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是造假,又是欺瞒,又是骗钱,还骗几十亿!宁波东力被坑得比宜通世纪还惨!


来源: 市值风云

null

作者 | 陈南方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并购标的EMBA高管导演惊天诈骗!宁波东力被坑的比宜通世纪还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诗用来形容出事之前的宁波东力比较合适;“假令风歇时下来,业绩一拧全是水”,这首诗用来形容出事之后的宁波东力的。 前一句是风云君今年6月份写《宁波东力苦旅:摘帽保壳财总大显神通,关联并购终“逆袭”成功》时,文章开头的引文,宁波东力的股生实在是不容易,保壳之旅也是费劲一番心思,2017年搞了一笔并购,终于股价和业绩齐飞,妥了。

谁知,宁波东力虽然保壳有一套,但是也是个有“节操”的股,儿子不听话了,就大义灭亲报给“公安局”,这风格很像风云君写的另一篇黄河旋风,把上海明匠推出去,让大家以为儿子不听话,先让大家论论理。

null

写完不到一个月,8月份又得写宁波东力下集了,送佛送到西,谁让人家剧情发展的快呢。

一、意气风发的往事

我们先复习下,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当年的情况。

因2012-2015年,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之后,宁波东力开展了对外并购之路。

2016年6月发布收购深圳年富供应链的预案;2017年7月7日,宁波东力最终以21.6亿“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将年富供应链100%股权收入囊中,同时募集配套资金3.6亿用于现金对价支付。

其中股份发行及资金募集对象之一的宋济隆,是宁波东力的实控人,所以该项收购还是笔关联交易。

资产评估时,年富供应链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亿,评估增值为702.69%!收购完成后,给宁波东力带来了17.51亿的商誉。

null

业绩承诺是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3.2亿元和4亿元。

收购当年,宁波东力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增长2399.84%,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1277.33%。其中,年富供应链在纳入并表后的8-12月,贡献了121.24亿元营收和1.49亿的净利润,占比合并报表达93%以上,而且从2018年第1季度的情况来看,实属宁波东力的业绩担当。

null

其中2017年业绩完成情况经经立信事务所审计,当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为2.26亿,完成率达102.63%,超额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

但因为收购标的属于供应链公司,具有现金流紧张和高负债的行业通病。

2017年,宁波东力的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36.49%提高到了79.12%,因并购年富供应链带来账面短期借款69.56亿,同期新增对外借款取得资金53.25亿,期末受限货币资金占比8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对带息债务的保障从2016年的0.4降低至0.00。

而且2017年对外担保6.89亿,截止2017年末净资产为34.23亿,对外担保金额占净资产比例为20.22%。

二、一地鸡毛的现场

蜜月期还没过完,意外就来了。

2018年6月28日,宁波东力向公安机关举报李文国等人的合同诈骗行为;

2018年7月2日,宁波东力以公告的形式自爆被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坑了;

null

之后,深交所发来关注问询;

7月2日、7月3日及7月4日,宁波东力的股价遭遇累计20%的跌幅;

7月6日,公司及年富供应链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金额共计 1.71亿人民币和216万美元。一直到最新的公告,公司银行账户冻结范围扩大到50户,累计冻结金额达4.16亿人民币和1385.5万美元,已经严重影响年富供应链的日常经营。

null

7月14日,公司进行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由预计盈利1.1亿-1.4亿,修正为亏损0-8000万;

null

7月21日,公司公告富裕控股股东所持公司18.38%的股份被司法冻结,以及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原因涉及富裕控股为年富供应链的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以及富裕控股自身的银行借款。

null

8月7日,公司公告年富供应链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达到5亿,并存在5.6亿的债务逾期。

null

同日,宁波东力发出重磅消息:公司董事被批准逮捕!

年富供应链的法人及副董事长李文国、总裁兼董事杨战武双双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财务总监刘斌、金融副总裁秦理、业务副总裁徐莘栋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运营副总裁林文胜和风控总监张爱民失联。

并同时指出年富供应链的几宗罪:

隐瞒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之担保15亿元。

null

又是造假,又是隐瞒债务,又是骗钱,还骗几十亿!

剧情之传奇,比风云君最近写的宜通世纪狗血并购案更狗血。

风云君心想,那些进行关联并购,把估值做的老高的公司不都是为了方便搞利益输送么?居然还真有“刚正不阿“者,风云君就喜欢这种自爆的人,诚实又乖巧!

也许是股民跟风云君一样满怀同情,股价反应尚可,仅仅跌去23%。

三、到底谁的锅?

事情发生了,当时的中介机构直接被列出来议论,批评没有勤勉尽责,有种赖事务所、券商的意思。

关于财务造假,还真是造假容易发现难,何况年富的手法是“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海外关联企业,公开信息较少,而且与客户串通,调查成本和难度兼备。

null

在深交所对宁波东力2017年年报进行问询时,关于年富供应链的客户、供应商信息披露,也仅仅是用单位1、2、3来列示,公开信息也是很难查实这“大肆造假”的事实。

另外,上述提到,这是笔关联交易,宁波东力的实控人宋济隆是年富供应链的股东,也是此次购买资产进行配套资金募集的对象,这哥们是左手倒右手,你说他应该是啥立场呢?不光是他本人,上市公司都还在等米下锅呢。

所以怪收购标的不老实、怪中介机构没严查,怪实控人没火眼金睛?还是这他么本来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null

还是看看收购报告,梳理下并购方案中披露的年富供应链的情况,以后做投资时做到心里有数:

1、 并购前,连续增资

上述提到该笔交易是关联交易,因公司实控人宋济隆也是对方的股东之一。

根据交易报告书来看,该收购方案是在2016年6月15日召开的董事会十四次会议通过的。

而在收购前的4月、5月,年富供应链经历了两次增资,使得注册资本由原有3000万—>3389万—>14500万。

其中,关于第一次增资目的的披露,极其直白:冲着估值去的!

null

2、宁波东力实控人突击入股

而且公司实控人宋济隆是在2016年5月出资725万入股年富供应链,出资占比为5%。

null

3、 年富供应链整合前的问题

年富供应链被收购前,供应链业务是由李文国旗下的年富实业承接,直到2016年4月,年富实业与年富供应链签署《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整合及资产转让协议书》后,供应链业务才整合至年富供应链名下。

null

在整合之前,2016年年初,年富实业的关联方资金占用达6.55亿,而且归还资金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null

2005年,王某伪造年富实业公章及签名,将河南年富实业发展公司股东变更为年富实业,再以河南年富的名义成立河南鹤源水务公司,2008年,王某以年富实业名义为河南鹤源2000万贷款提供担保,骗取工行贷款。而且直到收购前该纠纷也尚未解决,公司内控存在一定的缺陷。

null

null

在收购前,年富供应链的债权债务均由年富实业负责结清,而对于应收和应付余额较大,负债率较高的年富供应链来说,显然是将一些包袱丢给了年富实业,再去被收购的,被评估的。

null

null

4、年富供应链的财务问题

除了各年94%以上的资产负债率,年富供应链在收购前一年,出现应收账款资产占比达55%、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16年的3.2亿变为负10亿,与增长较快的净利润差异在逐步扩大。

null

除此之外,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名单中外资单位较多,而且销售和采购的集中度每年都达50%以上,同时也存在85%以上的收入均来源于电子信息行业的风险。

null

null

2017年业绩改善后,深交所对宁波东力2017年年报进行了问询,问及到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坏账整体计提比例仅为1.11%的问题。

宁波东力回复,坏账计提政策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属于较为谨慎的;

其次,按照账龄分析法比例进行坏账准备的模拟计提,结果年富供应链与怡亚通、东方嘉盛相比,仍属于较为充分的;

另外,应收账款周转率在5家可比公司中还是排名第二。

null

null

null

而且就这次自爆的对方隐瞒债务问题,根据2017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各项偿债能力指标也都是良好的。

null

回复是一点毛病没有,人家这系统性造假可是费了一番心思才瞒天过海的,风云君又不得不佩服这伙都读过EMBA的老江湖们的本事了。

null

null

null

结束语

最后,风云君有两句话要说,一是说给宁波东力:不作死就不会死;

第二句话是送给各位上市公司们,遇到骗子,一定要拿出电话,拨打110报案!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