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润曲轴控股股东“踩雷”私募基金,投资人向中泰证券讨要说法


来源: 新财金观察

天润曲轴控股股东“踩雷”私募基金,投资人向中泰证券讨要说法

作者丨周伟 来源丨新财金观察

16日下午,天润曲轴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在这份澄清公告中公司披露了其控股股东购买私募基金未能获得兑付的情况。就在此前一天,作为此款私募基金的托管人中泰证券也被众多投资人上门讨要说法,他们认为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应承担责任。

天润曲轴控股股东“踩雷”私募基金,投资人向中泰证券讨要说法

天润曲轴发布这份公告显然是此前收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咨询电话,投资者关心的是购买此款私募基金的主体是不是上市公司天润曲轴。

“公司未购买泰融1期基金产品,公司也未进行任何证券投资及风险投资。”天润曲轴在公告中表示,购买这款基金产品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联合”)。

公告表示,天润联合于2017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185万元认购了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泰融1期’基金),该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天润联合在发出下单赎回申请后,至今未收到兑付资金。

“天润联合表示正在就该事项与“泰融1期”基金托管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磋商中。”天润曲轴表示。

“泰融1期”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该基金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托管人。

天润曲轴的披露显示,“泰融1期”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应当于2026年6月30日终止,在2018年7月2日开放日当日,所有A类份额持有人及B类份额持有人提出赎回申请,导致该基金提前终止。

不过,由于该基金持有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未能结清银行贷款,永泰能源所发行的另一只银行间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7月5日未能足额兑付本息,从而触发了“18永泰能源CP002”的交叉违约。

披露称,“泰融1期”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至今仍未兑付,已发生实质违约,违约金额2.8亿元。

踩雷的除了天润曲轴控股股东天润联合外,还有多达数十名名持有人未能获得兑付。山东当地媒体报道称,15日上午,几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来到位于济南经七路的中泰证券总部讨要说法。从2016年开始,这批投资者购买了中泰证券的代销产品。

“当时在购买时,他们中泰证券的客户经理说这款产品投资标的是企业信用债、纯债产品,并且有4000万元的资金垫,基本上没有什么风险,优先级产品年化收益率5.8%。”齐鲁晚报援引一名投资者的话说,当时客户经理说这款产品投资方向只能是AA-以上的债券,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大量是A级甚至还有C级债券,投资者认为中泰证券应该承担责任。

报道称,现场数十名投资者总投资金额高达2亿元,其中最多的一名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金额为2000万元。

对于投资者的说法,中泰证券也给予了回应。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一名负责品牌方面的负责人称,这款产品是中泰证券的代销产品,在销售等环节他们没有任何问题,所以现在产品出了问题,中泰证券并没有理由承担责任,但他们也会积极协调,准备投资关联人大会,尽早解决问题。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