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济川药业因环保问题被立案却并未披露 营销费用畸高藏隐忧


来源: 中访网财经

8月15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医药股又一雷?“儿童用药专业户”济川药业暴跌,销售费率占比高达5成》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 《环球老虎财经》撰文:8月15日,因出现环保事故,济川药业低开低走,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以8.1%的跌幅收盘。

引发了济川药业此番大跌的是此前的一次环保事件。据泰州市政府网站显示,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的济川药业全资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当地群众举报环境违法。

7月10日,泰州市环保局将调查结果公布称,济川药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不过,这项环境违法行为,或许成为济川药业本次下跌的元凶,却未得到济川药业对这一负面新闻的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3月,泰州市工业“50强”企业实现利润53.67亿元,而济川药业贡献了4.67亿元的利润,占比8.7%。

实际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济川药业的业绩表现也颇为亮眼。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四家儿童用药重点企业康芝药业、济川药业、葵花药业、华润双鹤中,2017年,济川药业以12.23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四家企业中“最挣钱”的。

值得一提的是,济川药业在净利润位列第一的同时,其销售费用也位居四家企业之首。

因环保问题被立案却并未披露

null

泰州市7月1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济川药业存在主厂区(中药2车间)、开发区分厂(中药3车间)两套乙醇回收装置的不凝性尾气经收集后,未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直接高空排放出渣室无组织废气未收集处理;开发区分厂污水处理设施废气处理装置排口非甲烷总烃超标排放等问题。相关部门对其相关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早在2016年8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次进驻江苏期间,便有群众反映济川药业污水直接排放到市政污水厂,几乎未缴纳排污费。当年8月9日,泰兴市环保局向济川有限征收了其需补缴的废水超标排污费108万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济川药业对以上事件均为进行披露。在7月27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济川药业也并未公布废气排放口非甲烷总烃的排放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济川药业第一次出现违规行为却未披露的情况。

null

null

早在2017年2月24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通知称,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专项督导,并梳理核查,发现部分药品存在违规情况,因此暂停了包括江苏济川制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川有限”)生产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7个药品的采购资格。

然而,济川药业并未对相关消息进行及时披露。在被暂停采购资格通知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济川药业股价跌去5.5%。

值得一提的是,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济川药业的核心品种,是其清热解毒类的主要产品。据济川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清热解毒类产品毛利率高达85%,并贡献了近25亿营收,占2017年全年56亿营收的近45%。

事实上,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似乎至今都没能顺利恢复招标采购资格,而这在直接影响该款产品在上海医院端的普及和销售。

据恒大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药品销售市场共有三大终端:公立医院、零售药店及基层医院,其中公立医院市占率近70%,处于垄断地位。

营销费用畸高藏隐忧

事实上,在这次环保违规事件被曝光之前,济川药业的股价就已经经历了一波下跌。

null

7月28日,济川药业公布了业绩增长的半年报。报告期内,济川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04 亿元, 同比增长35.36%;归母净利润8.43 亿元,同比增长44.81%;扣非归母净利润8.25 亿元,同比增长51.22%。

null

值得注意的是,济川有限报告期内贡献了逾30亿的营收。

不过,与喜人的业绩涨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川药业持续下跌的股价走势。

在这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30日),等待济川药业的却是逾4%的跌幅,并在此后的7个交易日,股价跌去约15%。

而导致济川药业股价下行的原因,或许就是其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

null

销售费用率系指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2013年借壳上市以来,济川药业的销售费用率虽呈现出逐步下降的态势,但事实上始终保持在50%以上,销售费用从13.83亿元增加至29.41亿元,4年间翻了一番。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销售费用达到19.4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9.63%。

事实上,济川药业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值。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171家公司中,销售费用共129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5%。

null

在医药制造业板块的215家上市公司中,2017年所有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在50%的共有14家,而济川药业以52.12%的比率位居11名,而同样主攻儿童用药的葵花药业,其销售费用率则仅为33.13%,位居69位。

null

具体来看,在2018年上半年,济川药业的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占比达到约52%。

庞大的市场推广费效果也颇为明显,2018 年上半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新进入的河南、吉林、山东、安徽省新版医保目录开始执行。

不过,销售费用高企的背后潜在的是销售过程中“合规性”问题。

事实上,在济川药业2015年5月份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就曾对其“以学术推广为主的营销模式的法律及经营风险”作出过警示。济川药业表示,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家对药品生产销售领域的监管愈加严格,如果公司管理不善,可能使公司因学术推广模式而面临法律及经营风险。

早在2016年,济川药业就曾在山东潍坊的易一场收受贿赂案件中被波及。

据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为获取在药品采购、货款支付方面的帮助,江苏省济川制药有限公司业务员田某某曾向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王某某行贿1万元,后该公司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业务量增长。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