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连出3招稳经济 连抵制苹果手机的手段都用上了!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位于亚欧十字路口上的土耳其在过去一周时间内突然成为世界的焦点。

位于亚欧十字路口上的土耳其在过去一周时间内突然成为世界的焦点。

8月10日(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单日最大跌幅达到了22.6%,8月13日(本周一)最大跌幅又超过了9%,一度破7,创历史新低。土耳其危机在周一不仅对新兴市场经济产生冲击,还带动全球股市下跌。

但在昨晚(14日),由土耳其带来的风暴终于有所缓和,截至23时46分,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上涨超5%。里拉的反弹也带动了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止跌反扬,南非兰特兑美元涨幅一度近2%。

新闻配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土耳其里拉今年遭受重创,8月迄今已贬值28%,今年至今的跌幅超过40%。土耳其里拉大幅下挫的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央行的政策,并且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纠纷不断升级。而在过去两天时间里,土耳其政府为了稳住经济可谓是用尽了“手段”。

手段一:号召民众抵制iPhone

据CNN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8月14日发表讲话称,土耳其面临经济攻击,土耳其将坚决抵制美国电子产品,埃尔多安说。

“美国有iPhone,但其他国家有三星,土耳其也有Venus Vestel手机。”

苹果土耳其官网信息显示,iPhone X零售价为7499里拉起步,按照当前汇率(6.5:1)约为1150美元,比在中国大陆的售价略低,不过和当地薪资比起来,依然是土耳其最低薪资标准的大约5倍。

此外,土耳其里拉在经历过去的暴跌之后,尽管14日一度大幅反弹6%,年内跌幅依然超过40%,在土耳其销售的iPhone若以美元计价也大打折扣,因此苹果主动上调售价是很有可能的。毕竟当地路易威登和香奈儿门店等已经将商品价格普遍上调20%-25%。

埃尔多安还强调,土耳其将继续使用里拉。土耳其已经开始把外汇换成土耳其里拉,土耳其将能够抵御住美元、汇率和利率问题。若把里拉换成其他货币,土耳其就将不得不投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为维稳市场,土耳其央行此前发表声明称:

“将密切监控市场和价格,并向银行提供所需的全部流动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土耳其央行表示,该行建议采取的初步应对措施是通过利率走廊机制(interest rate corridor)来收紧货币政策,而不是通过调整基准利率(如阿根廷此前采取的“绝望式加息”)的方式。此外,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要求的行动将向该国的金融体系释放100亿里拉(60亿美元)以及价值30亿美元的黄金流动性。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对媒体表示,土耳其里拉反弹的原因是“土耳其央行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未动用资本管控或其他极端措施,这一点令人如释重负。”他说:

“并且土耳其央行终于采取了一些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

手段二:限制股票做空

汇率的巨大波动还影响到了土耳其的股市。周一,土耳其BIST 100指数跌幅扩大至5%。

据彭博社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交易所表示,5月开始实施的报升规则于8月14日起对BIST-100股票做空交易开始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报升规则,又称为上涨抛空,即卖空的价格必须高于最新的成交价。报升规则与裸卖空和保证金规则构成融资融券三大主要规则。

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有越涨越买、越跌越卖的冲动,但总体来说证券价格下跌远比上涨来得容易,如果卖空报价不受约束,大量卖空报单的涌入很容易加速证券价格急速下滑,该项规则主要为防止由卖空交易引起的市场滥用和市场操纵。

上述措施暂时取得了效果,截至伊斯坦布尔时间周二上午11:50,土耳其BIST 100指数上涨1.4%。

手段三:调查涉土耳其里拉的“假新闻”

央视新闻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8月13日土耳其多个部门分别开始调查涉及土耳其里拉的“假新闻”。

从8月12日开始,土耳其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土耳其政府可能实施资本管制、没收外币、强制结汇等传闻,引起投资者恐慌。继8月10日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后,13日里拉继续贬值。

伊斯坦布尔检察总长办公室8月13日发表声明称将对通过操纵新闻影响土耳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人进行调查。土耳其金融犯罪调查委员会也于同一天开始侦查“旨在操纵经济的假新闻”。

土耳其内政部8月13日宣布已经对346个社交帐号发起了调查,这些帐号被控传播诱发里拉贬值的内容。

有分析师认为,土耳其的危机和里拉的暴跌对其他市场的影响有限,此前市场的反应明显过度。CNBC援引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KatieNixon的分析称:

在伊斯坦布尔证交所(Istanbul Stockexchange)交易的土耳其股票总市值,都没有奈飞(Netflix)一家公司的市值高,这样的一个国家怎么会造成如此大的破坏?

这完全是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所造成。有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相对疲软,且严重依赖外部融资(主要以美元为基础)。因此令人担忧的是,在土耳其发生的事情可能不会只停留在土耳其。

Nixon还表示,此前的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及更早的阿根廷、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均相对有限。上述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引发了全球恐慌。对于这次土耳其危机,本应不会引起全球金融动荡,但很显然,投资者担心其成为“黑天鹅”事件,会触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看似可控的全球性危机,从而导致了两个交易日的暴跌。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