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伟民:央行和财政都缺乏自我检讨 应该各打50大板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18日讯 由凤凰网财经和南开金融学院主办的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日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发表“改革永远在路上”主题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杨伟民表示,央行和财政有争议是正常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天生就是不协调的。

大家都缺乏一点自我检讨精神,应该各打50大板是比较公正的”。

        杨伟民认为货币政策要把握去杠杆和稳增长是有难度的,但并不是无事可做。财政方面,三去一降一补,包括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不是企业内部的成本怎么样降,而是全社会宏观的成本怎么样降。

部分内容如下:

我觉得两部门隔空喊话掐架有点过了,我个人认为他并不能够代表央行,就像财政司司长在讲话就代表发改委吗?规划司司长也并不能够代表发改委。这有争议是正常,特别是现在形势确实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天生就是有不协调,不在于说在中国,在很多国家都不协调,当然我们也一直强调要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协调,真正协调其实非常困难。现在两部门讲的话也都各自有各自的道理,让我个人来讲,大家都缺乏一点自我检讨精神,应该各打50大板是比较公正的。也就说你这个部门是否就做好了,我看也不见得。

货币政策确实现在压力很大,要把握好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关系,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并不是说无事可做,很多该改的事情可以改。你为什么还在维系一些僵尸?资金肯定要紧,为什么一定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双重标准,这不是金融机构的问题吗?给国有企业发债,政治安全放在民营企业不安全,经济规律、金融规律不管,金融能干好吗?财政当然也有问题,比如说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降是降成本,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不是企业内部的成本怎么样降,而是全社会宏观的成本怎么样降。其实地方债,地方债务根源在于财务体质不合理,财权和事权不匹配,地方政府承担很多事,但是没有财权,财政部给你财力,后面发下去,造成很大的浪费。然后工业去补贴、增加支出,不愿意去减税,减税更多是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因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增加三大主题的活力,国企、民企、外企。企业没有活力,谈什么宏观政策都没有意义,企业不干活,还有什么宏观调控。

因此财政政策也有改进的地方,就像刚才徐林讲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既可以是多收钱多支出,也可以少收钱,把钱留给企业、居民、市场主体,让他们决定该怎么样花,反正我看财政支出一条一条的确实太多,等于你在决定从大家13亿人身上和1亿市场主体的钱该怎么样花,搞得清楚吗?从基本上违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大幅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配置。

独家报道:

【国子策】财税从来不积极

【国子策】央财之争背后:应该流入实体经济的钱去哪儿了?

【国子策】央妈财爹对撕最惨的是这娃

【国子策】未得要领的“积极”财政政策之争

争论起因:

央行徐忠: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真积极(全文)

财政部官员回应:

财政官员回应央行徐忠财政政策不够积极:为谁积极?

到底争什么?

央行与财政部之争到底争什么?

央行怒怼财政部?财政金融之争不稀奇来看财政部施工图

迷雾解读:央行和财政部如何开始了新一轮的争论?

各方声音:

【经济ke】央妈怼财爸,一场大改革或将加速登场

央行主管报纸:宽货币难解紧信用财政发力余地较大

央行阮健弘:协调有序加强监管助力经济稳杠杆

许小年:财政政策失灵,货币政策失灵,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微调必要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真正积极

央行VS财政部第一轮决战白话版

财政学者:积极财政政策之辩必须将地方债纳入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