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员工协助地方政府空气数据造假 先河环保遭深交所问询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0日讯(秦宇杰)8月20日,深交所对先河环保(300137)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在“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存在的具体问题,是否就上述问题受到有关行政或刑事处罚。据悉,在2018年3月曝光的山西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中,先河环保的2名员工作为从犯,参与了干扰了当地的空气质量监测工作。

据南方周末报道,2017年开始,临汾环保局原副局长张文清组织多人,利用干扰国控站点空气采集数据,并许诺每人每月3000元好处费以调动积极性。2018年案发后,张文清被双开,判处有期徒刑2年。两名先河环保的运维人员为涉案人员提供便利、通风报信,并收受好处费,分别被判八个月、六个月。此外另有13人被处不同程度的刑罚。

8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就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对先河环保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约谈指出,“先河环保作为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运维单位,未能切实履行运维职责,内部管理混乱,疏于对各层级运维人员的教育监督,在该案件中负有重要责任”。从今年8月起,终止其在山西省25个国控监测站的委托运维服务,不予退还履约保证金。

8月16日,先河环保发布公告强调,称本次被终止的项目涉及合同金额约为362.5万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0.35%,履约保证金为353.8万。终止山西25个站点运维业务,其他省份国家城市站点运维未受到影响,预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公告还称,作为国内高端环境监测仪器仪表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生态环境监测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公司推出的生态网格化系统已成为地方政府环境管理的重要科技支撑。

但公告当日先河环保股票跌停,次日再度跌停。盘后数据显示,前五卖方席位中,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10亿元。前五买方席位中,四个券商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4317.3万元。

今日股市开市,先河环保又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公司在数据造假案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刑事处罚,说明公司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并说明此前的公司定期报告和临时报道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企业生产经营中因涉嫌环保违法违规问题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刑事处罚情况,是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

据悉,先河环保是国内环境监测仪器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也负责对全国多地的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进行管理,直接对国家生态环境部负责。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