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QOS涉非法融资 “甩锅侠”奥马电器恐难退其身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8月17日早上,FCoin宣布已经对QOS采取了临时停牌措施,同时要求项目方对近期关于QOS的相关媒体报道予以澄清和答复。另外,QOS今天将会被转板至FOne托管区。

来源: 链深度

8月17日早上,FCoin宣布已经对QOS采取了临时停牌措施,同时要求项目方对近期关于QOS的相关媒体报道予以澄清和答复。另外,QOS今天将会被转板至FOne托管区。

此前,在QOS连日破发之际,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极力甩锅,也未曾得到大家买账。如今被非法融资疑云笼罩,奥马电器若想独善其身,目前来看并非易事。

上线即破发

本以为轰轰烈烈的币改能拯救当前币圈的混乱,作为FCoin币改实验区的首发项目QOS,从上线开始一直陷入跌跌不休的惨状。

2018年8月6日,曾作为币改第一个公示项目的Bizkey因FCoin规则多变,宣布退出币改,不上Fcoin交易所。

此后,在Bizkey宣布退出币改试验区的前一天,QOS悄然上线,目标募集5万个ETH,兑换成法币约为1.4亿元。

据Scarlett Zhang透露,QOS的上线,是完全脱离币改组的。“QOS没有经过Fcoin币改专家组的质询,也没有经过公开披露和答辩,就上了Fcoin的C交易区。”

有部分投资者认为,FCoin币改评审有失公允,QOS是通过插队成为首个上线的币改项目的。

令人诧异的是,QOS项目8月4日于FCoin的“币改试验区”主板C区上线后,交易第一天即开板涨停,但之后连续两天跌停。8月6日,FCoin紧急发布《关于打开QOS项目涨跌停限制的公告》。公告称,FCoin平台经与QOS项目方商议,出于维持代币流动性的考虑,决定从2018年8月7日起打开QOS涨跌停限制。

此前,据链深度查询FCoin交易所行情得知,从8月7日18:45左右开始,QOS快速下挫,跌幅一度达到80.23%,后有所回升。

“QOS超级大破发,这明摆着是张健联合项目方的无本套现,Fcoin已沦为张健系肆无忌惮骗钱集散地,曾经鼓吹的FT生态,原来就是为了收割而已。”有投资人痛斥道。

资料显示,QOS于8月4日16:00正式上线FCoin 交易所主板C,开放QOS/ETH交易对,QOS的初始发行价为0.00005000ETH。然而,作为FCoin币改的首发项目,QOS上线后10分钟即达到10%涨停,报收于0.16元人民币。

币价暴跌,QOS项目方将原因归结为做空行为,并称将进行回购。

据壹块硬币报道,张健就QOS上线即破发等问题回应称,不是涨跌停板的问题,不过承认确实在技术实现上有一些问题,技术的角度来讲它可以用前一天的收盘价作为限制,也可以用当天的开盘价作为限制。对QOS做出赔偿只是由于交易所机制不成熟造成的影响才选择承担责任,并不是为QOS这个项目本身的好坏去承担后果。将用团队的股份,去百分之百地补偿所有的受损社区用户。

链深度注意到,目前QOS已下线“非小号”平台

据QOS项目官方白皮书介绍,QOS致力于打造“下一代企业级应用社区”,通过基于公链与联盟链混合的底层操作系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自激励的双层代币协议、超级节点+交易挖矿的双层挖矿机制、分布式文件系统、联通开发者和用户的社区,实现支撑包括消费、传统金融、金融科技、新媒体等在内的海量用户级别的原生社区。

奥马电器甩锅

QOS币价的跳楼式暴跌,辗转之后还是烧到了奥马电器身上。

QOS白皮书显示,QOS项目有两个顾问,一个是FCoin的创始人张健,另一个则是赵国栋。

此外,QOS项目团队大部分都来自于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前高管。例如,QOS联合创始人张哲曾任奥马电器副总经理、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钱包投资管理合伙人,负责上市公司战略和投资业务。QOS联合创始人汪怡宁曾任奥马电器投资总监,主导多个金融科技项目投资,钱包集团体系资源协调整合。QOS联合创始人周海京曾任奥马电器安全专家,主导钱包集团支付清算协会数字货币重点研究课题,以及多个区块链金融落地项目。

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当初选择投资QOS,除了因为有张健站台外,主要看中了项目方拥有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背景。

链深度注意到,8月8日,在币价暴跌之后,QOS官方客服在QOS官方粉丝群做出声明,回应关于有媒体报道奥马电器发币一事。“QOS项目和奥马电器没有任何关系,系前公司员工离职创立,奥马电器及旗下公司只是有意向在QOS项目成熟时形成业务合作,目前并无实质业务往来。”

8月10日,奥马电器也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没有参与QOS项目。

8月14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关于投资者关心的事项得说明公告》,就QOS项目、“钱包金融”、收购中融金股权、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否认公司参与QOS项目。

公告称,据QOS白皮书介绍,QOS项目核心团队为张哲、汪怡宁、周海京等人,目前在公司参股子公司数字钱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经核实,上述人员参与QOS项目均为其个人行为,公司旗下控、参股公司均未参与QOS项目,均未与QOS 项目签署合作或意向合作等任何相关协议,亦不存在任何业务往来。张哲、汪怡宁、周海京等人参与QOS 项目均为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根据《白皮书》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国栋先生目前担任QOS项目的顾问,据向赵国栋先生了解,赵国栋先生担任QOS项目顾问系赵国栋先生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奥马电器的甩锅,一时间让投资者怒火难掩。

微博用户“比特吴”表示,“别的币好歹是个过山车,QOS直接跳楼机了。当时的白皮书上显示,QOS的核心团队几乎全部为奥马电器前高管,结果币价暴跌后,上市公司奥马电器马上划清了界限,QOS甚至连白皮书都换了……割韭菜的吃相还能再难看点吗?”

其实,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对数字货币方面的“青睐”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早在2016年初,奥马电器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2016年7月与同济大学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2017年7月,奥马电器旗下金融科技事业品牌钱包召开2017钱包创新大会时,赵国栋表示未来钱包会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在金融中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30日,奥马电器在互动易平台上发布公司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的相关事项引起深交所的注意,似乎也看到了奥马电器对数字货币的“虎视眈眈”。于是紧急下发问询函,一怕奥马电器炒作概念,二怕上市公司真有此心。

奥马电器则回复称,“目前公司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阶段,相关情况与公司互动易平台上回复一致,尚未形成相关业务,尚未产生业务收入。现阶段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为公司未来的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相关研发投入占公司总体研发支出比例较小,不会影响公司日常正常经营,公司将根据经营需要适度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投入。”

“深交所的问询,让奥马电器明白了监管的态度,于是就换个花样,公司高管个人搞发币,就算被查到了,公司还是有开脱的说辞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QOS涉非法融资,奥马电器恐难退其身

前有奥马电器在QOS“上线即破发”之际撇清关系,引发投资人众怒,后又被指QOS陷入涉嫌从事代币发行的非法融资,奥马电器想要在QOS风波中独善其身恐怕已是难上加难。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多位业内专家表示,QOS项目登陆FCoin交易所,具有金融产品、金融衍生品的属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ICO项目不能在国内进行宣传和路演,不能卖给中国境内投资者,QOS涉嫌从事代币发行的非法融资活动。

一时间,舆论直指QOS及其背后项目方“奥马电器”。

所谓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犯罪活动。

此前,99号文件在币圈内已激起一层大浪,而中国人民银行联手七大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又给火势正旺的ICO行业浇了一大盆冰水。

公告明确指出,其一,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全部停止。其二,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其三,所有代币交易平台不得从事代币兑换。其四,各金融机构不得开展代币有关业务。

实际上,QOS有两种代币,一种是QOS,另一种是QSC。通俗地说,QOS是2C场景下的通用货币,QSC是2B场景下运营商自主发行的代币,QSC与QOS的兑换存在一定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QOS虽然完成发币,但其在白皮书发布时点基金会仍未成立。“现在币圈出现了一种无规则的态势,ICO在国内堵住了,但在海外发行也要遵守相应规则。比如注册基金会,项目需获得法律意见书。这些在QOS融资前都未完成。”有接近QOS项目方的人士透露。

耳朵财经在查询FCoin公告后发现,FCoin帮助QOS做定向配售的方式主要是募资的技术支持,主要面向FCoin的用户募资,凡是持有FCoin代币FT总量在1万以上的用户,均有资格在额度范围内自由参与本次募资。也就是说,FCoin并没有面向专业的机构投资人募资,而是直接把自己的用户推了出去。

业内普遍认为,经币改后,资产呈现数字化、可交易等特点,其金融属性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币改具体实现模式已经触及法律红线。币改形式上类似于“资产证券化”,如果有实质的集资行为,极易涉及非法集资等相关犯罪,为币改后等额标准化数字资产提供交易场所的平台可能涉及非法经营相关犯罪。同时,可能为假借区块链实质上实施传销、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提供渠道。

如今,QOS身陷非法融资漩涡,纵使奥马电器百般切割关系,但也难逃其责。

中国证券报指出,QOS项目方一方面极力包装自身奥马电器的背景,另外在细节安排上试图规避与奥马电器的关联关系。如在QOS白皮书上宣称基金会主席为张哲,并且极力突出核心成员的奥马电器履历背景,而项目的发起时间与张哲从奥马电器辞去相关职务申请巧合。同时QOS在合作伙伴选择上“偏爱”奥马电器旗下公司,而在正式达成意向层面却未有奥马电器身影。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