其是付费服务收入同比下降约40%,管理层可否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利润率,本季度凤凰新媒体在成本控制这一块做得很好,尤其是销售和市场费用的成本控制,那么管理层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利润率的总体趋势?今年全年的流量获取费用预算有没有更新?第三个问题关于一点资讯国内上市的安排,如果一点资讯在国内上市,公司是否会持有任何股份?

Betty Ho: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对下一季度业绩的展望,凤凰客户端的广告收入在本季度增长了43.2%,主要得益于客户端广告价格的提高以及广告客户数量的增加。今年下半年,我们相信广告收入将会继续强劲增长,我们预计客户端的广告收入至少与行业相当,增幅约为40%。同时我们还通过打造自己的IP、运用大数据优化算法,使广告以更精准的方式投放至广告主,从而推动收入增长。去年我们推出了三个原创IP,这些可能成为潜在的长线IP,因为我们看到许多品牌广告主的强烈需求。所以,我们非常乐观的认为全年的广告收入将有两位数的增长,正如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中提到的那样。

在付费服务收入方面,由于针对移动增值服务业务(MVAS)的监管进一步加强,与运营商合作的移动增值服务的用户需求减少,所以移动增值服务收入预计今年将下降约40%,这实际上与我们之前的预期一致,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利润率方面,从流量获取费用来看,去年我们的流量获取成本(TAC)有3.2亿人民币,今年增加到约4亿人民币,所以我们不会增加预算,应该够今年下半年用了。正如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中提到的那样,利润率不会改变。

关于一点资讯的收入增长,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2017年一点资讯的收入增长了三倍,今年我们预计收入增长仍将翻倍。同时,与今年4月份相比,两个月内一点资讯的DAU从6000万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这是非常强劲的增长。

另外关于一点资讯是在A股还是在国外上市的问题,目前我们也没有明确的结论。显然就估值而言,一点资讯在A股上市更好一些。事实上,一点正在进行F轮融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分析师From CICC:管理层能否分享一些未来用户获取的计划?近期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可避免出现下滑,我们正在寻求多元化的用户增长渠道,管理层对于明年的MAU和DAU的目标是多少? 

刘爽:就像Betty之前说到的那样,下半年用户获取成本将保持不变。我们将采取非常谨慎的方法来严格分析用户获取的投资回报率。今年下半年,我认为我们会做得更好。我们全年计划增加对内容库的投资,增强算法和技术团队实力,在算法团队中招募更多的人才,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我们的目标是让凤凰新闻客户端变得更加强大。

另外,我们内部也在探索一些新产品,旨在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用户基数。但是出于竞争原因,我们无法向你们透露更多的信息。但这些新产品主要面向更年轻的用户群体,满足他们互动社交的需求。从中长期来说,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我们很有可能让一点资讯在国内上市,这样我们有机会退出投资。因此,随着潜在的投资回报,我们将会寻求战略性收购的机会,以扩大我们的用户群,特别是年轻用户群体。

JPM分析师Binbin Ding: 我的问题关于内容策略方面,管理层能否详细阐述一下今年和明年的共同内容策略?关于内容投资,能否告诉我们今年和明年的内容预算?您提到了几个投资的关键领域,包括自媒体内容、纪录片等视频节目,内容预算的主要投资领域是哪些?对我们的盈利能力有什么影响?

刘爽:我们内容策略的思考分为四大部分。第一,新闻热点,这是我们的专长所在。近期在国际、经济、民生、企业家、明星等领域,热点事件不断,用户对这方面的权威、可信赖的信息需求很大,凤凰网应该继续发挥我们对新闻的敏感,和专业内容编辑处理的优势,第一时间给用户编辑推送最有深度和专业的内容。这方面的能力,我们不但不应削弱,反而要继续加强,以此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品牌和用户的粘性。

第二,原创内容制作能力的加强。我们对原有原创栏目,进行了梳理。精简了部分影响力小、流量小、变现弱的栏目,将集中于20多个,在时政、历史、财经、时尚等领域的栏目,更强调这些内容的产品化和在多平台的推广,以及与广告变现的结合。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原创栏目,进一步强化凤凰的品牌特质,增强用户对我们平台的依赖,更好的协助广告进行变现。

第三,  自媒体。我们重新组建了团队和新的领军人物,对我们现有账户进行了梳理,也和一点在这方面协同,进行了新的规划。我们将给头部优秀内容更好的奖励。对基于流量的分成,做出更科学合理的规划。并与各垂直频道非常好的结合,强化在主要垂直领域与头部用账号的拓展、运营和商业变现。具体的量化指标,从竞争的角度,我们现在无法披露,但相较以前肯定有大幅提升。我认为这会在中长期内取得成果,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用户粘性,创造更多的商业变现。

第四,  视频IP。看视频是用户行为未来大的趋势,通过赞助视频IP,来扩大品牌影响,也是广告主喜爱的方式。凤凰网在访谈、历史、人文视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正在探索一种新的节目形式,其中包含真人秀、脱口秀、访谈节目的元素,这将帮助我们吸引更年轻的白领用户。从今年开始,像我刚刚说的那样,我们将加大在内容IP领域的投入,尤其针对人物访谈、真人秀和综艺这几种模式相结合的新型的网络视频模式。因为我们在网络上有非常稳固的广告主, 在历史类和名人访谈类的节目中有良好的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加对视频IP的投入并不会对我们的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